阿里为什么收购高鑫(阿里为什么收购高鑫零售)

10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向外界公开消息表示,公司将投入280亿港币(约合36亿美元)直接与间接收购高鑫零售约72%的股份,成为最大控股股东。

显然,这样一个消息再次让新零售成为了社会关注热点。此前,在2017年底,阿里巴巴拿下高鑫36.17%的股份并收购大润发,将新零售推向了高潮。


资料显示,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Auchan Retail 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及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2016年营收超1000亿元,市场份额多年保持国内零售行业第一。

此后,国内主要的互联网公司闻风而动,纷纷与线下零售巨头结盟,甚至出现了站队的格局。不过,在一年多运营后,大多数陷入沉寂。

阿里巴巴在与高鑫零售的合作中,一直坚持深度融合战略,将底层数据库打通,并利用自身的数字化能力进行赋能,走出了一条新零售的道路。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目前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484家门店已经全面实现在线化,并接入饿了么、淘鲜达和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所有门店都提供门店5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配送,其中180家门店支持20公里范围内半日达服务。

高鑫零售在2020年半年报中指出,截至2020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提供的新零售解决方案,拉动门店同店销售额5.7%增长,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6.8%,并为高鑫零售带来近5000万用户,活跃用户接近1300万。

综合起来看,高鑫零售与阿里巴巴的结盟确实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模式,而这一模式的继续深化需要在管理层面有所突破,股权结构的彻底改变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我们大概可以认为,当阿里巴巴全面控股高鑫零售以后,包括欧尚、大润发等将与淘宝、天猫、支付宝等进行全面底层打通,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成为新零售下的新业态。

另外,如果高鑫零售与阿里巴巴进行并表,将提升整个阿里巴巴的营收和利润水平,有可能短时间内就超越京东成为中国零售业的营收第一,当然,这也会拉低阿里巴巴的利润率。还好,据说阿里云要盈利了。

所以,综合分析,阿里巴巴全面控股高鑫零售,体现了对新零售的此前合作的“满意”,也体现了对新零售未来的信心,更体现了对自身业务运营能力以及各业务板块盈利水平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