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r14c的轮胎载重多少(185r14c轮胎载重多少)

这两天办公室里的同事走过路过我身边,都会好奇的停下来看几眼。当然咯,看的不是我。虎哥我的长相和吴孟达老师有得一拼,所以人称“途虎达叔”。小伙伴们好奇驻足看的是我身边的一款新轮胎——飞跃赤兔LT。


轮胎规格中的“C”究竟是啥?

我一次说清楚!


为什么这款轮胎会引起大家的注意呢?就是因为这轮胎的名字里有“LT”2个字。而且这个轮胎的花纹“长的有点另类”:只有“之字形”的纵向花纹而没有横向花纹。其实这是一款飞跃的“商用轮胎”,所以大家肯定以前没见过。



照片里这款轮胎的规格是175/70R14C。到这里,引起大家关注的第二件事情来了:175/70R14C和175/70R14有何不同?换句话说就是这个“C”究竟是啥意思?这样,我下面列出几个案例,来告诉大家这种轮胎是什么轮胎,什么车用,如果用错会如何。


“普通胎”、“XL加强胎”

承重不同!后者更结实


215/60R16-95V

215/60R16-99H-XL

215/60R16C(LT)-6PR


第一款215/60R16-95V就是我们所说的最最普通的轿车轮胎。负重级别是95,速度级别是V,查表得知这款轮胎可以承受的最大重量是690公斤,而最高极限安全车速为240Km/H。



第二款215/60R16-99H-XL相比上面一款,我们发现这款轮胎的负重级别是99,高于上面那款的95,通过查表我们得知,99代表这款轮胎可以承受的最大重量是775公斤,而这款轮胎的速度级别为H,也就是表示最高极限安全车速为210Km/H。



轮胎型号后面后缀的XL在以前的文章里我有过详细介绍,它是“Extra Load”的缩写,表示轮胎是“负载加强型”。通常这一类轮胎比起普通轮胎,胎体结构强度更大,可以适应更高的压力。比如普通胎的标注胎压是2.5Bar,而“XL胎”是2.9Bar。


“C胎”是轻卡载重轮胎!

压力最高,载重最强!


第三款215/60R16C(LT)-6PR相比上面2款轮胎而言,明明规则似乎“有点看不懂”了。215/60R16C的字母“C”是啥意思?“LT”又是啥意思?后缀的6PR又是啥意思?其实啊搞懂了这些,那么文章开头的那款轮胎,我们也就彻底弄懂了!



其实这C表示“轻型载重轮胎”,后面括号里的“LT”是“Light truck”的缩写,意思就是“轻型卡车”(有时候单独使用C或者LT标记,意思是一样的)。这一类轮胎顾名思义,既然是轻型卡车用的载重轮胎,那负重级别肯定远高于普通轿车轮胎。



上面我们说过,215/60R16规格轮胎普通版本的负重级别是95(能承受670公斤重压,标准胎压2.5Bar),而“加强版本XL胎”负重级别是99(能承受775公斤重压,标准胎压2.9Bar),那么这种“C胎”又能承受多大的压力呢?



215/60R16C(LT)-6PR规格里,并没有直接标明。这是因为这一类轮胎,很多轮胎企业都会省去负重级别和速度级别信息(不标出来)。但我们如果查阅《国标》就可以查到,215/60R16C的标注负重级别是103,也就是可以承受875公斤重压!


普通胎不允许取代“XL胎”

“XL胎”不允许取代“C胎”


我们来比较一下,一台车有4个轮子,那如果全都是用215/60R16规格的轮胎,4条普通胎一共能承受2.68吨重量;“XL强化胎”可以承受3.1吨;而“C胎”则可以承受3.5吨的重压!(而且这种轮胎的标准胎压甚至达到了惊人的4.5Bar!)



所以如果原车上用的是“C胎”,那我们绝对不允许用“XL胎”去代替!原车上用的是“XL胎”,那我们绝对不允许用“普通胎”去代替!因为负重能力达不到,是要出大事的!不知何时载重量超过了轮胎的限量,速度达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就会发生爆胎翻车等严重恶性事故。


面包/商务车很多用“C胎”

打气要注意,不是2.5公斤!


那么也许您会问“XL胎”和“C胎”到底是什么车在用?在之前的文章里我提到过,新能源车因为沉重的锂电池而导致车身很重,所以不少新能源车都配置的“XL胎”(比如特斯拉)。而追求载重能力的车型,很多就会用到“C胎”咯!比如商务车!比如面包车!



说到这里我想起一个故事,以前我单位里有一台日产的NV200面包车,其实这款车是非常适合家用的(据我所知北京的一些家庭就用这台车家用),车胎扎钉子后去补胎,店里往往是闭着眼睛直接打2.5Bar,这是要命的节奏啊!重要提示:如果您的车是商务车、面包车,那一定要搞清楚自己轮胎的类型!!!



还好每次我都记得提醒同事,要不然指不定哪一天就在路上“报销”了!今天轮胎的故事就讲到这里了。细心的你一定发现,似乎虎哥我漏了一点东西没讲——6PR对不?没错!一天讲一点,关于6PR的那点事儿,我们留着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