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什么t输出最高()

MedSPSS小课堂——单样本t检验

大家好,欢迎来到MedSPSS小课堂。这个新系列将通过案例教学,带您轻松学统计。

我们本期的内容是:单样本t检验。

1. 概念

单样本t检验(one-samplet-test):样本统计量与其总体统计量,或理论值之间的差异检验。例如要比较样本均值与总体均值之间的差异可用单样本t检验。

2. 用法

用于分析定量数据与某个数字是否有显著性差异,如分析某大学女生的身高均值是否达到了161cm。

3. 使用条件

当n<30时,数据为正态,可使用t检验;若总体标准差已知,也可使用z检验。

当n<30时,数据为非正态,可用对数转换、平方根变换、倒数变换、平方根反正弦变换等变换方法转化为正态或接近正态,再进行t检验。

当n≥30时,用t检验,也可使用z检验。

4. 案例

根据一组人群所记录的38个BMI样本数据,了解其总体的体重情况是否理想。

部分案例数据

5. 问题分析

身体质量指数(BMI)是衡量人体胖瘦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常用判断指标,BMI在20至25之间为正常,超过25为超重,30以上则为肥胖(适用于一般成年人纤体)。可以通过单样本t检验来分析该组人群的BMI的平均值是否低于理论上BMI正常值,以此来推断该组人群的体重情况,可假定理论上BMI正常值为25。

6. 案例分析步骤

Step1:上传数据

基于MedSPSS,通过数据管理----文件----上传文件,上传整理好的“单样本BMI.xlsx”数据,来做接下来的单样本t检验。

Step2:BMI正态性检验

在正式进行单样本t检验之前,需要对数据做正态性检验,选择假设检验---分布检验---正态检验,将BMI作为检验变量,因样本数不足50,这里采用shapiro-wilk进行正态性检验,显著水平α为5%。

正态检验结果

正态检验智能分析结果

结果说明:采用了shapiro-wilk检验其正态性,分析结果的显著性p值大于0.05,在95%置信水平下,没有呈现出显著性,故不能拒绝原假设H0,则BMI数据服从正态分布,满足单样本t检验的条件。

Step3:选择单样本t检验

选择假设检验---位置检验---单样本t检验,将BMI作为检验变量,检验值填写25,显著水平α为5%,判断条件为≤,点击开始分析,输出结果。

7. 单样本t检验结果

下表是MedSPSS给出的单样本t检验分析结果,列出了BMI的平均值、方差、标准差、置信区间、t和p值等。

8. 单样本t检验智能分析结果

结果说明:MedSPSS给出了单样本t检验的智能分析结果,在95%置信水平下,因(p =1.000>0.05),不呈现显著性,因此不拒绝原假设H0(BMI的平均值≤25),即该组人群的BMI平均水平是不高于25的,说明该组人的体重情况较为理想。

您学会了吗?

下期MedSPSS小课堂您想了解什么统计学方法呢?欢迎给小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