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种什么庄稼(8月种什么庄稼合适)

俗话说“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谷雨是连接春季和夏季的节气,谷雨过后就是立夏了。进入谷雨后,温度继续上涨,雨水明显增多,因此,是种植的好时节。

谷雨过后,不仅多种蔬菜可以种植,田间的很多庄稼农作物也可以种植了,本篇小帮手要和大家详细说说,谷雨过后,可种植的5种蔬菜和5种庄稼作物,具体都有哪些?大家看完后就有答案了。

先说4种庄稼作物其一,棉花

谷雨到来之后,关于种植棉花,民间流传着一些谚语,比如“谷雨有雨好种棉”、“谷雨种棉花,能长好疙瘩”,可以看出,谷雨过后是种植棉花的高峰期。

根据棉花的生长习性,当土壤温度(5cm左右位置)大于15度,才能适合棉花的出苗及生长,而谷雨过后,大多数地区温度已达标。

其二,红薯

农谚说“谷雨栽上红薯秧,一棵能收一大筐”,从字面意思来说,谷雨期间把红薯种上,一棵能收获一大筐的比喻方式,来说明适合种植红薯的时间。因此,谷雨过后,春播红薯也可以种植了,除了这个时间段之外,6月中下旬也可以播种红薯,属于小麦收获之后种植的红薯。

春播红薯一般在9月份就可以收获了,如果是小麦收获之后种植的红薯,收获时间要等到10月份,甚至是11月份。如果家里有小菜园,不妨谷雨后种一部分红薯,9月份就可以食用了。

其三,玉米

俗话说“苞米下种谷雨天”,谷雨期间也是种植玉米的高峰期。从实际种植过程来看,不论是玉米,还是上面提到的棉花和红薯,都具有一定的区域性。以玉米举例,长江以南以及黄淮海地区,春玉米的种植高峰期在4月上中旬,甚至是3月下旬就有播种。

而谷雨的时间已经到了4月下旬,此时是东北、内蒙等北方地区播种春玉米的高峰期,所以,大家要注意区域性问题。

其四,花生

不少地区有“过了谷雨种花生”的说法,这里也是指春花生的种植,和春玉米一样,也分区域性,按照我国南北划分,越是靠近北的区域,播种时间相对晚一些。同样的还有春大豆,都是区域性很强的庄稼作物,有些地区在清明前后种植,有些地区在谷雨前后种植。

再说5种常见蔬菜1、黄瓜

谷雨期间可以种植黄瓜,根据区域性不同,春季种植黄瓜的时间跨度较大,从3月中下旬开始,一直到4月份,都能种植。而谷雨期间种植黄瓜的地区相对较多,温度适宜,基本上从南到北都可以种植了。

谷雨后种植黄瓜,基本上到7月份就可以成熟收获,一些晚熟品种,需要等到8月份,黄瓜作为夏季不可缺少的蔬菜之一,深受很多朋友的喜爱,喜欢吃黄瓜的朋友,可以种起来了。

2、荆芥

荆芥,北方人很喜欢吃的一种蔬菜,尤其是夏季吃捞面条的时候,撒上一些荆芥,美味不可挡,也可以说是吃捞面条的灵魂。另外,荆芥烙饼、凉拌菜里面的配菜,都是荆芥的常见吃法。

荆芥的种植时间分为春播和夏播,春播时间在4月份为宜,南方地区稍微稍早一些,4月上中旬播种,北方地区相对晚一些,4月中下旬播种,因此,谷雨后是北方地区种植荆芥的高峰期。

3、番茄

番茄也是谷雨期间可种植的蔬菜之一,番茄春季的播种时间跨度较大,南方部分地区,从2月份即可播种,一直持续到4月份,都是番茄播种的时间,和当地的温度有很大的关系。黄淮海地区以及东北、内蒙等地区,谷雨期间播种番茄相对集中。

播种后100-120天即可收获,番茄和黄瓜,可以说是夏季不可获取的蔬菜,鸡蛋番茄捞面条,再加上凉拌黄瓜丝,北方人过夏天的标配。

4、苦瓜

苦瓜是一种有争议的蔬菜,喜欢吃苦瓜的人,感受不到苦瓜的苦味,而是觉得非常可口。但是,大部分的朋友接受不了苦瓜的苦味,提到苦瓜就会避而远之。

在实际种植过程中,还是有不少朋友喜欢种植苦瓜,北方地区谷雨期间可以种植,南方地区会提到到3月下旬或者是4月上中旬,6-7月份就可以食用了。除了春播之外,苦瓜夏播时间可在6月份,秋播时间可在8-9月份。

5、梅豆

梅豆播种时间为春季和夏季,对于北方地区来说,谷雨期间适合播种梅豆,梅豆自身的生存能力比较强,一棵梅豆能够结果很多。种植梅豆需要有支撑物,让梅豆爬上去,种植面积大,可以搭架子,种植棵树少,可以在院墙下面种植,让它顺着院墙攀爬。

梅豆的生育期,根据品种以及生长条件不同,大概90-120天收获,如果谷雨播种梅豆,8月份就可以吃到了。

上述4种庄稼作物以及5种常见的蔬菜,可以在谷雨后进行种植,需要提醒一点,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温度,适当提前或延后播种。如果有想种植蔬菜或庄稼的朋友,赶紧进行了,别误了农时。

问问大家,你们当地谷雨后都种植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