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是什么病(埃博拉病毒是什么病毒-)

据新华社报道,刚果(金)卫生部长隆贡多6月1日说,该国西北暴发了新一轮埃博拉疫情,这是自1976年以来刚果(金)第11次发生埃博拉疫情。隆贡多表示,实验室检测结果表明赤道省首府姆班达卡发现了埃博拉病毒阳性病例。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也通过社交媒体确认了刚果(金)发生埃博拉新疫情,并透露目前已有6名感染者,其中4人已死亡。

2020年被网友称为“魔幻的一年”,从澳大利亚丛林大火开始,紧接着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科比去世、美股熔断、美国暴乱......而今2020还未过半,刚果(金)再次爆发新一轮埃博拉疫情。

(图源:微博)

埃博拉病毒素有“人命黑板擦”之称,其平均病死率约为50%,而在一些卫生系统脆弱的地区,病死率高达90%。甚至有人称:这是一种只要听到名字就能让人瑟瑟发抖的病毒。

名副其实的“人命黑板擦”

大多数人对埃博拉病毒的恐惧,都是来自美剧《血疫》或书籍《血疫:埃博拉的故事》,其中状如丧尸的死者、发疯般的病猴、焚烧屠戮的村落......一切场景无不令人毛骨悚然。

在2014年的西非埃博拉疫情大爆发期间,CNN的记者用这样的一句来形容感染者:“就如他们受到了魔鬼最恶毒的诅咒。”

在2014-2016年西非埃博拉疫情中,共有近29000例病例(包括疑似、拟诊和确诊病例),其中有超过15000例实验室确诊病例和11000例死亡病例。基于估计的总病例数,总病死率约为40%。在更早以前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中非暴发中,病死率达80%-90%。

(图源:WHO)

而此前刚果(金)的第10轮埃博拉疫情始于2018年8月,2019年7月世卫组织宣布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截至今年5月29日,刚果(金)在第10轮疫情中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63例,死亡2280例。

揭开病毒的神秘面纱

埃博拉病毒病(以往称作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导致的严重疾病,具有高感染性和快速致死的特点。该病在1976年同时暴发的两起疫情中首次出现,一起在现在的南苏丹恩扎拉,另一起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扬布库。后者发生在位于埃博拉河附近的一处村庄,该病由此得名(所以并不存在地名歧视一说)。

(图源:澎湃新闻)

埃博拉病毒是非节段性的单股负链RNA病毒,其基因组结构和复制机制类似于弹状病毒(如狂犬病毒)和副黏病毒(如麻疹病毒、腮腺炎病毒),该病毒属于丝状病毒科(Filoviridae)。

丝状病毒科包括3个属,分别为埃博拉病毒属(Ebolavirus)、马尔堡病毒属(Marburgviru)和奎瓦病毒属(Cuevavirus),前两者属于对人类毒力最强的病原体,而后者目前仅从西班牙的蝙蝠体内分离出病毒RNA。

(埃博拉病毒结构|图源:123RF)

在埃博拉病毒属中,有六个属种已得到确认:扎伊尔、本迪布焦、苏丹、塔伊森林、雷斯顿和邦巴里。导致刚果(金)第10轮埃博拉疫情和2014-2016年西非疫情的病毒属于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

关于埃博拉病毒的来源,目前尚不得知,但从现有证据来看,果蝠(狐蝠科)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一个宿主。

传播途径

该病毒主要是接触传播。人们通过接触(通常在屠宰、烹饪或食用时接触)被感染的动物或通过接触被感染者的体液而遭到感染。多数病例是人际传播造成的。

感染者的血液、其它体液或分泌物(粪便、尿液、唾液和精液)通过破损皮肤或粘膜进入健康人体,即会造成人际感染。

当健康人的破损皮肤或粘膜与受感染者体液污染的物品或环境发生接触时,也可发生感染。被污染的物品包括脏衣物、床单、手套、防护装备和医疗废物(如用过的皮下注射器)等。

埃博拉疫苗已获批上市

目前全球只有6场疫情被世卫组织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而埃博拉疫情就占了两场。政治有国界,但传染病无国界,这一点不但在新冠疫情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在埃博拉疫情中同样十分明显。

(图源:WHO)

在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中,世卫组织发布路线图和防控工具包,指导和协调国际行动;紧接着联合国安理会宣布此次疫情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并通过决议,敦促联合国131个会员国提供资源,共享信息,共同抗击埃博拉。

在西非埃博拉疫情中,中国向西非三国提供4轮防疫物资、粮食和现汇援助,总价值7.5亿元人民币,是全球提供援助最早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提供援助批次最多的国家。

此外,中国还多次派遣援助专家和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在疫区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医护人员超过700人次,是全球派遣专家和医护人员最多的国家。

(中国解放军多次派遣医疗队援助西非埃博拉疫情|图源:澎湃新闻)

尽管全球都在为抗击埃博拉病毒病做出努力,但像新冠肺炎一样,该病目前并没有特效药。此前美国生物制药公司吉利德曾研发出抗埃博拉药物瑞德西韦,该药因治疗埃博拉患者疗效不佳而退出竞争。

之后瑞德西韦在新冠疫情中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特效药”,但近期公布的临床数据显示,该药在新冠病毒方面并未像预料的那么积极。

在疫苗研究方面,2015年在几内亚开展的大型试验证明,一种实验性埃博拉疫苗对埃博拉病毒病具有高度保护作用。该疫苗称为rVSV-ZEBOV,2015年在一项涉及11841人的试验中得到研究。

(图源:WHO)

在接种疫苗的5837人中,接种后10天(含)以上没有出现埃博拉病例记录。相对而言,在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员中,接种后10天(含)以上发生了23例病例。

而在疫苗运输问题上,因埃博拉疫苗需要零下60℃至零下80℃的超低温环境,而当时2℃至8℃的普通疫苗存储设备远远无法满足这一需求。

(2013年,在埃塞俄比亚骆驼驮着疫苗冷藏箱运送疫苗|图源:澎湃新闻)

对此,Global Good与中国最大的冰箱生产商之一澳柯玛公司合作,成功研发了升级版的疫苗冷藏设备,其箱内温度始终保持在-60℃至-80℃,长达120-144小时,既符合埃博拉疫苗冷藏要求,防止其因断电和外界高温失效,也能保障疫苗得以长途运抵那些偏远地区,保护更多人免受疾病威胁。

2018年,埃博拉病毒在在刚果(金)卷土重来,病死率高达66%,给该国造成重创。2019年11月起,埃博拉疫苗Ervebo陆续在欧盟、美国和非洲四国获批上市,其前身正是rVSV-ZEBOV疫苗,这是世卫组织有史以来最快的疫苗预认证程序。目前,已有23.6万人接种该疫苗,世卫组织预估其有效性高达97.5%。

就像《血疫:埃博拉的故事》书中所说,“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人类可以通过医学科技的进步,去认识大自然,去消灭一种病毒,去战胜一种疾病,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始终是脆弱且渺小的,我们应当对其心怀尊重与敬畏。


编辑:春雨医生

参考文献:

[1]Bray M, Murphy FA. Filovirus research: knowledge expands to meet a growing threat. J Infect Dis 2007; 196 Suppl 2:S438.

[2]WHO Ebola Response Team, Aylward B, Barboza P, et al. Ebola virus disease in West Africa--the first 9 months of the epidemic and forward projections. N Engl J Med 2014; 371:1481.

[3]Feldmann H, Geisbert TW. Ebola haemorrhagic fever. Lancet 2011; 377:849.

[4]韩辉,伍波,贾娇娇,宋亚京.2020年3月全球传染病疫情概要[J].疾病监测,2020,35(04):280-282.

[5]宋征.《血疫》——一个并非只讲述病毒的故事[J].世界文化,2020(05):29-31.

[6]澎湃新闻,全球战疫·镜鉴|上一次,中国与世界这样合力共抗埃博拉,2020-02-28,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749849773361128&wfr=spider&for=pc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