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费改什么意思(保险公司费改是什么意思)

作者 | 王健勇

来源 | 汽车服务世界(ID:asworld168)

3.16看到汽车服务世界发表题为《260余家修理厂集体抗议保险公司:不发原厂件、结算慢、事故车修一单亏一单》的文章,评论区引发了热烈的留言和讨论,主要从修理厂的维度表达了对保险公司不满。


作为汽车后市场的一名从业人员,笔者再从保险公司、修理厂及车主的多个维度,谈谈看法,仅供事故车维修企业做一参考,欢迎同行斧正。


一、 “胳膊和大腿”的关系


常听到有人形容修理厂和保险公司是“胳膊和大腿”的关系,从体量上来说当然是。


但从服务上来说,保险公司负责赔好钱,维修企业负责修好车,共同服务好车主,本身就是一种合作共生关系。


双方的目的都是为了给车主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让车主第二年继续选择该保险公司承保和修理厂的服务,而不是车主的保险流失和维修流失。


谈到费改,修理厂第一认知就是保险公司费改了,赔钱了所以要“压榨”修理厂,将亏损转嫁给修理厂。


其实,这种认知是片面的。


2020年9月19日保险公司费率改革后,将原先的全车盗抢险、玻璃险、自燃险、涉水险、不计免赔、无法找到第三方等单独险种纳入车险范围,将冰雹、台风、暴雨、沙尘暴等自然灾害及未上牌新车、驾驶证过审等纳入保险保障范围,在不增加车主保费支出的原则上,扩大了车险理赔范围,保障车主更多权益。


保险公司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经历了三次费率改革,理赔责任提高保费下降,让利于民,比如2021年郑州水患,如果没有保险公司的三次费改,车主的损失是巨大的。


作为保险事故的最大买单方,保险公司当然是最大的事故车资源方,保费贡献就成为和保险公司合作的首要条件。


4S店因为有新车保费的入口,保险公司对4S体系的送修政策和理赔价格是独立修理厂无法触及的天花板,但也不是无差别的,新车销售好的和不好的4S店,理赔政策也存在很大差异,冷暖自知。


独立售后仍然是汽车后市场的主力军,保险公司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由于维修企业存在的形式极为分散,综合维修、一站式服务中心、品牌专修、夫妻老婆店、国道路边店等各种形式。


部分规模较小的维修企业为获取更多利益,扩大损失以次充好时有发生,不仅给保险公司带来困扰,最终损害的还是车主的权益。


于是保险公司尝试各种方式来达成车主高质量的理赔服务,4S因为有主机厂的品牌授权,从品牌形象、维修技术、配件渠道及服务环境,全国2.4万家的4S,承接了65%的事故车维修产值,虽然换件比例高,赔付金额高,但风控成本相对较低。


人保优选、平安车主服务中心、太好修太好赔,人太平三家顶流对于修理厂的合作也在不断优化,通过甄选维修资质好的修理厂,分流稀释4S店的高成本,也为车主提供理赔服务。


当然,保费贡献与理赔政策的挂钩也是相互间互利共赢的,以上海人保优选为例,五星或五星Plus为例,年保费720万,配件4S光盘价7折,工时4S的九折,推送业务和托底品牌,考核定损比和赔付率,考核客户满意度等。


修理厂也可以选择不合作,那就是非保险公司合作修理厂的玩法,通过朋友介绍、事故中介、事故停车场等获取事故车资源(单笔中介费用最高到恐怖的25%),而保险公司给的理赔政策只能按市场价格定损赔付。


修理厂怎么闹腾,都有保险公司核损政策控制,保险公司不可能为修理厂的中间费用买单,有时候定损的价格还不够采购配件的,这就是做一单亏一单的原因。


修理厂只能绞尽脑汁,采购成本最低的配件和油漆材料、最终牺牲的是品质和服务,一次性买卖,做不了回头生意,最终的结果是,事故车成为鸡肋。


二、关于修理厂对原厂件的理赔诉求


针对杭州260余家修理厂提出的对原厂件的理赔诉求,可以先看一条法规。


2022年1月1日实施的新汽车三包法:“第十六条包修期内修理者用于修理的零部件应当是生产者提供或者认可的合格零部件,并且其质量不得低于原车配置的零部件质量”。


笔者在这里做一个政策解读。


合格配件并不是仅仅针对原厂件,原厂件就是质量最好的配件这是大家认识的误区,只要是合格的配件,不低于原车装配的零部件质量,同时生产者提供的产品要有包装、质保卡、售后服务等。只要不是三无产品和假冒产品且质量达到原厂装车件标准就在新三包法范围,对于涉及安全的配件,一定要有3C的认证。


当然假冒伪劣的配件肯定不在保险公司考虑范围。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对于2年内新车及三者车,保险公司还是会主动赔付原厂件的,毕竟是新车和受害者,更多的是考虑到车主的利益和感受。


目前4S店的PBBA理赔政策是原厂件+15%的配件管理费,2线4S品牌如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原厂件+10%的配件管理费,所以修理厂要求保险公司原厂件+15%的配件管理费,是很难达成的。


对于修理厂来说,对原厂件的理赔诉求可能没有那么纯洁。


首先,使用原厂件不容易挣钱,保险公司给修理厂理赔原厂件,合作修理厂都要求按4S光盘价打折,即便不打折,修理厂也要贴13%的税和运费。


其次,采购原厂件有风险,市场上汽配商销售的原厂件不提供质保仅保证是原厂件(副厂件倒是有质保的),如果出了问题修理厂只能自己承担责任和损失,从4S采购原厂件有质保,关键还看4S卖不卖给你和卖给你的价格。


既然又赔钱又有风险,修理厂为什么还这么执着地要求保险公司理赔原厂件呢?


以海拉配套的奥迪原厂前大灯为例,A8L大灯4S光盘价55787元,Q3大灯4S光盘价33604元,Q5大灯4S光盘价11548元。


而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翻新件,杭州工商及经侦部门近期查处的案值过亿的杭州某配件商假冒奥迪原厂大灯的案子。


这让保险公司不得不加强防范不良配件商与不良维修厂的沆瀣一气,保险公司不能保证按原厂件定损后,修理厂自行采购的配件是否存在主动或被动的以次充好,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和车主权益,所以要验货和复勘。


这么多修理厂在3.15这个特殊的日子要求保险公司不验货、不复勘、不回收的诉求,只能让保险公司更加警惕。


三、关于保险公司配件直供


另外,近几年行业当中出现了保险公司配件直供现象,笔者也想谈谈想法。


保险公司的压力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进口汽车品牌垄断下的高额零整比,保险公司虽然是金融机构,但为了车主的利益和自身的利益,人保、平安、太保三大保险公司相继推出配件直供政策,从前端配件控制质量和赔付。


人保的邦邦汽服、平安的橙优配、太保的太好赔等等不一一列举,保证车主的高质量理赔的同时,也给修理厂留下合理的配件利润。


平安的橙优配的直供配件,含税含运费直供到店,合作的修理厂10%-30%的配件管理费,不合作的修理厂5%的管理费。


以平安合作的修理厂直供的某再制造件公司为例:奥迪Q5尾门,4S光盘价16485元,再制造直供价4616元,配件管理费顶格计算30%,配件利润1384元,含税含运费到店,两年质保。


再制造件原料均是轻微损伤原厂装车件,所有的损伤修复部位填刮了200μm液体合金层使抗撞击安全性提高了2倍,不香吗?


四、关于再制造配件直供


再制造是国家绿色循环经济的最佳实现方式之一,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双碳战略重点发展项目,一个再制造铝车门可以减碳80公斤,等于节省3个新件生产的碳排放指标。


再制造的本质是修复,但它不是简单的修理,再制造的内核是采用制造业的模式做修理,是一种高科技含量的修复技术,而且是一种产业化的修复,因而再制造是修理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对传统修理概念的一种提升和改写。


再制造不会涉及到专利侵权,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再制造件可以保留原厂标而不侵权的原因。


与此同时,再制造件不能和副厂件、翻新件或回收拆车件混为一谈。


再制造生产企业,必须通过国家质量检测中心权威认证而不是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取得工信部批文(再制造产品目录),市场上很多做翻新件的,自己给自己取了个再制造的名称,然后再花钱做个认证,在产品包装上印制一个大大的再制造,这都是以翻新件假冒再制造件的行为。


实质上,再制造的标准定义就是对原厂废旧、损坏的汽车零部件采用新工艺新材料进行科学规范的处理,质量达到或超过原厂新件标准的系统工程。工信部联政法【2020】101号文件明确:再制造生产要向再制造服务延伸,再制造服务也是再制造。


看到文中“使用再制造件出现问题,最后承担责任的却是修理厂”,如果是保险公司直供的话,源头采购,二年质保、二维码质量追溯,含税到店包运费,质量问题退换货责任由再制造生产厂家承担。


目前看来这个担忧是多余的,据某再制造公司自2021年与平安财险签订再制造直供协议供货以来的回访记录显示,至今未发生一起因质量问题的退、换货事件。


建议修理厂在保险公司提供再制造直供配件的时候,修理厂有权让保险公司提供工信部再制造生产企业批文影印件。


记住,不是第三方“权威”认证,没有工信部再制造批文的企业生产的翻新件冒充再制造件,修理厂是有权拒绝使用,同时可以向市场监督部门举报。


五、给钣喷维修企业的一点建议


低门槛高竞争的汽车维修行业,最好的生存策略是向上突破摆脱低水平的内卷。


猫虎狗为代表的新势力连锁品牌疯狂抢占技术含量不高,服务高频,容易实现标准化的维保市场,干掉夫妻老婆店,招安区域小连锁,也让独立自主走技术流派的综修厂倍感焦虑。


但是事故钣喷永远存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使传统维修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未来10年的维修主体只剩三电+钣喷,而钣喷的核心在于铝车身的高质量钣金维修和喷涂。


由于6系车身铝的材料特性,重量轻、强度高、熔点低、应力不易去除,维修后易弹变,导致铝车身事故件维修难,配件更换率超过85%。


平安财险2019年全年赔付更换了8万个车身覆盖件(四门两盖),其中大部分是铝件。


以一个铝件车门8000元计算,一年仅铝件换件赔付数亿元人民币,而这其中,有70%是可以通过再制造工艺修复继续使用的,这也符合国家双碳减排的战略目标,而绿色维修,能修不换或以修代换才是维修厂的真功夫。


既然修理厂换件得不到4S原厂配件的高利润,何不通过以修代换获取高利润(以修代换工时补偿一般是原厂件的15%-30%),将铝修复传统钣金维修工艺升级为再制造工艺,将目前事故车铝车身件不足15%的修复率提高到70%以上。


这样,既拓展了和保险公司铝件修复的合作项目,能为保险公司减损降赔,也改善了和保险公司的博弈关系,成为保险公司相爱而不相杀的合作伙伴。


六、对保险公司的一点建议


1、事故车修理企业也不容易,环保高压、水性漆源头替代、无组织排放治理、末端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超过3万风量还要加装VOCs在线监测,随时可能拉电限排,都是泪。


保险公司能否给环保合规、使用水性漆的修理厂增加喷漆工时呢?这点要求并不高。


2、安全零容忍,对于影响车主安全的配件,保险公司应该尽量赔付原厂件或进入国家再制造目录获得国家质量检测中心权威认证的再制造件。


3、期待保险公司四次费改的尽快出台,对于新车2年后车主的投保车辆,4S条款和综修厂条款。


想去4S店享用原厂件理赔和4S店服务的,那就多花点钱买4S专修条款;老旧车辆不想多花钱买保费的就选择综修厂条款,享受有保险公司背书的直供配件的保险理赔和服务。


但无论保险公司与维修企业之间达成任何协议,均不可以降低维修质量、使用低于原厂装车配置的零部件等降低成本的方案,导致车主利益和驾车安全受损情况出现。


希望不会再有3.15修理厂集体投诉保险公司的事件发生,保险公司和修理厂共同承担社会责任,服务车主,共生共存,普惠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