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收驾照分电话是多少(三明驾驶证扣分要去哪里)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2月29日讯 “你们的驾驶证材料肯定也在这里,就在某个角落。”日前,三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驾驶员管理大队办证服务大厅窗口民警孙迎霞笑着对记者说。驾管大队的4个档案室里一共保管着全市114万份驾驶证档案材料,每天办理新增、注销、转移等业务的变动材料多达几百份,窗口民警都配有一个专用篮子,一收一大篮,拎着垒有半米高的档案材料入库。记者走进其中的一间档案室,四个辅警正在流水作业,娴熟快速地整理着各种材料,审核、排序、装订、封口……一页页雪白的纸张堆在她们周围,仿佛走进了工厂车间。

热情服务窗口——亲民

孙迎霞已在驾管大队办证大厅工作了10年,除了负责办证服务大厅的窗口工作,她还兼任驾管大队的内勤。

去年夏天,一名说着英语的土耳其人来到窗口办证,给孙迎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般外国人来办理业务都会带着中国家人一起,这次情况比较特殊,他是一个人来的。”这可难为了她,一番“你来比划我来猜”无效后,孙迎霞灵机一动,打开手机里的翻译软件,与他“聊”了起来。原来,这位土耳其人的妻子是三明人,目前在深圳,他这次是来办理换证业务的,把自己国外的驾驶证换成中国境内的驾驶证,需要提交相关材料和进行简单的考试。孙迎霞了解情况后,全程细心服务,并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从受理业务到参加考试,到制作驾驶证,不到半天时间,这位三明“姑爷”便高兴地领到了驾驶证。临走时,还不忘用标准的中国话对孙迎霞说:“谢谢”。

像这样的情况还不算难的,比较有挑战的工作是每年部队士兵转业或退伍时,需要整批办理换证业务。“我们提前将服务送入军营,在转业前一个月,派考试员进军营进行对接、培训和考核,提供业务咨询。” 三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大队长杨永青说。

2013年以来,大队每年都会派民警前往永安某部队参加运输车驾驶员的新训结业考核,全程跟车参与实际道路驾驶技能及场内技能实地考核,并当场为官兵们讲解;2020年,公安消防部队改制地方以后,消防员需要培训准驾B2的机动车驾驶证才能驾驶消防车,大队连续利用几个周末的时间为消防员们加班加点开辟了驾考“绿色通道”,用无私的奉献,为军营官兵,为消防战士献上一份又一份饱含宣教与爱意的礼物……近年来,部队官兵送来的锦旗挂满了整面墙。

深化“放管服”——便民

驾管大队还深化“放管服”措施,在全国率先推出机动车驾驶人互联网自主预约的基础上,积极落实推进公安部驾管改革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项业务“一证即办”、“一窗通办”“网上办”等20项改革措施的落地实施。实现了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一律免复印、免填表、免费照相、免提交纸质材料,到窗口办理业务一次性排队、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在全省率先实现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电子缴费方式,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开通驾驶人考试预约、变更信息、补换证等24项驾管业务网上受理服务功能。

“哇!90分,过了!过了!”2021年3月18日,笑得合不拢嘴的童大爷正在给家里人打电话“报喜”,72岁高龄的他顺利通过了C1驾驶证资格申领科目一考试。作为三明市实施公安交管12项新措以来,年龄最大的C1驾驶证申领者,童大爷也是驾管大队大胆创新开辟老年人驾考“绿色通道”以来第一位通过科目一考试的70岁以上学员。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落地,申领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取消,不少老年人跃跃欲试,纷纷加入“驾考”大军。驾管大队“想群众之所想”,考虑老年人往返三明参加驾驶证考试能力测试的不便,将报考驾驶证能力测试考试下放至各县交警大队,指导各县车管所为老年人报名开设“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报名窗口和能力测试考台,让老年人可以直接到居住地交警大队报名参加能力测试考试。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名70岁以上老年人报名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7名已通过申领前能力测试。未来,将有更多的老年人会在公安交管部门的为民办实事的活动中受“放管服”各项便民利民政策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疫情面前不打烊——利民

“非常感谢你们!我现在不用操心超期换证的事了,你们的办事效率实在是高!我人在他乡,也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感谢你们、感谢祖国。”去年5月,三明籍旅居华人王先生驾驶证快要到期了,但由于疫情无法回国,窗口民警耐心细致指导他网上办理,很快王先生就线上办理通过了延期业务申请。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像这样的电话窗口人员已经记不清接了多少。办证大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业务需求,暂停办理部分公安交管窗口业务后,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智能办、延时办、上门办”7项服务举措,积极引导群众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互联网平台”和手机“交管12123”“e三明”等APP等平台办理相关交管业务,解决疫情期间群众出行不便、办事不便的实际困难,用心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期间,办证大厅共为群众提供网上服务2280779笔,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加班考试13万多人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的业务需求,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马虎,窗口服务不打烊,网上业务不停歇、群众需求不能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筹募公益款——爱民

2012年,办证大厅设立希望工程募捐点,与三明市希望工程实施办公室共同设立三明市希望工程阳光助学金驾管考场固定捐助点,号召群众为因交通事故造成身体身体残疾、家庭贫困无法上学的孩子捐款,共募集资金200余万元,全市1200余名家庭困难无法上学的孩子受益。

同时,驾管大队还联合三明市沙县区妇女联合会,设立“春蕾计划”爱心捐助点,募集的捐款用于资助贫困女童,优先资助因交通事故造成困难的女童。现就读于沙县三中的15岁学生小芳,十年前父亲因交通事故离世,母亲改嫁,从小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祖孙二人生活艰难。驾管大队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与三明市沙县区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少年团沙县委员会联系,将小芳纳入了资助名单。从2013年开始,小芳的学杂费全部由公益助学基金支付。8年过去了,虽然生活依旧贫困,但是小芳一直像一棵坚韧的小树,蓬勃向上,向阳而生。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有很多因交通事故造成身体残疾、家庭贫困的青少年,开展募捐活动,是为了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帮助他们走出生活的困境。”杨永青说。

截至目前,“春蕾计划”已收到捐款10万余元,有80余名因车祸造成的生活、学习困难的女童因此受益,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本报记者 吴国锦 三明长安网记者 郑慧洁 通讯员 孙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