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车管所在哪2015审车多少钱(临清车管所在哪里)

文/图 本报记者 赵艳君

国庆节前,80后车主张丽栋办了件大事。在考取驾照一个多月后,张丽栋将心仪已久的爱车开回家,并顺利挂上了牌照。

让他意外的是,首次来临清车管所办理业务,除去排队时间,他给爱车挂牌仅用了8分钟的时间。

与此同时,在车管所大厅办理驾驶证转入业务的杨朋,听到工作人员说“业务已办结”时,下意识看了看时间——同样没超过10分钟。

和他们的惊喜有所不同,临清一物流运输企业因交通违法未处理车辆过多,被纳入诚信系统,列入失信“黑名单”。

大厅智能测温系统,让到访者“秒速通过”

事实上,他们遇到的“惊喜和意外”,背后都是临清车管所推出的“一揽子”创新举措,正是因为如此,这个车管所一路领跑全省,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今年,他们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一个暖心措施

摩托车驾照“立等可取”

9月26日,下了一天的雨。即便是这样,临清车管所预约摩托车驾驶证考试的考生,丝毫不比往日少。

下午4时许,当天参加考试的100多名考生中,大多数人已经完成了所有科目的考试,成功领取到摩托车驾照。

这些考生中有不少人和朋友一起,组团参加考试,当天考试通过,当天便可以领取驾照——这种“立等可取”的便捷,对他们而言,的确诱惑力十足。

正如来自济南的考生钟秀(化名)所言,最初听闻朋友聊起这事,自己一度感觉不可思议。虽然一早出发赶路,但拿到驾照时的喜悦,几乎冲淡了一路而来的所有疲惫。

对此,临清车管所指导员张莉坦言,车管所提前完成摩托车驾驶证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智能评判考场改造,此后,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成功实现“当日报考,当日拿证”,并且根据考生需求,不断增加考试场次,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省时、省心、省力。

她进一步解释说,自2020年11月20日起,全国统一实施摩托车驾驶证“一证通考”,也就是说,考生可以就近选择开展此项业务的车管所报名、考证,对户籍没有任何要求。

不足十分钟,换证业务已办结

不仅如此,临清车管所还设有全市为数不多的小型汽车驾考全科目考场,考生可同时预约机动车C1、C2驾驶证的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不用东奔西跑,在家门口就可以考完所有科目,直接拿证”。

一个智能通道

新车挂牌最快8分钟完成

先是顺利考取驾照,接着提了辆新车。最近,张丽栋的心情很好。

9月26日,张丽栋在朋友和家人陪同下,将车开进智能化通道,经过几个简单的步骤之后,他看到车管所工作人员利索地为自己的爱车挂上了牌照。

这就结束了?即将驶出通道时,张丽栋乐呵呵地说,自己从未办理过新车挂牌业务,这次原本打算来个车管所“一日游”,没想到,加上排队时间,整个流程走下来才不过用时20分钟。

张丽栋所说的“一日游”,算是多年前坊间流传的一个玩笑,意思是,去车管所办理新车挂牌等业务,没有一天的时间根本出不来。

工作人员为新车挂牌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玩笑背后更蕴含着太多无奈。

提及那段历史,临清车管所所长刘军容颇为感慨。好在,如今一切都变得无比通畅。

刘军容介绍说,早在三年前,他们就在全省率先应用“互联网+智能化”的通道式查验模式——车辆在通道内可完成手续审核、查验车辆、选号制证、号牌安装整个流程,挂牌时间最快可缩短至8分钟。

如今,车驾管服务触角还在不断延伸,比如,设置“警企”“警邮”等便民服务网点46处,率先实现车驾管业务与辖区17个派出所无缝对接,让群众“只进一个门,能办更多事”,全面实现车驾管业务“一门通办”全覆盖。

一个诚信系统

车辆逾期不审将导致失信

9月中旬,因为名下交通违法未处理车辆过多,临清市一物流运输企业被纳入道路交通安全诚信系统,列入失信“黑名单”。

事实上,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该市10家物流运输企业,均因名下车辆存在大量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交警部门多次对其进行警告后企业拒不执行,从而被列入诚信系统,并向社会公开。

9月26日,临清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姚传龙介绍说,2019年,交警大队联合多部门,在全省率先探索将道路交通安全纳入诚信系统,将车辆10条以上违法未处理、驾驶员逾期未进行审验、驾驶证逾期未进行换证等22种交通违法行为,列入失信情形,对信用状况不良的自然人、企业等依法采取惩戒措施。

有数据显示,将道路交通安全纳入诚信系统以来,已累计将16家运输企业、300余名个人纳入失信人员名单,与此同时,道路交通事故各项指标大幅下降。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该系统失信名单中有9家运输企业、25名个人。对此,姚传龙解释说,这是因为被纳入诚信系统后,企业和个人将在贷款、评先评优等方面受到直接影响,“毫无疑问,这将直接促使他们主动纠正交通违法行为,从而被移出失信名单,主动配合交通安全隐患清零治理”。

此外,临清车管所还探索建立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安全监管模式,利用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多渠道、高频度提醒告知重点车辆运输企业及重点驾驶人做好车辆检验、报废及换证等源头治理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遏制重点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

记者手记

一张奖状背后

多少人在默默付出

9月26日,临清车管所大厅右手边,三个“全国优秀车管所”的铜牌依次排开,在它们后面,赫然挺立着“公安部集体一等功”的奖状。

张莉说,每天清晨,所里所有工作人员会在这里开个短会,虽然谁都不明说,但看到这些分量十足的荣誉,她们心里都在暗暗告诉自己——做好每一件事,不能给这里的任何一项荣誉抹黑。

他们每天到岗后,习惯性地将手机放入储物柜,规范佩戴执法记录仪,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让人舒服的是,即便是办业务的人再多,整个大厅也非常安静,除了门口智能测温系统的语音提示,几乎听不到什么大的声响。叫号声?并没有。因为他们的静默叫号系统,在你输入自己手机号后,叫号信息就以短信形式发送给你。

大厅每位工作人员的信息都显示在窗口上方,和他们名字一起出现的,还有每个人的座右铭。

姚传龙说,他们需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让群众带着问题来,不带问题走。或许正是坚守了这样简单的初心,他们最终才能荣获“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