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银行是什么意思(世界上最大的银行是什么)

(财见2022年7月5日讯)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在其官网发布了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榜单。该排行榜拥有全球超过4000家银行的数据库,每年根据各家银行的一级资本、盈利能力等指标进行评选,已成为衡量全球银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中国有140家银行上榜,比2021年减少4家。与美国榜上的186家银行相比,中国目前的一级资本 (3.38万亿美元) 超过美国两倍,资产 (41.53万亿美元) 也几乎是美国的两倍。总体而言,中国占全球一级资本的32.5%、资产的26.9%的和税前利润的28.7%。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连续五年位居该榜单的前四名。随着交通银行位列第10名,中资银行首次占据排名前十名的一半名额。此外还有5家银行入围前20名,分别是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

整体而言,全球银行体系的资本状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全球最大的1000家银行的一级资本总额在《银行家》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史上首次超过10万亿美元。作为衡量银行实力的关键指标,一级资本总额已达10.38万亿美元,按年增长4.7%。此外,总资产首次突破150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54.21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