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石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结石癌是由什么引起的)

“以前总以为胆囊结石是个小毛病,没想到这么快就变成晚期癌症了……”71岁的孙大爷满脸后悔的说到。

7年结石相安无事急性发作时竟已成癌

孙大爷家住成都,7年前体检时发现胆囊里面有结石。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什么不适症状,不痛不痒的,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但是前不久,大爷突然急性腹痛发作,家人连夜把他送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接诊的「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明博士」为孙大爷做了一系列检查,发现大爷胆囊壁增厚,体内肿瘤标志物增高……最后大爷被确诊为胆囊癌晚期。

好好的结石怎么就变成癌了呢?

王明医生介绍:“有一句俗语是‘会叫的狗不咬人,会咬人的狗不叫。’会咬人的狗平时里不叫,让你觉得它无害,但它会突然发起攻击,给你造成致命伤害。同理,没有症状的胆囊结石反而更需要引起警惕。”


临床上这种案例并不少见。门诊上曾经还遇到过一位40岁的患者,距离体检发现胆囊结石才2年,就已经转变为癌症了。


孙大爷的癌细胞已经侵犯到了肝脏,不仅需要把胆囊切除,还要把癌细胞侵犯的肝脏也切除50%。但是考虑到孙大爷年纪较大,身体承受能力有限,就只能做姑息性手术治疗了。


01 胆囊结石是如何产生的?

人的胆管呈树枝状,枝条末端存在许多肝细胞。肝细胞会产生胆汁,如同小河入江一样,汇流到胆囊这个“蓄水库”里。

当人吃完食物特别是油腻的食物后,胆汁就会从胆囊里流出来,跟食物充分混合,以消化掉它们。但是长期吃完高油高脂的食物,或者经常饮食不规律,导致酯类代谢异常,就会形成结石。


02 胆囊结石,四川人高发!

临床数据显示,四川人的胆囊结石发病率超过10%,这就意味着,100个人里面就有10个存在胆囊结石,高于全国发病率。

至于四川人的胆囊为啥子容易遭起喃?

王明医生表示,主要还是跟重油的饮食习惯有关。

火锅、串串、回锅肉、红烧肉……过量摄入高油高脂的食物,会导致酯类代谢的异常,引起胆囊壁的病变,这时候「息肉」、「结石」都可能找上门。所以,经常大鱼大肉的人要担心。

除了爱好高油高脂饮食的人,胆囊结石还比较偏爱女性和肥胖的人,建议高危人群定期进行体检。


03 警惕小毛病拖成癌

王明医生介绍,当人体出现胆囊结石后,如果长期放任不管,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大问题”,比如:

✎ 引起梗阻性黄疸,变成“小黄人”

小石头很难在胆囊里面乖乖待着,往往会随着胆汁到处流动。

如果不巧刚好卡在了胆总管里,不仅会疼得你嗷嗷叫,还会把上端分泌出来的汁液堵住,造成胆汁返流,导致梗阻性黄疸,这时候患者可能会变成一个“小黄人”。


✎ 胆源性胰腺炎,胰腺被“吃掉”

人体的胰腺和胆总管共用一个出口。如果石头不巧卡在了这个出口,胰腺产生的消化液便会被堵住。这时候胰酶就会腐蚀胰腺自身,导致胆源性胰腺炎。

✎ 反复刺激,导致癌变

有些小石头看似比较“听话”,呆在胆囊里面不痛不痒,但是反反复复会引起增生和变异,逐渐发展为癌症早期。一般来说,早期胆囊癌也可能不会出现不适症状。等到癌症晚期,癌细胞不断扩张,把肝脏全部侵犯,把肠道堵住,人体出现相应症状的时候,就已经来不及了。

所以没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更应该注意。


04 保胆取石or切除胆囊?

该如何选择

对于胆囊结石,到底是取石保胆,还是直接切除胆囊呢?王明医生介绍,对于胆囊结石,保胆取石,目前主流医学界是不推荐的。保胆取石,就如同在庄稼田里除草,割了还是会不断的生长出来。并且反复的炎症和刺激,会加速形成胆囊癌。

很多人都会有个疑惑,我没有胆囊了怎么办?切除胆囊,那我不是就少掉一个器官吗!

其实真不用担心。王明医生做了一个很好的比喻:肝脏就像一块生产庄稼的田,胆囊就如同暂时储存庄稼的小仓库。小仓库坏了,并不影响你吃饭呀!直接把庄稼搬回家就好了~还是那句话,一旦发现胆囊结石,并且有外科手术指征,请及时就医切除它,防未病,治早病,不要把疾病拖到无法挽回的地步。

小小的胆囊结石,也要引起重视才对!膳食均衡、按时吃饭定期检查祝大家离胆囊癌都远远的~


本文受访医生: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生 王明


文/编辑:离离

图片来源:123rf、soogif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