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变化无常(人生变化无常的哲理句子)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难免会遇到挫折和磨难。

有些人会一蹶不振,甚至过不去这个坎,而选择轻生,这就是脆弱,就好像一个玻璃杯扔到地上就碎了。

有一些人通过苦熬,感谢上苍,终于挺过去了,这就是坚强,但这好比一个纸团扔到地上不会摔坏,但是也不会有任何变化。

而还有一些人,他会变得比以前更强大。就像乒乓球一样,扔到地上不但不会摔坏,还会反弹,这就是反脆弱能力。

他会把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一次困难和磨难都当成一次磨炼自己的机会,从中去学习成长,迎难而上,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希腊神话里面的九头蛇,他每砍掉一个头,就会重新长出两个头,比原来更强大。凤凰涅磐重生之后,会比原来变得更好。

我很喜欢尼采的一句话,那些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


这种人从冲击和打击中受益,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中,他们反而能茁壮成长和不断壮大的能力,就是反脆弱能力。

在现在这个瞬息万变,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人尤其需要这种反脆弱能力。

你要知道意外从来不会提前给你打招呼,时代抛弃你也不会给你打招呼,公司也不会因为你有房贷,车贷各种压力就不解雇你,你要随时扛得住,才有机会活下去。

你不但要扛得住,还要在这每一次打击中变得更强大。

罗永浩就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例子,他身上具有很强的反脆弱能力,他每一次失败之后,不管败得有多惨,都可以卷土重来。锤子科技因经营不善,欠下六亿债务,这不是一般的人能扛得住的,但他扛下来了,而且过得比以前更好。

那么我们普通人如何提高自己的反脆弱能力呢?

1)允许自己犯错,主动试错,拥抱变化,迎难而上。

普通人在生活和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磨难,不要害怕犯错,害怕困难,当然期待稳定的生活,稳定的工作是每个人的心愿,但这个社会不存在永久的稳定,反而是瞬息万变。害怕和退缩只会让你无路可退,唯有直面它,把每一次的磨难当成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在一次次的打击中扛过去,分析原因,学习成长。在顺境中积极大胆地探索和尝试,主动试错,主动拥抱变化,迎接更大的挑战。


2)学会做多手准备,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精力资源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2020年的疫情大爆发,都告诉我们人生需要人比在这个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的时代,再也不断更新迭代,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业和时的抛弃,你需要有立刻吊转行掉头的资源和能力

这就需要我们平时的积累,寻求多方面的发展,做多手准备。

我们可以让自己70%到80%的时间用在稳定的工作和事情上,留出20%到30%的时间用在不确定性事情上,寻求其他发展。

3)自我学习成长,建立自己的反脆弱结构

能抵抗外部风险的能力称为抗风险能力,能从外部风险中获利的能力称为反脆弱能力,我们要在能抵抗外部风险的基础上,向从外部风险中获利去发展。

当危机来临时,我们能从这个危机中看到机遇,能抓住这个机遇从中获利,这需要我们有过人的学识,认知,能力,洞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终生自我学习成长。

拥抱变化,喜欢波动,终身学习成长,建立自己的反脆弱结构,找到在波动中变更强的方法,从波动和危机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