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影响乙二醇的价格(乙二醇期货价格受什么影响)

由于乙二醇是石化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因而影响乙二醇价格因素较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1、宏观因素:宏观是影响价格的系统性风险,汇率变化、国际贸易政策通过影响进口价格影响供应,经济环境主要作用于下游需求。

2、上游原料的影响:全球乙二醇的终端原材料为原油、页岩气、煤炭,均属于能源类商品,因此能源价格的涨跌对于乙二醇有较大的影响力。其中,油头乙二醇的产能产量占比最大,所以从原材料角度分析,原油价格对乙二醇的影响相对更大。

3、行业中游的影响:乙二醇行业中游主要是乙二醇装备投产、产能释放、装备检修等供应因素。加上我国乙二醇进口依赖程度较高,进口量以及港口库存对乙二醇的价格影响较大。

4、下游需求的影响:乙二醇的市场价格同样也会随着下游需求的变化而波动。国内90%以上的乙二醇需求来自聚酯行业,其中74%被用来生产聚酯纤维,即用于纺织行业。聚酯行业的景气度与国内消费和外贸需求直接相关。

————

*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