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高新是什么概念(东湖高新是什么概念股)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

“首创现象”不断在光谷诞生

(全球首款折叠屏5G手机。记者何晓刚 摄)

○全国第一条主攻折叠显示屏6代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

○全球首款128层三维闪存芯片

○全国首个400G硅光模块

○全球首款5G折叠屏翻盖手机量产

○全球首例聚氨酯人工血管手术“光谷造”

○全国首台超高场动物磁共振成像仪

○我国激光产品类首个国际标准

大投资大项目释放新动能

(华为武汉研发基地。记者高勇 摄)

○工业投资增速预计超30%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启动主体工程建设

○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一批“云智网”新基建项目、小米金山二期等加快推进

○联影医疗武汉总部投产投用

○迈瑞医疗武汉基地、华大智造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相继开建

○科大讯飞等80多家互联网领军企业“第二总部”在光谷加速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光谷“店小二”热心解答问题。记者高勇 通讯员郭江 摄)

○新增市场主体2万家

企业1.8万家

○市场主体总数超过14万家

其中企业超过10万家

○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

总数超过3100家

○4家企业成功上市

向光谷看齐

疫情重创下 强势正增长5.1%

东湖高新区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

在一季度遭受重创的情况下,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2020年,东湖高新区GDP正增长5.1%、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月28日上午开幕,长江日报记者从会上获得这一信息。

武汉坚决扛起“一主引领”重大使命,勇担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主引擎”,东湖高新区一马当先、冲在前。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创新策源功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融入“双循环”格局、加快推动区域联动发展上,东湖高新区聚焦发力,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破解发展难题。以东湖高新区为代表,武汉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蓬勃生机。

(1月28日晚6时30分,光谷第一拨下班的员工正拥向关山大道,光谷软件园大楼依然灯火通明。记者高勇 摄)

“创新驱动指数”年均增幅近30%

全市近半高新技术企业扎堆光谷,全球全国“首创现象”集中迸发

1月28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一条全新的自动化测试生产线正在调试,这套自主研发设备将替代进口设备。“我们不仅掌握了生产关键技术,还自主设计并生产制造装备。”长飞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说,长飞终于做到了用自己的“碗”,来装自己种出的“粮食”。在全球竞争中,长飞独家掌握了三大主流预制棒制备技术并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关键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实现国产化。

2020年在遭遇疫情情况下,光谷经济发展走出“V”型,持续科技创新功不可没。硬核企业在产业链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刚性,展现出经济十足韧性。

能做高端透镜光纤的光谷企业楚星光纤,不仅工艺完全自主,就连超精密专业加工设备,也自主研发,2020年拿下了8000多万元订单,销量保持全球第一。明德生物三成员工从事研发,坚持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疫情期间紧急开发检测试剂产品,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350%。

据悉,目前,光谷高新技术企业达3100家,数量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占武汉市近半。“光谷指数”显示,“创新驱动指数”增长最快,年均增幅接近30%。

2020年,全球、全国“首创现象”不断在光谷诞生:全国第一条主攻折叠显示屏6代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全球首款128层三维闪存芯片、全国首个400G硅光模块、全球首款5G折叠屏翻盖手机量产、全球首例手术人工血管光谷造、全国首台超高场动物磁共振成像仪、我国激光产品类首个国际标准。

现在,作为光谷科创大走廊核心承载区,东湖高新区正在按照“1133”创新空间布局,在源头创新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谋划上马一批高水平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科学研究平台、技术创新平台等,推动武汉迅速迈上创新竞跑“新赛道”。

现代产业体系释放强劲动能

“光芯屏端网”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挑起大梁

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东湖高新区走在前,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聚焦发力,释放出强劲动能。

1月28日,武汉菲光科技有限公司光通信芯片封装测试车间,研发人员正在为客户样品进行贴片焊线。总部位于江苏无锡的这家企业斥资3000万元在光谷成立公司,专注光通信芯片封装测试服务,已与武汉多家光通信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未来不仅能满足光芯片产业的封测需求,同时也满足下游的光器件和光模块的封装需求,起到补链和稳链作用。

距离菲光10公里内,就是长江存储、武汉华为基地等。2020年,长江存储二期开工建设,正加快形成武汉创新发展的“产业航母”,为拓展壮大“光芯屏端网”产业链注入强劲动力。

在武汉华星光电,2020年11月,该企业LTPS(低温多晶硅)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一。2020年该企业产值达150亿元,为湖北首家产值过百亿的半导体显示企业。t4工厂二期、三期预计2021年陆续投产。包括华星光电t4产线在内,光谷已拥有了6条中小尺寸显示面板生产线,覆盖刚性及柔性显示屏,显示产业总投资超1000亿元,百亿项目带动力强劲。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将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到汉投资,为完善武汉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链、拉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挥投资拉动效应,东湖高新区形成了“光芯屏端网”和生物医药两大支柱产业集群、线上经济蓬勃兴起的发展格局: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启动主体工程建设,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一批“云智网”新基建项目、小米金山二期等加快推进;联影医疗武汉总部投产投用迈瑞医疗武汉基地、华大智造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相继开建。光谷的线上教育、线上娱乐、线上办公等互联网企业发展红利加快释放,数字经济逆势大幅增长,科大讯飞等80多家互联网领军企业“第二总部”在光谷加速发展。据悉,2020年,光谷工业投资增速预计超30%。

一年新增市场主体2万家

好环境不断引来“金凤凰”

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东湖高新区把好的营商环境作为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不断引来“金凤凰”。

上个月,武汉璟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处于上市辅导阶段,已收到2020年光谷兑现的“上市十条”奖励共100多万元。据光谷政策,对上市分阶段给予400万元奖励,奖励阶段适当前移,变“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

企业从出生成长到上市,除政策护航舍得“真金白银”。据了解,仅在支持企业在光谷建设应用场景,降低企业宽带、云服务、网络安全服务成本等方面,2020年底,光谷就兑现政策共奖补资金1亿多元。

除了资金支持,光谷“店小二”一路相伴,付诸“真情实意”。“我们的理念就是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通过流程再造、一专多能、借力高科技手段等,我们千方百计要让200万光谷人和10万光谷企业,都感受到在光谷干事业的便利。”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说。

刀口向内、自我革命,光谷“店小二”服务下的营商环境堪称得全市风气之先。2020年,光谷撤掉三分之二企业登记窗口,超九成企业登记网上办,同时,“一事联办”拿出15大开店场景,企业最多可少跑5趟政务大厅、少交4套申请材料。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霍尼韦尔新兴市场总部落地光谷,从签约到搬入不过半年。迈瑞医疗武汉基地研究院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不到20个工作日。为企业上市备齐材料,“店小二”陪同办理,一个下午办好。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2020年,东湖高新区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万家、企业1.8万家,市场主体总数超过14万家,其中企业超过10万家,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总数超过3100家,4家企业成功上市。(记者李佳 通讯员 董家瑞 宋志辉 王珈欣)

(华工科技核心子公司华工正源生产车间COB封装产线一派繁忙景象,一支支光模块从这里出发,交付到互联网企业手中。记者高勇 摄)

比学赶帮超

代表委员说

营商环境

科研、产业生态良好

企业发展土壤肥沃

市人大代表、北京达沃时代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法人、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雷迎春:

“有良好的科研生态和产业生态,有舒心的营商环境,企业发展土壤肥沃,光谷的经验值得推广到全市。”

市人大代表、北京达沃时代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法人、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雷迎春在母校武汉大学的牵线下将研发中心迁回家乡武汉,对光谷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2020年,雷迎春在推进中科院RISC-V通用CPU项目落地武汉的过程中,与东湖高新区人才部门打交道发现,对方工作有担当,专业也很强,企业到这样的部门办事舒心。

雷迎春说,光谷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各大高校有着良好科研生态,大批校友愿意在武汉从事科研创新工作,如高端芯片IP/IC设计公司芯动科技。同时,以长江存储为代表的一批大项目落地武汉,也带来优良的产业生态效应,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来汉发展。

雷迎春建议武汉各区学习光谷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优秀团队落地武汉,丰富产业生态。(记者王春岚)

做大产业

龙头企业带活产业链

协同创新共发展

市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

在光谷,集聚着一批华工科技这样的龙头企业。市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说,光谷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从单一自主创新走向产业链协同创新,做大、做强产业。

马新强认为,龙头企业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起着非常重要作用。龙头企业与国家发展战略、地方产业发展战略、行业前沿同频共振,在原始创新、战略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武汉市支柱产业重大需求,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推动产业升级。龙头企业,特别是高科技制造企业能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从单一自主创新走向产业链协同创新,充分整合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效率。

华工科技在光谷支持下,充分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马新强说,华工科技通过和客户共建联合实验室,面向主要市场设立分支机构,高效满足客户产品功能和性能的差异化要求,形成属地子公司、研发机构与母公司技术与市场信息互补、共同发展的机制,形成了拳头产品,促进了产业链协同创新。(记者汪文汉)

抢抓机遇

制造新场景、抢占新赛道

新经济异军突起

市政协委员、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

“为什么光谷能在经济发展的路上,在全市迈入2000亿元级?因为光谷新兴产业多,新产业结构合理,特别是培育了一大批新经济企业,他们的贡献功不可没。”市政协委员、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认为,在新经济、新场景、新赛道、新基建的稳步发展中,光谷抢抓无接触新经济发展机遇值得学习。

“以机器取代人、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时空大数据等为重要标志的无接触经济在持续爆发。”付诚说,光谷的生物医药、测温防疫、社区电商、共享办公、互联网教育等企业2020年异军突起。新赛道将是新经济创业和投资的重点,也是新业态的增长点,光谷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防疫、数字文娱、无接触识别、机器人、云办公等领域将会涌现出更多的“独角兽”企业。(记者夏奕)

培育企业

激发创新活力

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击水:

“2020年,东湖高新区GDP正增长5.1%,突破2000亿元大关,这离不开光谷大大小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光谷有很多大企业,奋进公司是一个从光谷成长起来的中小型企业,做工业机器人,得益于在特定的细分领域——最传统的酿酒行业找到了自身优势,研发出上甑机器人,解放了人的强体力劳动,提高产品质量。目前公司研发的机器人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八成。”

“我们要在光谷沉下心来好好发展。”徐击水说,光谷的创新氛围越来越好,公司所在的流芳园横路附近,分布有武锅、武重、天马微电子、联想等企业,形成了光电子和制造业等产业集群发展态势,一些中小企业通过创新得到长足发展。东湖高新区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很大,“光芯屏端网”产业发展前景很好。(记者王谦)

统筹/马振华

【编辑:付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