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准网是什么(基准网的建立)

  本报讯 (记者 王丽容 通讯员 王磊)记者近日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湖南今年将优化现代测绘基准,加强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监管与应用,全面提升定位服务能力。

  在优化现代测绘基准方面,以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为核心,逐步构建平面、高程、重力“三网融合”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今年重点开展3项工作:一是实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国产化改造,完成卫星定位基准站网兼容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升级,优化基准站空间布局,提升数据中心解算能力。二是维护大地测量标志,基于2020年全省测量标志普查成果,对损毁标志进行评估,按照分类保护原则对纳入重点保护范围的高等级测量标志进行重建和联测,确保测量标志使用效能,探索建立测量标志有偿保护机制。三是全面完成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建设任务,实现全省2米格网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全覆盖。

  在加强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监管与应用方面,一是建立基准站建设与服务监管机制。二是开展基准站安全及备案检查,坚决打击非法建设行为,引导和规范基准站按照国家规范和标准建设、维护、应用。三是着手组建省内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搭建基准站建设和应用单位交流平台。四是落实9省联盟轮值责任,按照轮值年度计划完成省际协同服务任务,为构建全国基准站服务一张网提供基础。五是加大卫星导航定位应用服务推广,推进自然资源领域北斗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