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州区(天津蓟州区邮政编码)

蓟州区,隶属于天津市,位于天津市最北部, 是天津市唯一的山区,山青水美,风光秀丽,有京津“后花园”之美誉。北依燕山,隔长城与河北省接壤,居京津唐承四市之腹心,自古为战略要地,有“畿东锁钥”之称。2006年12月,经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评定为“千年古县”,是全国首家绿色食品示范区、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蓟州区是天津历史文化名城,早在8000年前就有人居住,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名流人才荟萃,古塔、寺庙、碑刻、古墓众多,历史文化悠久灿烂,对现代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影响。蓟州区自然风光秀丽,名胜古迹众多,现已形成盘山、黄崖关长城,翠屏湖、城内古文物、中上元古界、八仙山和九龙山等一批重点旅游景区和度假区。



唐开元十八年(730年)置蓟州治此,据《太平寰宇记》载:“取古蓟门关以名。”明洪武初废渔阳县入蓟州。1913年改名蓟县,1914年属京兆地方,1928年属河北省,1973年划归天津市。2016年撤销蓟县,设立蓟州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