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变器的作用(逆变器的作用和工作原理)

​逆变器这个名字电力和电子技术从业的人都很熟悉,它是一种由半导体器件组成的功率调节装置,我们主要作用是将直流电源转换成为交流电源。以供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来使用,光伏电站里面用就是用逆变器将太阳能产生的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来输出到电网中的。当然我们平常家用的也有逆变器,比如车载电源。

逆变器的组成

它由升压电路和逆变桥电路组成。升压电路将太阳能电池的直流电压升压至逆变器输出控制所需的直流电压;逆变桥电路将升压后的直流电压等效地转换为工频交流电压。

逆变器主要由晶体管等开关元件组成,开关元件有规律地重复通断,由直流 DC-交流AC输出,当然,单纯通过开(ON)、关( OFF)断电路产生逆变器输出波形是不实用的,一般不会选择此方式。

通常需要高频脉冲宽度调节来缩小正弦波两端附近的电压宽度,扩大正弦波中心的电压宽度。在半周期内,开关元件总是根据一定的频率向一个方向作用,从而形成一个脉冲波串(准正弦波)。然后让脉冲波通过一个简单的滤波器形成正弦波。


该逆变器不仅具有DC-AC转换功能,还具有最大化太阳能电池性能和系统故障保护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