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不对华为芯片(美国为什么不对华为芯片制裁)

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强大的华为从手机安卓系统,再到先进制程的麒麟芯片代加工被米国打压限制,让更多中国人熟悉的一个词火了——“卡脖子”。很多人到现在很疑惑,不是说华为手机芯片是自己生产的吗,怎么突然就生产不出来了呢?

长话短说,事实上华为麒麟芯片是使用ARM的公版架构,然后自己设计的芯片,注意这里说的是“设计”,当然设计是生产的最关键一步。把芯片真正加工出来,就需要代加工厂,例如、台积电,三星等代加工公司,把设计好的芯片加工的过程就需要“光刻机”,但光刻机本身又不是台积电、三星、intel这些公司自己生产的。

说“光刻机哪个国家能生产?”这种问法是不严谨的,事实上“光刻机”不仅仅是荷兰能生产,我们中国也可以生产,日本也可以生产。不过呢,最尖端的EUV光刻机截至笔者写这篇文之时,也只有荷兰的ASML阿斯麦尔公司可以制造,甚至生产28nm,14nm等先进制程的高端DUV光刻机,我们的技术也达不到。

当然光刻机不仅仅是为了只生产手机的CPU芯片,其实诸多行业中的芯片要求并不一样,像一些家用电器,汽车芯片,各类数码产品要求芯片的制程工艺并不是那么高。这时就不需要荷兰阿斯麦尔ASML公司的高端光刻机了。比如,一些存储芯片,日本制造的光刻机就可以了。

我国上海微电子公司,是可以量产90nm工艺的光刻机的,并且研制的28nm光刻机也会马上成功,虽然与荷兰阿斯麦尔的DUV光刻机都有差距,但对解决大众市场的芯片短缺问题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高端光刻机核心部件与核心技术,美国拥有绝对话语权,德国等欧洲国家也提供了诸多技术与零部件。而且,这些欧美国家对我国实行技术壁垒,想寻求突破的确很难,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终有机会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