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主要经营什么(方正证券主要经营什么业务)

记者丨孙艺真

接连遭遇股份无人接盘、控股股东重组等事件扰动,方正证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却超过2020年全年,同比大增102.70%。

8月30日晚间,方正证券(601901.SH)发布公告显示,上半年,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0.80亿元,同比增长20.25%;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增长102.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05亿元,同比增长96.87%;基本每股收益0.16元。

方正证券在财报中特别回应了控股股东重整对于业绩造成的影响。

方正证券称,2020年2月19日至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重整使公司的融资渠道临时受限,融资成本增加,展业难度加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财务指标、业务指标的行业排名。

7月5日,方正证券公告称,根据北京一中院的裁定及生效的重整计划,公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持有的公司股份将全部转入拟设立的新方正集团,公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

与此同时,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按照70%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73%-100%的股权,因此,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人寿的控股股东,拟间接控制公司。

此前的股东重组风波也将尘埃落定。方正证券在半年报中提到,截至报告披露日,经法院裁定的公司控股股东重整计划已在推进中,公司内外部环境正逐步改善。

尽管公司整体发展受到了股东重组等因素的干扰,方正证券业绩仍旧实现大幅增长。

具体来看,方正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 18.26 亿元,同比增长 13.34%;中期期货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 3.12 亿元,同比增长 85.77;融资融券业务实现利息收入 8.76 亿元。

方正证券的投资顾问业务、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与私募机构及高净值客户服务业务表现亮眼。

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方正证券实现投资顾问业务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 13.37%;公司推出的资产配置型投资顾问产品,实现营业收入 1,349.79 万元,已超过 2020年全年该项业务收入。公司实现代销金融产品收入 2.45 亿元,同比增长 191.06%,其中,权益类公募产品销售金额 140.82 亿元,同比增长 43.40%;权益类私募产品销售金额 44.78 亿元, 同比增长 357.00%。

方正证券旗下的私募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在今年上半年也实现大幅利润增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246.49%;实现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438.15%。

界面新闻注意到,方正证券研究业务收入也创下历史新高,实现研究佣金收入1.70 亿元。

如此不俗的业绩能否持续仍是未知数。

今年以来,方正证券人事密集变动,研究人才流失较为严重,7月更是出现“人事地震”: 建材、化工、传媒等6位行业首席分析师集体跳槽至国海证券。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21年6月发布的《2020 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方正证券主要财务指标方面,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资本分别列行业第 19、15、19、19 名;主要业务指标方面,代理买卖证券业务 2021 年半年度报告 12 / 197 收入、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分别列行业第 7、12、13 名。

截至今日收盘,方正证券报收8.36元/股,涨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