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有多少润滑油厂(大庆最大的润滑油厂)

石蜡产能从15万吨/年跃升到30万吨/年,位居全国第二,产品畅销世界各地;聚丙烯产业链不断延长,新开发出31个牌号聚丙烯产品,其中高端特色产品11个,成为创效王牌产品……大庆炼化始终坚持特色发展,在原油资源、加工路线、产品结构、技术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炼油、润滑油基础油、油田化学品、聚丙烯业务四大业务板块实现强劲增长,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道路。

大庆炼化石蜡成型装置

作为集炼油、化工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油石化生产企业,大庆炼化年原油加工能力600万吨,拥有石油化工生产装置48套,可生产26类279个牌号的石油化工产品。大庆炼化确立了“以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世界一流精品特色炼化企业为目标和以做精炼油、做强化工为主线”的“12345”战略发展思路,并根据大庆原油特点和独特工艺路线,着力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提升炼化一体化水平。

做精炼油业务。大庆炼化深度实施“重变轻”战略,按照分子炼油理念,培育流程精、产品精、质量精的炼油生产价值链,化工原料保供能力持续增强,汽柴油产品质量不断提升,95号高标号汽油比例、-35号低凝柴油比例、吨油边际效益等指标位居中国石油炼化业务前列,航空煤油、重质液体石蜡、乙苯、MTBE等炼油高效产品远销华东华南市场,形成了精品炼油业务特色优势。

做特润滑油基础油业务。大庆炼化生产的润滑油基础油产品质量达到Ⅲ类基础油标准,成为中国石油“昆仑”牌高档润滑油的优质原料。在此基础上,大庆炼化利用大庆原油含蜡高、含硫低特点,加快石蜡产业发展,石蜡年产量达到30万吨,生产的半精炼、全精炼等系列石蜡产品,获得国内外用户好评,成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知名品牌产品。

做专油田化学品业务。作为中国石油最大油田化学品生产企业和唯一的驱油用油田化学品技术中心,大庆炼化先后取得油田化学品专利技术20多项,多项技术和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高分子量抗盐聚丙烯酰胺工业化生产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企业拓宽油田化学品产品范围,形成300万—4000万的高中低分子量驱油用聚丙烯酰胺系列产品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磺酸盐系列产品,为大庆油田高产稳产发挥了保障作用,形成了油田化学品业务特色优势。

做强聚丙烯业务。大庆炼化坚持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路线,发挥两套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技术优势,形成了管材料、注塑料、薄膜料和纤维料为主的聚丙烯系列产品,特别是中国石油拳头品牌产品热水管材料PA14D成功替代国外产品,市场份额全国领先,成为浙江伟星、广东日丰等国内知名PPR管材生产企业的重点采购材料;聚丙烯PPB4228等产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出口到南非,打开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新渠道,形成了高品质聚丙烯业务特色优势。

四大业务板块优势显现、协同发展,助力大庆炼化转型升级踏上“优秀”步点。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大庆炼化加工原油248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466亿元、税费460亿元、利润103.72亿元,企业实现连续稳定盈利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大庆炼化,今年前10个月实现考核利润16.38亿元,营业收入258.26亿元,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链接:龙头新闻

通讯员:司丽华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民峰

摄影:孙庆涛

编辑制作:薄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