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罩的作用是什么(被罩的作用是什么意思)

总有一些产品,是我们普通人怎么也想不明白用途的。比如床品上的床旗、床尾凳等等。为此我还专门去线下门店咨询了几个售货员,结果她们也说不清楚具体用途。

回来查阅了一番资料,结合售货员的介绍,终于让我有了一些思路。下面就总结一下常见的五种让人疑惑的床品,究竟有何实际用途。

床旗

铺在床尾的一块窄长布条,就是床旗。一般在宾馆,或者卖床的门店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我咨询了开酒店的一个朋友,他说宾馆里的床旗,主要是为了防污。有些客人喜欢不脱鞋就躺在床上,脚部有一块床旗垫着,不容易弄脏被褥。

卖床或者床垫的家具店里铺床旗,也有这样的目的。客人在试用床垫的时候,可以直接躺在床上,不需要脱鞋。而且床品店里的床旗,一般采用比较粗糙的纤维材质,更不容易粘土,更好清洗。

但床旗的真正用途并非如此,而是为了美观。尤其是对于卧室来说,床单被罩的色彩决定了房间里的主色调。但床单和被罩的色彩肯定是要变化的,这时候铺一个床旗,就能保证色调的固定和统一了。

当然实际生活中很少有人在自己家铺床旗,这玩意实在是没必要。生活已经很累了,我们没有精力去追求这样的仪式感。不过结婚的时候,可以考虑在婚床上铺一个。


与床旗类似的,还有一种东西叫桌旗。同样是一个布条,铺在桌子上。和床旗的作用一样,就是为了好看。

床裙

一张床有上下左右四个面,上面一般会做一个床头。下、左、右三个面,可以做一圈凸出来的边缘,这东西就叫床裙。

一般床裙都是软包的,外面是布艺或者皮艺,里面是海绵。作用就很明显了:避免床边磕腿。

还有一些床裙比较高,或者说床垫比较低。总之床裙的顶端和床垫平齐,这样的设计相当于加大了床垫的尺寸。有些家里有宝宝的用户,需要在一张床上睡三个人,会比较偏爱这种设计。


但床裙的加入,会使整张床的体积变得更加庞大。放在卧室里,难免显得拥挤。因此如果不是特别需要床裙的功能,还是不建议选择的。

床尾凳

床尾凳这玩意简直太有意思了,无论是口头咨询还是翻阅资料,都找不到它的具体用途。售货员说它是用来放衣服的,但想想也不对——一个能摆得下床尾凳的大卧室,会没有地方放衣服吗?

还有一种说法,是用来闲坐的。比如单身公寓里,客厅和卧室连着,座位又很少。如果家里来了客人,就可以临时坐在床尾凳上。

可以肯定的是,床尾凳的概念来源于欧洲。古时候的欧洲贵族,会喜欢坐在床尾凳上换鞋。想来和他们那时候穿的鞋子比较复杂有很大关系。

床笠

一个大号的床单,在下面做一圈松紧带,就成了床笠。床笠可以包裹住整张床垫,我自己家也在使用,感觉还是挺实用的。

床笠分为两类,用处略有不同:

一类是正面带填充物的(羽绒、海绵或者棉花),做出来的床笠表面就跟床垫表面差不多。这类床笠的作用是保护床垫,防止把床垫弄脏。

另一类床笠和床单一样,甚至一眼看去就以为是个床单。它的作用是代替床单,直接接触皮肤。相比于床单,这种床笠更加稳定,不容易跑。尤其是现在很多人喜欢靠着床头玩手机,如果用床单的话,基本上隔几天就要重新铺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