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医保什么时候报销(2017医保什么时候报销到账)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粤医保报道:6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广州医保信息平台将于7月12日正式上线,成为国内首个上线的超大型城市医保信息平台。广东将在今年底实现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保报销直接结算。医保报销自己垫资、两头跑的“痛点”有望终结。

异地看门诊,“垫资+两头跑”何时了?

广州、深圳优质医疗资源丰富,粤北粤西粤东患者常常会因大病前来求医,其中部分患者需要长期在门诊治疗,因为广州还没有实现异地门诊医保报销直接结算,因此这些患者需要先自己垫付门诊费用,再回参保地报销。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介绍,广东2017年实现了住院的异地就医结算,包括省内和跨省,但是门诊结算这一块目前还没有实现。

肖学透露,广东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省内异地门诊就医直接结算(除了普通门诊之外还包括52个门诊特定病种,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这意味着广东患者在省内其他地市就医,小到门诊看感冒,大到门诊化疗,医保报销部分可直接结算,无需先自行垫付,再回参保地报销了。

异地门诊报销的比例则以患者所在参保地的医保政策为准。例如,深圳患者和韶关患者在广州医院门诊购买同一种药物,由于两地报销比例不同,医保结算后他们自付的金额可能存在差异。

按照国家的部署,2022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肖学介绍,这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中,但也存在不少难点。一是定点医疗机构特别多;二是线很“长”,所有的医疗机构要通过医保局的信息系统连起来;三是面“广”,涉及超1.08亿的参保人员,还涉及所有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以及经办机构等。

如何享受省内异地门诊医保直接结算?

如何才能享受省内异地门诊医保直接结算?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张艳纯介绍,总的来说就是三句话、十个字:“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符合异地就医条件的人员在异地就医前要先备案。备案现在推广“不见面的办理”,可以通过打电话也可以通过网上进行备案。按照广东的要求,有五个类型的人群符合异地就医条件: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即退休后把户口迁回原籍;异地长期居住的人员,近期准备或是已经在这个地方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员;异地长期工作的人员,因为工作需要在其他地方工作的人员;转诊的异地就医人员,因为本地医疗服务不能满足需求,希望到广州、深圳的医疗机构就医;临时异地就医人员,即偶尔出差、旅游在异地突发疾病需要异地就医。

对患者异地住院医保直接结算来说,“选定点”只需要选定具体的市,比如说患者到东莞,选东莞就可以了,不需要选具体的定点医疗机构。未来门诊特定病种异地就医,患者异地门诊就医需要选定一个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选定医院后,就可以持卡到这个医院就医。就医凭证可以持社会保障卡,可以是身份证,还可以凭医保电子凭证(需提前在广东医保公众号上激活),电子凭证激活后拿着手机到省内的医院就医即可。

广州医保信息平台7月12日上线

肖学介绍,广州医保信息平台将于7月12日上线,这是国内首个上线的超大型城市医保信息平台。

广州医保信息平台的上线对推进广东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意义重大。张艳纯介绍,截至7月1日,广东省内已有8个地级以上市开通了门诊异地就医结算,分别是佛山、惠州、中山、阳江、茂名、揭阳、云浮、韶关。7月12日,还将有珠海、河源、肇庆、清远、潮州等5个地级以上市开通。

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仅关系到参保地,还关系到就医地。以一名韶关患者到广州就医为例,就算韶关已开通,但广州尚未开通,这名患者也无法享受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据悉,目前,已有19个地级以上市成功上线医保信息平台,已覆盖8000多万医保参保人员,1.6万多家医疗机构。广州上线后,深圳将随后上线。

作者:陈辉

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