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战略通道的是什么(被称为战略通道的是什么意思)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中国军号 作者:亦安

日前,一段热传的视频令很多人动容,视频的拍摄地在英国纽卡斯尔市圣约翰墓园,也是北洋水师水兵安葬地,视频中墓碑前摆放着一束束鲜花,还有一张张“福建舰”下水的照片。


最好的告慰,就是曾经的愿望,终成现实。

1881年和1887年,两批北洋水师官兵满怀救国图强的信念,赴英国纽卡斯尔接收从当地订购的军舰。期间,袁培福等5名年轻水兵不幸殉职,客死他乡,被安葬在纽卡斯尔圣约翰墓园。这五座墓碑都是中式样式,与当地人的墓碑相背而立,面朝东方,远眺故乡。

而今,在他们的故土,第3艘航空母舰已经下水。屈辱的历史终已成为过去式。

辽阔的海洋,有过屈辱,也曾有过盛大的辉煌。曾几何时,中国很早就跨进海洋时代。

600多年前,郑和率领庞大的皇家船队,七下西洋,造访了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等地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率先实现人类历史上壮丽辉煌的洲际远航。


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首航美洲大陆早87年,比达·伽马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早93年,比麦哲伦到达菲律宾早116年。在世界史上,这些航海总是与探险、发现、征服、掠夺联系在一起,然而郑和的航海既没有野蛮的征服与掠夺,也没有血腥的摧残和杀戮。郑和下西洋一路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与各国互通有无发展贸易,传播借鉴交流文化,观天测地绘制海图,造船航海振兴科技,留下同沿途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

然而,当海禁、闭关锁国的政策接踵而至,昔日的佳话也都戛然而止。

甲午海战爆发后,在黄海海战中,指挥北洋水师“致远”舰的邓世昌在弹尽舰伤的情况下,毅然开足马力向日舰“吉野”号猛撞过去,不幸被鱼雷击中,全舰官兵240余人,仅有7人获救。这支存在不足八年被称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九的近代海军,折戟沉沙。

据统计,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先后遭到海上入侵470余次。

“吾国四千年大梦之唤醒,实自甲午战败割台湾、偿二百兆始。”用两亿三千万两雪花银为“甲午之败”买单,留下一个民族百年犹痛的伤口。屈辱从海上来,一次次不平等条约将中国拖向了几近亡国的深渊。大海在无奈中一次次被染成了血色,眼睁睁地看着它守护的热土满目疮痍。

亡国灭种之危也终于让人们睁开双眼,实实在在掂量出“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的分量,实实在在意识到海洋的重要性:放弃海洋就是放弃未来,放弃海洋就是放弃国防。

知耻而后勇。面对沉痛的民族灾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次次图存图强的探索,最终迎来了曙光。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人民海军从这里扬帆起航。

人民海军几乎是从一张白纸上起步的。1950年,新上任的海军司令员肖劲光风尘仆仆赶往刘公岛考察,随行人员向当地渔民租了一条小船,渔民在得知租船的是海军司令员时,不禁质疑地问道:“你一个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渔民的笑谈,却是海军先驱者们心中的“痛”。

海军建设的开拓者们踏上了艰难的探索之路。第一支快艇部队、第一个航空兵师、第一个潜水艇支队……海军的海上战斗力量从空中到海上、从水面到水下、从海岛到海岸,迅速成长为一支具有相当规模的海上战斗力量。

一步又一步,远征大洋的号角愈发嘹亮,人民海军加速驶向深蓝的步伐,越来越多的五星红旗,在蔚蓝的海面上随风飘扬。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接入列,此后首艘国产航母、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先后下水。2022年6月17日,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举行。

从白马庙建军到南海大阅兵,从小渔船到第三艘航母下水,从有海无防到挺进深蓝,人民海军写下了一首首壮丽的诗篇。

一路走来,和平的基因始终在人民海军的血脉中传承。正如数百年前,郑和航行给世界带去和平友谊,21世纪的人民海军依然是和平的播撒者,人民海军这支和平之师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航迹越来越远。

2008年12月26日,由武汉舰、海口舰、微山湖舰组成的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开启了人民海军的“护航时代”,此后的13年间,人民海军已派出40批100余艘次舰艇参加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完成1480批7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接护各类船舶近百艘;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更是为海军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以及维护国际战略通道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服务43个国家和地区、23万余人次……

伴随着一串串纵横往来的壮美航迹,人民海军拥抱世界、传递友谊、维护和平,展现着新时代中国军队的责任担当。

在中国航海日18周年之际,祝福我们的航海事业更加蒸蒸日上,期盼人民海军继续向海图强,再创新的辉煌。

(钧正平工作室·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