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diy主机需要什么意思()

想了解电脑、享受电脑乐趣,很难么?

曾经我帮一位同学重做电脑系统,我想知道她电脑里有没有“固态硬盘”。怕她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我便换种问法:问她硬盘空间是多大的。因为固态硬盘空间大小很特别,一般是250g或500g左右...
可同学一脸疑惑:硬盘是什么?我无奈道:好吃的东西

哈哈,提起这件事是因为我感触到,有太多对电脑一知半解的朋友,想了解电脑相关知识、体验科技便利,可面对一堆术语名词又无从下手...

......我觉得科技生活应像电灯开关一样:

消费者并不需要知道电灯运作的复杂电路原理是什么。开——灯亮,关——灯灭,简简单单的电灯开关却造福大众

这便是我建立一开一关公猪号、加入头条的初心——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受益萌新~

那么第一期文章,我们就和大家讲讲电脑硬盘,这个可能你听过不起眼、却不知其重要性的电脑硬件,把它作为电脑DIY系列文章的第一篇也是有深意的,还请各位小伙伴耐心看到最后:

什么是电脑硬盘:

你可能好奇,帮人做系统,为什么我想知道电脑里有没有固态硬盘,什么是固态硬盘?是不是还有液态硬盘?

还有很多萌新买电脑,发现可以选择256g+1T(1T=1024g,这些是数据大小单位,平常你看的一部电影大小大概在2~3g)、512g+1T等硬盘方案:

这些都是什么意思呢?

首先你需要明白硬盘是个啥玩意儿,它可不能吃,硬盘是储存电脑数据资料的硬件。相当人脑中储存记忆的地方。

在电脑上,硬盘分固态(SSD)和机械(HHD)两种硬盘

硬盘的工作方式:

我们举个简单栗子来解释硬盘的工作方式:

在我们喝水时,你要先用个水杯从饮水机里接水,然后再用杯子喝进嘴里。

你打开电脑、打开lol、QQ等应用程序也是同理:电脑(你)先将需要的相关数据(喝的水)从硬盘(饮水机)传送到内存(水杯)中,电脑(你)再和内存交互数据(喝水)

如果饮水机出水速度也就是硬盘传送数据速度太慢,那我们想喝上水就要等很久

这就是固态硬盘最根本于机械硬盘的优势:它能大幅度提升你电脑的运行速度,大幅度减少开机、玩游戏开软件的等待响应时间

装机械硬盘的电脑做系统可能要50分钟甚至1小时,而有固态硬盘的电脑15~20分钟就能搞定......这便是我一开始询问是不是固态硬盘的原因,我可以猜测做系统大概要多长时间

所以在1202年,只要你用电脑,那固态硬盘一定要有。它绝对是一个你用过,就再也不想用机械硬盘的电脑硬件

固态硬盘的压倒性优势:

现在你大概明白硬盘是做什么的,但可能对两种硬盘区别、硬盘重要性还没有概念。那我们简谈下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的工作原理,让你对两者之间的差距有更直观的认识:

机械硬盘使用的是机械结构,利用磁存储

因为机械结构,所以它比较厚重、有一定噪音还容易坏。用久了机械结构老化,硬盘就会慢慢掉速

机械结构,注定会很慢

而固态硬盘用的是电子结构,利用电储存

可以做得很轻薄并且零噪音。通电一直用个3、5年也难出现什么问题,唯一大的缺点就是比较贵==

电子芯片结构

机械硬盘读写速度(传输数据速度)通常在60~100m/s(1g=1024m,这些也是数据大小单位,平常你听的一首歌大小差不多在3~4m)

固态硬盘凭借着得天独厚的电存储优势,即使是最入门的固态硬盘速度都能达到400m/s。如今高端的固态读写速度甚至可以达到7000m/s

再看看机械硬盘…这好比是走路对比汽车乃至跑车的速度啊。如果你电脑卡顿,加装一块固态,就像步履蹒跚的老爷爷把拐杖一扔,开起了小汽车:

升级固态硬盘:

一、固态种类与接口

简述完硬盘原理,萌新对固态硬盘性能有了直观的感受。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想买电脑或者升级的话,该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固态硬盘。别着急,这里不得不先讲讲固态硬盘的种类和接口:

常见的固态有两种:

1.sata(读萨塔)硬盘,使用sata接口或者m.2接口。速度一般不超过600m/s,大多速度在400~500m/s。sata接口为2.5英寸方盘状大小,m.2接口为长片状(没错,就跟绿箭口香糖一样大),如三星860evo这个型号:

和绿箭一样大的m.2接口硬盘

常见的sata硬盘有很多不错的选择,如铠侠(原名是大名鼎鼎的东芝)的tc10、影驰的战将(蘸酱)

铠侠tc10

影驰战将,和铠侠tc10同为入门级不错的消费级固态硬盘

还有一种不常见的msata固态硬盘。也是片状但较宽很短,老式笔记本常用,现在慢慢被淘汰:

mSATA固态硬盘

2.nvme固态,只能用m.2接口。在如今主流还是pcie3.0的主板上(pcie是种传输总线,这里不理解没关系,你需要知道当前我们用的电脑主板大多是pcie3.0总线就好了),速度最高不超过4GB/s。

得益于最新的pcie4.0技术,目前nvme固态最高速度可达7000m/s,土豪必备

nvme固态硬盘为长片状(注意区分同样为长片状的sata固态,想买高性能的nvme结果买成长相一样的sata是萌新常有的事...购买时请在商品页面仔细分辨)

常见的nvme消费级固态有铠侠rc10、西数sn550、三星970evo、海康威视c2000pro,英特尔760p等:

铠侠rc10可以算是现在的nvme平民神器

二、选购固态流程

好啦,知道固态种类和接口,我们就可以根据需要来选购固态硬盘了。这儿我们举个例子:

我有个笔记本太卡、开个机几十秒,上QQ偷个菜都慢半拍。想加装固态提升性能,那么我们需要做的:

先上网查询自己笔记本型号、以及该型号硬盘的接口,这个可以咨询你电脑品牌的客服或者工程师,他们都会告诉你(或者下个鲁大师检测下硬件也可以)有多余的sata接口,你就可以买sata固态;有多余的m.2接口,你就可以买接口为m.2的固态

如果是老电脑有光盘位,可以拆卸光盘位转装sata固态,虽说速度不如原生sata接口,但也比自行车机械硬盘好太多(光驱到今天也要慢慢被淘汰了,是你还会买DVD回来看嘛)

如果没有多余位置,你也可以拆卸原来的机械硬盘换装sata固态,它们都是2.5英寸大小的sata接口

一样为2.5英寸大小的两种硬盘

3.固态买回来可以找电脑实体店、维修店请求加装服务,算上重做系统,价格一般在60~90元左右;也可以自行安装,不过不建议萌新尝试,操作不当你手上的静电可是会击穿主板的

后期还会为大家推出硬盘、内存等一系列硬件和电脑系统的安装升级教程

注意事项:

一、硬盘容量大小根据需求选购:

一般做好系统安好驱动程序,电脑会用掉35g左右的硬盘空间。如果还想装大型游戏如GTA5、巫师3,装很多诸如ps、pr软件,你得考虑更高容量的固态。建议256g起步

二、由于疫情影响,目前市面上固态价格有所上涨:

256g版本的sata固态价格一般在200元左右,256g版本的nvme固态在350元左右

如果你手头紧、或只是简单办公看视频,不像玩游戏对容量要求高,可以考虑120g+1T的硬盘方案。120g sata固态价格现在在120元左右,可用来装系统和常用的软件,不常用的大文件放在机械硬盘。

或是等疫情过去,固态硬盘降到白菜价再屯一波,这些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斟酌选择~

三、如果你想买高性能的nvme固态,电脑也必须支持nvme(也就是说你得有支持pcie3.0*4的m.2接口)才能跑到满速:

好比你买了高速跑车,你得有专门的赛道地方才能发挥跑车应有的价值,否则买回来插上就会降级成普通的小汽车使用==

四、关于nvme和sata的区别,主要是在大文件、几十个G的传输上nvme会更快。

跑车速度虽然比汽车快不少,但应用条件较高,且他俩再怎么比也总比慢慢走路的机械硬盘好太多了,所以普通用户选购固态时可以不必太执着于高性能nvme

五、nvme的安装方便、不像sata需要硬盘线和供电线也是一大优势,对机箱空间、理线有追求的用户可以考虑nvme

nvme m.2接口

六、固态硬盘容量越大,性能会越强,不过这点性能提升很难感受到,所以不必纠结一定要买大容量固态来提升那点性能,有则好,无则也罢,知足才能常乐~

七、固态硬盘买回来,可不是插在电脑上就完事了,你一定要把操作系统、游戏、应用软件装进固态里才有用啊!可不要忘了硬盘工作的原理

多少人买固态回来充当吉祥物...

最后:

如果把电脑比作一个人,我觉得他可以学习(cpu)不好、体育(显卡)不好,但一定不能人品(最起码地流畅运行)差劲,只有人品好了(电脑先流畅了),才能坐下来谈谈如何变强变大,不能金表其外,却是虚有其表......这便是我把硬盘篇作为DIY系列第一篇的原因

想当初帮我爸装配新电脑时,我爸端详着一片薄薄的绿箭(固态硬盘),好奇道:这玩意儿为啥比液态硬盘还贵?

我噗嗤一下没憋住笑,那时候就有个想法:想为萌新大众科普电脑、互联网知识

虽说我也是个萌新,不过我会把我所知的心血经验注入账号,让更多人面对所谓高深莫测的科技时能恍然大悟开窍:哦~原来是这样啊!

一起让科技生活更简单有趣吧!

我是为萌新科普的硬件老狗小豆爵。心有灵犀一点通,欢迎你点赞关注我,我将持续为你输出简单实用的电脑知识~我们下期文章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