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来是什么意思(鼠马相冲有财来是什么意思)

在人的一生中,不论外出游走多远,总会有深厚的“思乡”情怀,在外总是异乡人,每逢佳节倍思亲,家不仅仅是能够遮风挡雨的住所,更是人生根发芽的地方,所以这家自古以来就对人非常重要,小到房屋内的物件,大到家中的布局,这其中都有很深的学问。

在老一辈的人口中,总能听到很多简短的俗语,这些话说起来顺畅,但仔细了解却会发现其中大有深意。古人就曾说道“门常开进财,户常闭福来”,这门户为何与福财有关?很多人都不得而知,甚至误解,这还需要我们还原古人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思索,才能知晓其中缘由。


古人之见,门户有别


很多人初读“门常开进财,户常闭福来”这句话,都会简单地理解为家中的门要常打开才会生财,窗户要闭上才能有福,但其实原意并非如此,这门与户在古人的眼中可大有不同。自古以来,在商量婚事的时候,人们都讲究门当户对,这门和户究竟说的是什么呢?

在古时候,人们往往都以宅院为住所,这门就是充当门面的大门,而这户字最早的意思是指单扇的天窗,是家中的另一处入口,后来这窗户慢慢在寻常百姓之中传开,而这户也渐渐的演变为家中的小门与侧门之意。而这门户之间也有别,亲朋好友、达官贵人都要从正门出入,而若是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那将会从户出。

在东汉古书籍《说文解字》中也曾留有解释“户,半门曰户。门,闻也。从二户,象形。 ”简单来说这一扇是户,两扇则是门。所以这句俗语的本意就是家中的大门敞开会来财,而家中的侧门常闭,则福会来。


门常开,人情往来


在社会上成事,免不了要与人进行交际往来,而家中的大门总是敞开迎贵人来,那则说明这一家人受到他人赏识,在社会上有较好的人脉。亲朋好友迎来送往,大家互相照护,即使家中遇到困难也能在他人的帮助下渡过难关,这样的家业容易生财。

而与之相反,如果一个家中,十分冷清,常年不见人出入,那将要思考是否自身为人处世的准则出了问题。看似对家中的生活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但一个人成事总是费力的,不能够面面俱到,容易错过伯乐与良机,若是能够与他人交好,很多难事自然也会省时省力一些。

被誉为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国藩,他这一生从小野小子逆袭为受人尊敬的权贵之人,其中也少不了良人的相助。他曾经说道“择友乃人生第一要义。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

选择贤良的朋友与之交好,是人生中重要的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边若都是才华出众的君子,那即使自身平庸,也定能从他们的身上学到有益的东西,从而提升自我。固步自封,将自身困在清冷的家中,最终也只能怨天尤人罢了!


户常闭,守住家业


生活在深宅大院中的人,在正门的一言一行都得以被他人窥见,若是遇到难言之隐,则常常会从家中的侧门悄悄走,这样的事多半都是不光彩的。在古代的封建社会中,人们十分重视自己的名节,若是常被他人发现从侧门而出,那将会被怀疑是干了偷鸡摸狗之事,这流言蜚语传入他人口中,会直接影响自己的声誉,从而断了财路。

其次,古时候偷盗之事时有发生,这侧门常开,就会给小偷留有可乘之机,一时疏忽将会损失财产,所以在世人的眼中这侧门常常闭着才是好事,能够守住家中的福气。


小结


“门常开进财来,户常闭福来”这句看似简单的话,却是古人的生活经验所得,关乎人情往来与家业的发展,这其中的大智慧时至今日也仍然有可学习之处。

对于老祖宗留下来的俗语,虽然不如文学经典那般有意境,值得反复赏析,但其中对于生活百态的研究却十分深刻,是人们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生活明理。虽然时代在不停变化,今时不同往日,可人性总有共通之处,古人之言不无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