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宜昌夜游长江什么地方(宜昌市夜游长江)

来源:三峡晚报

从九码头登船,乘坐长江三峡10号逆江而上,一幅“夜宜昌”画卷,在宜昌“330”三峡国际人才日与会嘉宾们眼前徐徐展开。

微风拂过波光粼粼的江面,被灯光渲染的磨基山投射出斑驳树影。游船穿梭其间,既可览尽江北的灯火繁华,亦可远眺江南的幽深静谧。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梅剑华感叹:宜居之地,让已来者安居,未来者向往。

梅剑华是秭归人,毕业于秭归一中。与宜昌城市风貌不同,太原多山少水,而宜昌伴水而生,因水而兴,这勾起了梅剑华的浓浓乡愁,“想起了小时候回秭归,没有陆路,只能坐船,都是很老的客船,船上有浓浓的柴油味。”

坐在长江三峡10号上,梅剑华看着磨基山的点点灯光,连声感叹,无论在外地生活多久,都怀念宜昌的人文气息。

爱好文学的他聊起屈原、三游洞、白居易和元稹。“夷陵峡口明月夜,此处逢君是偶然。每次回到宜昌,都忍不住去三游洞看看石碑,那么多文人墨客在宜昌吟诗作对,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梅剑华说,以前都是寒暑假回宜昌,在春天回宜昌还是第一次。春天的风、泛舟的夜,为此次回宜增添了不少浪漫氛围。

船行至至喜大桥,“瀑布”飞流直下,游轮穿瀑而过,时尚又新鲜。

“半城烟火半城诗。”在梅剑华心中,宜昌最浪漫的便是现代与质朴的碰撞,譬如上一秒还在万达广场买买买,下一秒就能开着车到近郊吃一碗农家饭,“宜昌不大,某些地方很现代,某些地方又很乡土,我很喜欢这种碰撞,可以享受城市的律动,也能到乡间返璞归真。”

和梅剑华同乘船游览的,还有中国举贤网创始人、董事长王尚峰。两人同为秭归老乡,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长期生活在北京的王尚峰,很向往宜昌悠闲又诗意的生活气息。他说,乘坐过很多夜游游船,在珠江、南京等都体验过,此次回宜昌感受夜游,心中的激动还是难以言表。

“宜昌的夜晚变得不一样了。”穿过熙熙攘攘的九码头,江岸霓虹变换,船上奏着悠扬的萨克斯,江风和煦,犹如置身“长似江南好春景,画船来往碧波中”的诗句里。随着宜昌夜的点亮,宜昌的优美生态、现代气息、多彩人文和安逸生活逐一展现。

“上一次乘船过船闸已是三十多年前,那时候要等好几天,现在不到半个小时就‘过了’。”当游轮随着紧闭的船闸“水涨船高”时,王尚峰举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

(三峡晚报首席记者 朱延筠)

本文来自【三峡晚报】,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