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鸟故事是什么(不死鸟的故事)

常路明

也许这只是一个传说,在昆仑山上有一种鸟,大家都叫它不死鸟。也许是在山海经里有过记载,总之这个秘密是爷爷讲给我听的。



那一年我才三岁,爷爷说,有一种鸟永远不死,你见到它第一眼是什么样子,它就永远是那个样子。不死鸟可以不吃不喝飞上三年,它渴了喝露水,饿了喝风。总之,它不会死。如果某个人得到了不死鸟,吃了它你也可以如此。

从那时起,我就幻想,什么时候我才能拥有一只不死鸟呢?长大后,我就把这个故事讲给了阿三。阿三是个盗墓的人,他一听说不死鸟,眼神里闪出贪婪的光。他一甩手就给了我三万块钱,让我给他好好查资料,这点钱算是资料费。从此后,一入侯门深似海,我就钻进了图书馆开始查阅不死鸟的资料。在很破旧的一本书里,我找到了不死鸟在昆仑山山脉的东麓,有一个不死鸟洞穴,洞口大概有十尺见方,洞内有千万尺以上,不知究竟有多深。我把这个资料和图纸拍了照片,立刻去找阿三。



阿三跟他们的狐朋狗友们一说这个不死鸟,这群人立刻沸腾了。说实话,这年头,谁不手里紧巴巴的,找不死鸟,总胜过盗墓,国家打击非法的力度太大了。早已金盆洗手的阿三和他的哥们,觉得不死鸟是一个赚钱买卖,至少可以拿到桌面忽悠那些投资人。

还甭说,三天之内,胖子找到了一个天使投资人。此人名叫角儿。他是一个艺术爱好者,为啥这么说呢?他喜欢京剧,所以经常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女的,咿咿呀呀的。不过,这小子特有钱,富二代的那种。角儿给了阿三哥们棒子六十万作为定金,最初的计划启动费,事成之后,答应给八百万作为酬劳。这个棒子也不含糊,一下子呼啦来了十来个兄弟,这就购买了户外的用品,准备去闯昆仑山。

昆仑山,这可是很多冒险家的禁区。在这里,单单是那个传说中的什么球状闪电,就几乎屏蔽了所有想去那里的驴友和探险家。棒子和阿三这是被金钱蒙了眼,也确实被我给忽悠了一把。

不过,棒子对我也不错,认为这个项目没有我,基本没戏。因此,他很大方地甩给了我十万。我是此次去昆仑山找不死鸟的向导。不过,说实话,我这地理学得不咋样,只知道一个在地图上看,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其余的我也是路盲,让我跟着出门,纯粹是打酱油的。

反正在家里也闲着,不是网吧,就是麻将场,出门找个事情做,总好过等死!这样一想,我就给家里的老妈打个招呼,跟着棒子他们就出发了。

一路上太过顺利,我真的觉得这不是去探险送死,倒像是自驾游。到了昆仑山,恰逢秋天,这天高气爽的,没啥毛病。一路平安,谢天谢地。为此,阿三还真的拥抱了一下大地,他说,真得感谢苍天大地,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接下来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随着进入昆仑山的中心地带,几乎没有车辆可正常通行的。说不好听的话,就是没有车道,走的都是羊肠小道。这地形,几乎是没法开车了。之后,大家只好弃车徒步了。

我这会儿肠子都悔青了。若是可以重来一次,我绝对不要阿三给的三万,更不会伸手接过棒子的十万。我这会儿想,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真的有这个说法。

山里面的情况越来越恶劣,不是说下雨,关键是晚上睡觉。那各种野兽的叫声,那个太恐怖了。某天晚上,我睁开眼,看见一只动物与我的双眼对峙,我几乎下得尿了。若不是阿三拿起露营铲冲过来,我觉得我的这张脸就是鬼了。

白天走,晚上休息,总算来到了不死鸟的那张图纸标的地方。棒子命令手下搭好了帐篷,他架好了红外线探测设备,然后向周围布置了专门捉鸟的网。看他这个架势,肯定会捉到不死鸟一样。

我心里这个嘀咕,万一这个不死鸟的传说只是个传说,接下来我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

有时候,人这一生就是一个梦,梦里发生的事情,就是人生。等待了三天之后,就在我们弹尽粮绝的时候,忽然在这天晚上,我们发现,从洞里飞出来一只好似孔雀一样的鸟。这只鸟硕大无朋,可是,我们的网对它毫无作用。它如入无人之境,从网的方向飞到了天空,在天空,它向我们展示了它的美。

这一切,都被棒子聘用的摄像师记录下来。从摄像机里,我们看到了更可怕的影像。这只鸟竟然长着婴儿般的脸。它的眼睛好像会说话的样子。

阿三则更为无耻,干脆张开了怀抱对着不死鸟喊道:“来吧!宝贝!到哥哥怀里,哥哥给你买好吃的!”

不死鸟就这样在我们的眼前飞来飞去,棒子几乎急疯了,因为他带的所有工具,都不能对不死鸟进行捕猎。这让他几乎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第二天,我们实在扛不住了,就折身返回停车的地方。找到有信号的地方,棒子给角儿发了视频,跟角儿申请装备。角儿看了视频,那个兴奋,咿咿呀呀哼唱了几乎一天,他找到了各类人才和设备,立刻出发了。

当角儿和我们汇合之后,我才发现,这个角儿非一般人也。他确实是个艺术家,他说话的声音和神态,真的像戏台上的那些角儿。你看看,他的走路姿势,神态,还有语气,都让我刮目相看。

角儿见了我,先给了我一张卡。这张卡里有五十万。这是赏你的!角儿这样说。我拿着卡,心里好生激动啊!

当我们再次来到不死鸟的洞口的时候,发现洞口被人炸了。谁干的!棒子扬天怒吼!阿三趴在地上祷告,别,不带这样玩的!

在洞口等了一个多月,再也没有见过不死鸟的身影。棒子埋怨角儿有点兴师动众,泄露了消息,估计有人抢了先了。

就在大家互相埋怨,几乎绝望的当口,这天晚上,从昆仑山西门的天空飞来一只不死鸟。它比上次我们见到的大三倍,好像有一只直升机那么大,然后非常令人羡慕的是,它的身后跟着一只比它小点的,还有一只更小的不死鸟。

角儿几乎是哭着唱出来平日里的戏文,什么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什么梦里常梦见君,而不得见之类的戏词儿。可是,人们就这样干瞪眼地看着,那么大的鸟,怎么个捕捉?还有,这个不死鸟的战斗力如何?没人知晓,它是否会喷火,是否会让人万劫不复?角儿几乎是狂奔着,跟着不死鸟的盘旋,在地上来回奔走。

这三只鸟一下子钻进了洞中,众人在一阵唏嘘声中,结束了所有的幻想。不死鸟,你想捉就能捉到吗?我心里幸灾乐祸地想。因为有这个众人的寻宝,今日我的身价倍增,哈哈,管它呢!

角儿忽然哭了,他哭得很伤心。我凑过去问他,他说,找不死鸟不是为了卖钱,他是想把她喜欢的姑娘给救回来。那个和他一样喜欢唱戏的女子,得了不治之症,需要不死鸟的蛋。吃了不死鸟的蛋,她一定会得救了。听到这里,我觉得不仅仅是找到不死鸟的蛋,还要带回去。那不死鸟不会找你拼命吗?不死鸟的蛋,那不是它的孩子么?想到这里,我几乎石化了。



棒子和阿三对角儿的这份相思情,早就明了于心。所以,他们答应去洞中找寻不死鸟的蛋。

这下子,群情激奋,大伙儿都要呼喊着进去洞内一观。角儿从京城调来的高手,那可是一个个攀岩的高手,他们带着装备进去了不死鸟的洞穴。我可是属于那种中看不中用的,躲在了洞外等。角儿怎么也是一个搞艺术的,他不能脏了衣服。所以,我俩就坐在洞口等。

那些志愿者都进去了,大概有十几个高手。接下来,漫长地等待,真的是好几天没有音讯。这里手机没信号,只能靠嘴巴喊,那些对讲机,也没电了。

就在我们绝望的时候,角儿嘴角干裂流血的时候,那些英雄们回来了。他们一个个脸上充满了幸福的笑容,尤其是阿三。他被棒子背着,手里捧着一颗绿嗖嗖的不死鸟蛋。你看看他们,真让人羡慕。我那个时候,感觉自己像是在做梦,我掐了一下大腿,真的,是真的!

阿三把蛋小心翼翼地交给了角儿,那个交接仪式近乎于神圣。角儿拿到了不死鸟的蛋,他噗通一下跪下了,他对着昆仑山主峰喊道:“昆仑山,你待我不薄,此生,角儿再无遗憾了!”突然间,洞中的不死鸟冲天而出,在我们的身后飞来飞去。

回家的路上,阿三给我讲述了在洞中的故事。那个惊险程度,不亚于盗墓,不过,当不死鸟给众人的幻觉结束后,阿三跪下了,他声泪俱下地讲述了角儿的爱情故事。不死鸟竟然幻化为一名女子,含泪亲手交给了阿三一颗仅有的不死鸟蛋。她说:“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我总觉得有些地方是编,不过阿三说话信誓旦旦的样子,还有确实拿到了鸟蛋,这不得不说阿三他们从此后可以改邪归正了,再也不用为了点古董来回折腾了。

回到京城,阿三立马就不一般了。他和棒子成为很多人的座上客,要知道,角儿的女朋友真的是好了,而且似乎比过去更漂亮了。我后来一直奇怪,这个角儿的女朋友究竟是怎么用这个不死鸟的鸟蛋的,吃了,还是……?这都是谜。

不过,后来很多人也曾邀请角儿他们去帮忙寻找不死鸟,角儿一口回绝。而棒子和阿三据说把自己的经历讲给了一个编剧,结果,他们折腾出来一个剧本,然后卖给了拍电影的甲方,得了不少稿费,还有版权费,听说,电影开拍了以后,还能分红,这两个小子几乎忘了我了。

手机铃声响了,是阿三的。他转给我一笔钱,具体多少不告诉你了!不做透明人,这年代,是个秘密都要换钱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