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8和6124点什么时候(5178点是哪一年)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上证指数距离6124.04点牛市大顶已经12年之久。在这12年里,A股曾三度“中兴”,但换来的都是漫漫熊途。那么,A股距离下一轮牛市到底还有多远?当今A股是贵是廉?牛市来临前需要哪些技术性必要条件?针对此类问题,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证券人士为股民朋友们指点迷津。

1.目前A股估值是贵是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见到了6124.04点这一历史大顶。转眼间,这个牛市大顶已走过了12个春夏秋冬。我记得当年上证指数见顶时,市盈率高达72倍,而目前只有14倍,而上证指数在998点的时候,市盈率只有15倍,换言之现在的估值比998点还低。您认为这是否意味着,A股正处于熊末牛初呢?

南京证券较场口营业部高级投顾姜文礴:“我们认为目前A股处于熊市末期是不容置疑的,但要说牛市初期还有待观察。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A股牛市启动前的市盈率不是单看上海市场的,还要看深圳市场。上证指数998点的时候,上海市场的市盈率是15倍,恰好那时深圳市场包含了中小板的情况下,市盈率也是15倍左右,即整个市场的市盈率都是15倍。而目前,上海市场虽然只有14倍市盈率,但深圳市场的市盈率依然有25倍。其中,深圳市场的中小板、创业板市盈率分别是27倍和44倍,另外上海市场科创板的市盈率更达71倍。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创业板在这12年都有过轰轰烈烈的大牛市,牛市启动前的市盈率分别是21倍和25倍,是否昭示着科创板要止跌也必须把市盈率降到30倍以下,值得关注。由此可见,当前A股低估的是蓝筹股,题材股群体尽管这4年多时间跌幅巨大,然而高估压力并未消除。最后从平均股价上看,沪市998点时不足5元,而目前是14元。也正因如此,A股在过去12年里下跌的时间比上涨的时间要多。所以整体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有些偏高,结构性风险仍待进一步释放。”

2.红肥绿瘦为何股民亏损严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我们观察到虽然目前上证指数的点位相比12年前下跌了51.44%,但是深证综指在此期间却录得了6.29%的正涨幅,中小板综的涨幅更是达到了64.16%,“八二”现象非常明显。可是,红肥绿瘦之下,过去12年绝大多数股民亏多赚少,一些投资者甚至血本无归。您认为有哪些原因导致了股民深度亏损的现状?

富鼎资管经济学家李维夏:“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曾做出过多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制度上的分析。不过现在回头看看,其实A股市场的制度一直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但为何股民还是亏多赚少呢?我们认为这不能简单地把责任推卸给政策面制度面,也不能单一地怪股民太投机。相反,一些股评家经济学家在政策出台的关键时刻‘唱反调’,极有可能是股民亏损的重要推手——因为,制度革新和政策出台,都不会拘泥于短期,而是长远规划,乃至国家战略。对投资者来讲,跟随政策面炒股是实现稳定盈利的正确道路之一。但一些知名的经济学家股评家,在重量级政策出台的关键阶段,为了自己的利益‘标新立异’,用激进的言论与政策‘唱反调’,致使本来对信息接受时间上处于劣势的中小股民,一次次被激进言论所蛊惑,从而陷入了追涨杀跌的恶性循环直至血本无归。所以,过去12年无论蓝筹行情还是题材行情,投资者亏多赚少,与一些知名的股评家经济学家扭曲式解读盘面和政策,有着很大的关系。”

3.A股走牛需要哪些技术性条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过去12年时间里,A股市场其实有过两轮结构性牛市。一轮是2008年10月28日-2010年11月11日,中小板综合指数从1959.13点涨到了8017.67点;另一轮是2012年12月4日-2015年6月3日,创业板综合指数从575.82点涨到了4449.42点。但这两轮结构性牛市,前者仅仅把上证指数推到3478.01点就戛然而止了;后者虽然把深证综指推到了比沪市6124点对应点位还高出一倍的位置,可上证指数最多也就5178.19点。而我们知道上证指数代表的是整个A股市场,那么在您看来,有哪些技术性原因导致了上证指数无法攻克6124点大顶?

华龙证券新华路总经理邓丹:“上证指数从1994年7月29日见底至今,其实存在着一个很少被人察觉的现象,那就是有些重要的顶部和底部很接近深证成指历史上出现过的点位。而深证成指历史上牛市的起点,无一例外地跌破了所有重要均线并回踩了最强筹码支撑区。从这个角度讲,上证指数之所以一直无法突破6124点,就在于始终没能实现‘回踩强支撑+跌破所有均线’这一必要条件。除了上述2个条件外,还必须在时间窗口上予以配合,才能实现‘等量齐观’——而历史上1664点、1849点以及2440点,都没能做到‘等量齐观’,也就决定了行情只能是6124点熊市以来的反弹而非反转。也正因如此,过去12年市场很难出现蓝筹与题材齐涨起跌的行情,大部分时间是蓝筹题材各自为战,那么指数上行受到限制,无力突破6124点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4.未来牛市还会不会有“小而美”的行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我们知道在过去12年时间里,结构性行情一共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8年10月28日-2010年11月11日,做多核心是中小板;第二个阶段是2012年12月4日-2015年6月3日,做多核心是创业板;第三个阶段是2015年9月2日-2017年3月23日,做多核心是次新股。也就在第三个阶段启动时,各行各业的龙头品种尤其是传统行业的龙头股蠢蠢欲动,并于2017年一季度正式成为了结构性行情的主角,一直持续至今。那么,这种“大而优”的行情还会持续多久?未来牛市会不会再现“小而美”的普涨行情?

中信证券分析师钱向劲:“资金从青睐小盘股到追捧大盘股,根本上反映出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精的经济现象,是国民经济从改革转型到追求数量再到追求质量的过程。因此从这个方面讲,无论传统经济还是新经济,其行业龙头股长期走牛的趋势不会因阶段性的调整而改变。但这并不是说,小盘题材股就没有机会。由于我国总体仍是一个欠发达国家,因而经济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也就决定了小盘题材股在充分调整后依然有着乐观的发展前景。更何况,A股素来有‘蓝筹搭台题材唱戏’的股谚,所以经过这几年大盘股的慢牛行情后,小盘股只要估值接近大盘股的水平,则未来牛市小盘股肯定有不菲的收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