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对飞机学问对什么意思(驾驶飞机对吗)

航空维修专业者,每天和你分享不一样的飞机新鲜事!
转自@机长我有个问题(ID:askpilot)


一架飞机平稳的落地后,缓缓的滑进停机位,停住,刹车,两台发动机熄火……机长和副驾驶一问一答:”旅客信号面板?“”设置。““俯仰配平?”“向上2.0。”“关车检查单完成,哥,辛苦啦!”“你也辛苦啦!”……

这是航班任务结束后,在飞机驾驶舱的一段对话,机组两人完成关车检查单后,航班结束了。

这个时候,你以为飞行已经完了?不,其实还没有,因为一般在关车后机组下飞机之前的一小段时间里,驾驶舱里的两人互相客套完之后还会再过两、三招。有些蜻蜓点水、点到则止,有些则会风云突变、血雨腥风。让我们来一探究竟,看看驾驶舱里,机长和副驾驶是如何——龙争,虎斗!


先说说,为什么要过招。

飞行结束后,原则上,机长要进行航后讲评,所以,原则上,航班结束之后,任务还没有解除,直到讲评结束,航班任务才算正式画上一个句号。所以,机长和副驾驶飞完之后,还要再“过过招”。

一般过招的发起人一般由副驾驶开启,稍微机灵会做一点的副驾驶一般会用这样类似这样的开头:”哥,给讲一下?”这是副驾驶出招了,招数比较常规——虚心地向机长请教,机长没有理由不接。机长一般接招的时候有几种方式接招,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气氛,以及飞完的不同状态,会有几种种不同的接招方式,你看看我们接招的方式一样不?


第一招,直捣黄龙

机长摘下航空耳机,摆了摆自己的头发,理一下发型,张口道:“五边有点下晚了吧?”机长先挑一个不痛不痒的问题开始试探性出了一招,副驾驶连忙点头“对对,应该早点用减速板好了”,确认了副驾驶确实是在寻找自身问题后,机长才开始继续发动连招“嗯,下降能量管理是门学问,回去高距比要好好算算,另外还是要了解机场指挥特点,避免被动,知道在问题就好,另外下次进跑道后油门别那么晚收,能量太大的话,飘的太厉害后面也不好处理。”机长发招完毕。“好的,哥,今天短五边风太乱了,我就没敢收那么快!我下次一定注意!您费心啦!您看其他方面还有什么要注意的不?”副驾驶不卑不亢,解释了原因,同时追加一句表明立场:我就是虚心求教的,请不吝赐教!机长听了之后:“嗯,其他方面都还不错,还要继续努力啊!”结尾招数先抑后扬,对整体表现给予肯定。

评价:此招简明扼要,此招直截了当,不废话。一般对飞行水平中等偏上,心里素质较好,但是虚心请教的副驾驶有较好效果。对心思细腻、心里承受能力差的要慎用,对没有积极态度的副驾驶不要用。

难度系数,3颗星。


第二招:见招拆招

听到副驾驶要求讲评,机长摘下耳机,面对副驾驶:语气平和:“你自己觉得你飞的怎么样?自己先讲讲?”。一些没见过此招的副驾驶前几次碰到这招都迷糊,先说话就开始磕巴“呃 ,嗯,啊……”因为他没准备好总结自己飞完的问题,万万没想到,本来让机长点评的先手大招就这么被反弹回来了,几秒钟思考后,才开口:“我觉得我今天五边没飞好”机长坏笑,继续挖坑:“哦?怎么个没飞好?”副驾驶努力回忆:“嗯,刚脱开自动驾驶的时候偏差有点大,后面500英尺以下速度有点小,我该提前稳一点油门就好了,布拉布拉……”

评价:此招是个锻炼副驾驶的好招式,让他自己查缺补漏,找原因,如果是他飞的一般,就给他讲讲他怎么改进就OK了,如果态度好再鼓励鼓励,如果他自己找不出来原因,就说明他自己还没发现一些问题,这时机长应该指出缺点并提示改正。一般是对付两种类型的副驾驶,一种是较高级别的资深副驾驶,3000小时经在座时间,起落8、9百,左座运行中,而且今天飞了一天,几个起落总体来说都飞的不错,这种情况下,让他自己先查找自己的不足,争取下次做的更好,精益求精。第二种就是针对自己不善于总结,不能够看出自身问题的副驾驶,要让他自己变得善于总结,发现问题。

难度系数:2.5颗星。


第三招,欲说还休

机长慢慢的摘下耳机,把耳机卷好,解开安全带,把电动座椅推倒最后,再慢慢摘下墨镜,把墨镜放到墨镜盒子里,拿起旁边的带着盖子的茶杯,拧开盖子,押了口水:“咝……”副驾驶在旁边看着,实在忍不住了:“哥?”机长“啧,这茶凉了,把旁边那热水壶递我”。副驾驶在旁边赶忙把热水给机长倒上,机长再喝了两口,“嗯,明天下午到我办公室来讲评吧,拿着软皮本。”副驾驶在旁白吐血,憋得内伤……

评价:此招重点是机长要有强大的内功,自己能憋得住,而且表演能力要强,飞的好不好我就是面无表情,好坏我就是不说!做到敌不动我不动,敌动我还不动。通常用于检查员及局方委任代表检查副驾驶时。此招甚难模仿,不是检察员的小朋友不要乱学。

难度系数,4颗半星。


第四招,叨逼叨逼叨

机长摘下耳机:“小刘啊,你飞了这么久了,怎么一点基本目视技巧都不会啊?航校就开始教你,aiming point,center line, air speed,你都就着机组餐吃肚子里去了啊?跟你说了多少次,飞夜航你的目测点看不到大白点就看papi灯啊!papi灯的延长线投影在跑道上基本上就是你目测的位置你知道吗?另外要提醒你,如果你以大白块为下滑点,由于起落架本身离地更近,以大白块为下滑点,正常拉开始飞机是可以在大白点接地的你知道吗?布拉布拉……”,副驾驶点头如鸡吃米……十五分钟后,副驾驶小声的提示,”哥……“机长吐沫星子乱飞:”怎么了?“副驾驶指指飞机外面:”哥,机组车都走了“……机长”晕死, 怎么不早说!赶紧收东西下飞机!”……副驾驶黑线……

评价:此招常见于机长对1000小时以下的新副驾驶,基本知识薄弱,飞行技术刚刚上手的副驾驶需要大量的指导。但是对于机长来说要求也很高,首先,你要肚子里真的有很多货,其次你要有耐心,看到副驾驶很多地方需要提高时,真心真意的帮助他进步,对于一个副驾驶来说,你能碰到一个能天天叨逼叨你的机长,一定是你上辈子非常努力感动了上苍……

难度系数:三颗半星。


第五招,天马流星拳

首先,这是个传说中的招数,早些年一直在民航届流传,我本人只是听过但是没见过,估计以后也不会再有,相信不少人也都听过这个传说,是否真实笔者无法考究,我就当个故事说,你们就当神话听(´▽`)。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传说中的铁血某大队,某个学员在天上飞,但是飞的实在是太差了,教员实在看不下去,上去就是一个天马流星拳。某学员立马鼻孔穿血,血溅仪表盘。“我来操纵!”这时教员接管飞机,并从自己的包包里拿出纸巾,递给那个学员,学员接过纸巾,心里满满的感动,心想:自己飞的这么烂,惹教员生这么大的气,在这种情况下,教员还关心我,我心里暖暖的。于是他就用纸巾搽拭自己脸上的血。教员飞了一会儿,看了一眼学员在擦鼻子,大怒,上去又是一记天马流星拳,吼道:“老子是让你拿纸巾擦仪表板!”……

评价:应该只是个传说,我相信不会发生,纯属杜撰,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难度系数:五颗星。

讲完这些招数,不知道大家看得过不过瘾,给副驾驶讲评还有什么好招式,发出来给大家学习一下吧!毕竟机长跟副驾,是天生的一对羁绊,天天上班被关在驾驶舱,跟着机器打交道,干着一样的工作,谈笑一样的人生,驾驶舱里这一招一式,都是真功夫,帮着副驾驶尽快成长、催其自新。每一个机长也都是从副驾过来的,帮助副驾驶成长,也是我们每个机长的责任吧!

本文转载自:飞行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