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九是观音菩萨什么日 (六月十九是观音菩萨什么日子)

前言:老话说“观音成道日,喜见莲花开”,今天是农历六月十九观音成道日,都有哪些习俗和讲究?让我们去看看老祖宗是怎么说的。

海南三亚南山寺海上观音雕塑美景

观音菩萨“成道日”是咋回事?

观音菩萨又称观世音、观自在、观音娘娘,与地藏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并称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作为阿弥陀佛座下排名第一的上首菩萨,观音菩萨在民间可谓是家家户户知晓,老幼妇孺皆知。

观音菩萨给世人的形象,就是一个手托玉净瓶、足踏莲花祥云的佛教神仙,温婉端庄、恬淡释然的面容,给人一种清丽脱俗、温暖大气的亲和感。

在每一个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之中,观音有3个与众不同的节日,到底哪个才是观音成道之日?首先要把这件事搞清楚:

观音诞辰日。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是观音菩萨的诞辰日,也就是观音菩萨出生之日,在这一天观音菩萨成为妙善三公主,因此二月十九不是观音成道日。

观音成道日。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九这天,才是观音菩萨的成道之日,也就是她脚踏彩云、修成正果之日。

观音出家日。每年的农历九月十九是观音菩萨的出家日,这一天她在香山白雀寺出家,从此开始潜心修禅理佛,因此九月十九也不是观音成道日。

六月十九是观音菩萨成道日,都有哪些习俗和讲究?

每年六月十九这天,各大寺庙古刹及民间都要举行纪念活动,恭迎观音菩萨成道吉祥,很多人都要到寺院上香、诵经、点灯、吃素,写祈福牌,为家人祈福,为自己祈福。

在六月十九这天,还有不少长者求取一些佛教饰品,将其戴在家中年幼的子孙后辈身上,祈求他们无忧无虑、平安健康地成长。

还有一些地方在六月十九这天赶庙会,届时人山人海,好不热闹,可以买些生活所需物品,品尝可口小吃,充满了人生惬意和乐趣。

在古时候,观音得道日这天都干啥?

1.祈福子孙兴旺。按照民间说法,观音菩萨也是送子观音、送子娘娘,古时候六月十九这天,拜奉观音菩萨的人们,都要去祈福上香,求取子孙兴旺,开枝散叶。

2.生菜会。古时候六月十九这天,很多寺庙要举行生菜大会,由于“生菜”与“生财”谐音,因此生菜大会既有求子求女的寓意,更有求财求运、福星高照的习俗。

3.供灯点灯。古时候六月十九这天,很多人还要去寺庙古刹请灯点灯,因为“灯”与“丁”谐音,为观音菩萨供灯点灯,有添丁进口的寓意。

结语

明灯长月夜,玉露点云间,不意渡桑莲。今天是六月十九观音菩萨得道之日,你们那里有什么不一样的习俗和说法?欢迎各位留言、交流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