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购买气保焊丝计入什么科目(生产用焊丝 入什么科目)

1. 实芯焊丝

实芯焊丝的制造工艺因钢种而异,这里简单介绍碳钢和低合金钢焊丝的制造与技术要求。

制造实芯焊丝用的线材(盘条),当产量大或合金含量少着,由转炉冶炼;当产量少或合金含量多着,用电炉冶炼,再经热轧制成为盘条。

根据供货合同要求,焊丝可分为镀铜焊丝或不镀铜焊丝,前者是考虑到焊接时焊丝需导电,又是为了减少焊丝与导电嘴的摩擦和防锈,故提出镀铜要求。其工艺流程见下图:

其去氧化皮多用机械法(不锈钢盘条一般是酸洗);第一次冷拉拔应接近成品尺寸,只留精拔所需的余量;钢材经冷拉拔变形后有加工硬化现象,通常在下一次拉拔之前进行一次退火处理;电镀之前的酸洗,是为了去除拉丝时用的润滑剂和其他玷污物;镀铜量约为丝直径0.1%左右。

精拉拔的技术要求:未镀铜的焊丝表面不应有锈蚀,氧化皮,麻坑,允许有不超过直径偏差的一半的划伤或局部缺陷;镀铜的表面应光滑,不得有肉眼可见的裂纹,麻点,锈蚀。镀铜层应均匀牢固。

2. 药芯焊丝

药芯焊丝是将薄钢带卷成圆形钢管或异形钢管的同时,在其中填满一定成分的药粉,经拉制而成的一种焊丝,又称粉芯焊丝或管状焊丝。药粉的作用与焊条的药皮作用相似,区别在于焊条药皮涂敷在焊芯的外侧,而药芯焊丝的药粉被薄钢带包裹在芯里。

药芯焊丝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新型焊接材料,品种和用量与日俱增。与实芯焊丝相比,药芯焊丝有如下优缺点:

优点:

a) 对各种钢材的焊接,适应性强,调整焊剂的成分和比例极为方便和容易,可以提供所要求的焊缝化学成分。

b) 工艺性能好,焊缝成型美观,采用气渣联合保护,获得良好成型。加

入稳弧剂使电弧稳定,熔滴过度均匀。飞溅少,且颗粒细,易于清除。

c) 熔覆速度快,生产效率高

d) 可用较大焊接电流进行全位置焊接

缺点:

a) 焊丝制造过程复杂

b) 焊接时,送丝较实芯焊丝困难

c) 焊丝外表容易锈蚀,粉剂易吸潮,因此对药芯焊丝保存与管理的要求

更为严格

药芯焊丝的种类及其焊接特性:

药芯焊丝按其结构可分为无缝焊丝和有缝焊丝两类。

无缝焊丝是由无缝钢管加入所需的粉剂后,再经拉拔而成,这种焊丝可以镀铜,性能好,成本低。

有缝焊丝按其截面形状又可分为简单截面的“O”形和复杂截面的折叠型两类。折叠型又分为梅花形,T形,E形和中间填丝形等。见下图所示:


药芯焊丝截面形状越复杂越对称,电弧越稳定,焊丝熔化越均匀。“O”形焊丝因药芯不导电,电弧容易沿四周钢皮旋转,稳定性较差。当焊丝直径<2mm时,截面形状差别的影响已不明显。所以小直径(≤2mm)药芯焊丝一般采用“O”形截面,大直径(≥2.4mm)多采用折叠形复杂截面。

药芯焊丝制造工艺:

药芯焊丝由外皮和药芯组成。外皮是由低碳钢或低合金钢的带钢制成。焊丝的制作大致过程是将带钢轧制成“U”形截面,然后将配制好的药粉剂加入已形成的U形钢带中,用压实辊将已加入粉剂的U形钢带压成具有所需截面结构的圆形周边毛胚,并将粉剂压实,最后通过拉拔成符合尺寸要求的药芯焊丝。一般药芯焊丝制造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