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多少钱现在市场价(6的价格大约多少钱-)

“我就买个玉米,你给我讲哭了。”最近,新东方农产品直播带货视频冲上网络热搜,直播间销量和公司股价也在短时间内大涨。但热烈点赞声中,也有网友质疑其直播间“一根玉米6元钱”太贵,带货农产品价格普遍较高。对此,前新东方老师、主播董宇辉回应说,“谷贱伤农”,一个东西如果彻底没有利润,那么,农村种地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所以价格不能太低。

以卖货为“副业”、以讲课为“主业”,孜孜不倦地输出知识,董宇辉,这位前英语老师最近走红。在他的直播间,成语层出不穷,传统文化与生活哲学交替,没有肾上腺素飙升的刺激和秒杀的紧张,让网友从奔商品而来转变为奔知识而来。可是,这位为直播带货打开新思路的主播,因一句“谷贱伤农”引发巨大争议,被网友讥讽收割“情怀税”,“在直播间被用玉米讲哭,老家地里种的玉米没故事。”很多网友认为,直播间卖的贵,农民并不会多赚。“市场上十块钱四五根的玉米不香吗?”“都是成年人,就不要伪善了,真正落到农民手里有多少?”“防止谷贱伤农没错,如果你收购价五元一根,我自当六元买下。问题是新东方从农民手里买来花了多少钱。这种鸡汤还是别灌了。”

新东方靠情怀卖高价?也有网友不这么认为,“如果直播间卖的价格高,农民可能并不会多赚,但直播间卖得便宜,农民一定会少赚甚至赔钱。”也对,高利润未必到农民手里,但是市场价高了,总是对农民有帮助的,收购价会相对变好。而且“6元一根的玉米贵不贵”,要看商品品质和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比如,茅台与二锅头都是白酒,贵与不贵就有不同的判断了。那么,新东方农产品直播间的玉米是否出类拔萃呢?有网友说,“直播间卖的玉米品相好,因为是甄选的。再加上企业运营、仓储、运输等成本,平台多赚一点无可厚非,6元一根的玉米不贵。”也有网友说,所谓品相更好,压根儿没看出来。至于很多网友调侃的“这不叫谷贱伤农,这叫中间商赚差价”,老实说,有些偏激了。因为中间商赚差价天经地义,更重要的是中间商促进了商品流通,假如流通不畅,农产品会烂在地里,导致农民更加没收入,这才是谷贱伤农。

当然,中间商不是越多越好,也要合理减少中间环节,才有可能把部分减少的差价用来惠农。那么,在新东方带货之前还有没有中间商呢。据了解,目前其团队主要借助抖音平台为商家引流,并未形成自己的供应链,仍由商家负责发货与售后。不过他们也正在尝试自建供应链,未来将大力发展自营产品。这很关键,既可以减少中间流通环节,赚取更多利润,实现多赢,自己多赚钱不必说了,还能为惠农留足空间,更能惠及消费者。别忘了,董宇辉在说了“谷贱伤农”、农产品的价格不能太便宜后,还有半句:“但是也不能太贵,要对消费者负责。”

(作者 宋学敏,摘自《每日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