梆梆安全是什么(梆梆安全是什么软件)

作为梆梆安全的创始人,阚志刚是一个十分具有忧患意识的人。说起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梆梆安全已经做到国内移动应用安全领域的第一品牌。



不过,一个时代有兴起,也有落幕。三年前,虽还处于移动互联网的辉煌期,阚志刚就在思考梆梆安全下一步该干什么。他坦言,围绕程序安全为核心,虽能养活公司4、5百员工,但移动应用安全市场的整体规模并不大,加上移动互联网本身后继的发展很可能会逐渐趋缓,所以找到公司未来的新生存发展方向就尤为重要。

“度过七年之痒的梆梆安全已经不会轻易死掉。”阚志刚说,但要走出面向未来的一条路,例如谋求科创板上市,总要想好这条路的方向是什么?

在最近智会社对阚志刚的采访中,他说,“这个方向,梆梆安全找到了!”

坚守两个阵地,拓展三个领域

程序安全与程序质量是梆梆安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做的两大业务核心,这即是梆梆安全要坚守的两个阵地。以此为基础,不脱离核心技术研究,梆梆安全选择的新方向是物联网,并且进行了三个方面的研究:软件定义安全芯片、基于硬件的虚拟保护层和物联网安全操作系统。

程序安全是梆梆安全起家和赖以生存的基础,去年扩大到对12种语言的支持。程序质量是在程序安全之上的拓展,因为程序本身的编写逻辑出现问题,也会导致安全问题发生,所以,梆梆安全开发了程序质量管控平台,去解决程序的质量问题。

不难理解,无论是程序安全还是程序质量,这是梆梆安全过去8年的积累和专长。但要说到拓展物联网时代的三个领域,很多人也许有疑问,是不是超出了梆梆安全能力范围之外?实则不然。

“未来是智能世界,万事万物都可以编程,程序有多重要,程序安全就有多重要,我们切入物联网安全,就是从程序安全、程序质量进去的。”阚志刚说。

软件定义安全芯片、基于硬件的虚拟保护层实际是来自过去几年梆梆安全进入物联网安全领域客户的现实需求。

以软件定义安全芯片来说,很多智能家居厂商需要表明生产的智能家居设备是安全的,以符合如欧盟GDPR等合规需求,并希望降低单芯片成本。对此类需求,梆梆安全的解决方法是将软件核心技术跟芯片结合起来,例如存储一个简单的根证书在芯片中,由此去实现身份认证功能,这也是实现物联网安全的基础。

基于硬件的虚拟保护层则来自中国电力的需求,我们知道每个楼房都有集中器,它可视为一台智能终端,去汇总传输电表数据。然而集中器一旦遭攻击破坏,则有可能影响云端系统。梆梆安全通过在硬件和终端操作系统之间建立一个虚拟保护层,从而保护物联网的终端安全。

再来说物联网安全操作系统,物联网OS同我们通常理解的操作系统不一样,它是轻量级的,也许只有几千行代码。这对于有着8年程序安全积累的梆梆安全来说,并不是不可逾越的瓶颈。阚志刚表示,梆梆安全对物联网安全操作系统的开发将关注两点,一是可靠性(从Security到Safety的转变),二是用数学安全的方法证明某一段代码、协议、设计是完全正确的,当然这一点是梆梆安全希望实现的最终目标,也需要较长的路要走。

梆梆安全胜算几何?

“创业最难的是知道未来做什么?”如同阚志刚所说,只有找对了方向,才能迎接新的征程。看得出,梆梆安全选择了做这五件事:程序安全、程序质量、软件定义安全芯片、基于硬件的虚拟保护层和物联网安全操作系统。

那么,梆梆安全胜算几何?其实,这个答案也主要在后三者中寻找。

可以说,面向物联网时代的安全是一项刚需。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物联网设备厂商要实现安全特性也许有很多种方式,但要在成本中做出平衡,梆梆安全的软件定义安全芯片则就十分具备竞争力。因为在阚志刚的规划中,这样的每颗芯片售卖成本将在1块钱以下,甚至几毛钱。低成本、高安全的附加方式,无疑将受到物联网设备商的青睐。当然,梆梆安全也并非投入在芯片产业链的设计制造上,而是向供应链提出芯片设计需求,内置自身程序安全上的优势,最终形成差异化和有竞争力的产品。

对于物联网操作系统来说,业内已有很多布局。不过,由于物联网设备和细分领域繁多,似乎也没有一家操作系统公司能统治世界,所以也就给了梆梆安全机会,以安全的视角设计物联网OS。并且,据阚志刚透露,已经找到这方面的两波人才,一是擅长做操作系统的,二是做数学安全的,两者相融合,梆梆安全希望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个为亿万物联网设备开发安全操作系统的人。

此外,对于基于硬件的虚拟保护层来说,梆梆安全已经有了客户基础,再向更广泛的物联网领域拓展也是顺理成章。

从移动互联网安全到物联网安全,梆梆安全希望做到软件、硬件及控制等方向的多管齐下,逐步实现由软及硬、由内而外的联防联控。让程序成为业务发展可以信赖依靠的基础设施,梆梆安全目前已封装了六大系列产品,几百个解决方案,以及完善的服务流程。加之中国移动的入股,在技术和产品优势基础上,梆梆安全也更多的拥有了市场拓展的资源优势。

面向未来,阚志刚希望梆梆安全成为三个平台:一是关键技术平台,例如物联网安全芯片、操作系统等,成为物联网时代安全的赋能者;二是销售平台,目前梆梆安全有着2000多家大客户、几十万家免费客户、几十家车联网客户,梆梆安全希望藉此吸引生态链企业,培育更加广泛的物联网安全“大生态”+“泛安全”;三是数据平台,数量庞大的物联网设备中都有着梆梆安全保护的程序,在此之上形成安全的数据平台将会进一步提升物联网安全水平。

用安全赋能业务,以安全联结未来,从移动互联网安全起家的梆梆安全,选择开拓物联网安全,无疑踏准了下一个时代的节拍,这条路梆梆安全势在必得,也可以说胜券在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