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在华润做什么(华润冯唐谁挖坑)

所谓谋事在天,成事在人,拥有这四种特质的人更易成事!

数百年的风流人物,成大事者都有一些共性,而这些共性和特质就是他们成为精兵强将的不传之秘。

偶读冯唐先生的一本《成事心法》,却是一语道破天机,将成事之人的共性总结为四种特质,并分享了如何培养这些特质,读完后惊讶钦佩之情无以言表,在此,分享给大家,共读共勉。

世人所知冯唐是一位情色作家,殊不知他也是一位顶尖的管理专家,而且专修的还是战略管理。

千禧年获得美国埃默里大学的MBA学位,在麦肯锡工作十年,担任全球董事合伙人,还任华润医疗的CEO,以及中信资本的高级董事总经理,可谓极出色的职场大佬。

"管理是一生的日常,成事是一生的修行"这就是冯唐先生的成事心法。

那么冯唐先生结合自己20年职业生涯总结出来的成事者的四种特质是什么呢?马上揭晓。

01成事之人特质一:悲观的底色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我之前一直很迷茫,我曾一度认为,成大事者是那种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感觉。

这些人会把一切都往好处想,有希望才会做好事。因为我那时候作为普通的小职员,看到我们CEO总是笑意盈盈,好像从来不会为什么事发愁,和我们聊天也是对事物发展规律报以极乐观的心态。

我就认为乐观主义是成大事的必备心态,那时候我还把自己的QQ昵称更改为乐天派。

但后来,做到了中层,接触CEO的机会更多了,常常一起开会,一起沟通,一起头脑风暴,我慢慢发现CEO的脸上不总是和颜悦色了,他也会烦躁,也会发怒,也会各种担忧。

原来CEO给普通员工看到的和中层看到的是不一样的他。

慢慢我明白了,成大事者往往是悲观主义者,这样才能把一切都以最坏的结果来筹谋,才能万无一失。

02成事之人特质二:耐烦

曾国潘曾言:"若遇棘手之际,请从耐烦二字痛下功夫"

谁都会遇上烦心事,遇上难办的事,你这时候,最该考虑的不是这个具体的事情,而是让自己要"耐烦"这个事。

记得我之前做数据分析员的时候,再做一次比较大型的数据分析,前前后后分析了3天,数据量特别大,维度又很多。

那时候分析完,我如重视负的瘫坐在椅子上,我给同事笑称,这三天起码折寿我一个月。

不幸的是,电脑这时候死机了,自动重启了,所有文件都没了。

我惊呆了,刚做好的数据,就这么不翼而飞了,就好像费尽心血精雕细琢了一件雕像,特别满意,结果一不小心摔碎了。

当时我印象很深刻,我走到阳台,深呼吸了5分钟,回来不声不响坐下来,调取源数据,重新开始分析。

又过了3天,做好了,我细心的保存好,还发了邮箱一份备份。

你以为这样就完了吗,我给领导汇报的时候,发现数据部门提数提错了。

意味着什么呢?全部重新做。

我已经产生抗体了,表情平静的给领导说,我重新分析,然后就去做了。

后来因为一些原因,反反复复又做了2遍,最后给我做吐了。

多年后,领导给我说,当时看我的做法,就知道我多年后一定会有成就,因为我做事很"耐烦"。

03 成事之人特质三:精力旺盛

什么叫精英,精英就是精力旺盛的英雄。

我觉得这句话特别有道理,所谓"君逸臣劳"心神是君,身体是臣。如果能做到累身不累心,那么再怎么累也累不垮,甚至会很快乐。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窝在办公室开会一天,因为一个棘手的项目绞尽脑汁,和商业对手谈判据理力争,太多的事耗费我们心神。

曾有人言:在公司工作,最累人的一定不是工作,而是职场人际。这其实也是累心。

之前我为了搞明白为什么大佬们都精力充沛,我还对我们CEO进行围剿式学习。因为军人精气神特别足,我还学他们站军姿。因为瑜伽老师永远神采奕奕,我也尝试过打坐。

乱七八糟尝试下,还真摸到一些门槛,分享给大家下我的提高精力的一些小办法:

1、保证睡眠,宁愿做早起鸟,也不做熬夜猫,晚上10点关掉手机,早上5-6点起床,你试一个月,你会感觉特别爽。

2、锻炼身体,身体素质好的人,心肺能力突出,大脑供血,供氧以及供糖都会更好,长时间工作也不会特别疲劳。

3、目标感培养,大家比较有感触的是,什么会最累,是那些与自己无关还不得不参与的会,开一会儿就坐不住了。反倒是如果是自己主持的项目,那么开到底都激情澎湃。所以,我们要让我们做的每件事,都强加给自己一个目标,我要从这件事,这场会中获得什么,想明白了,精力自然就好了。

04 成事之人特质四:挺上去

其实这部分,我理解的是担当。

我们公司每季度都会组织中高层培训,每次培训都要2天时间,还会进行小组PK,几年下来,我已然获得了公司PK王的称号。

为什么呢?是因为我带领的小组,每次都是团队第一名,我们PK前还会众筹资金,每人缴纳100元,快百十号人,一共能收万把块,然后第一名分的70%作为奖金,第二名分的30%作为奖金。

那70%总是我们的。

有次记得印象特别深刻,我们组8个人,因为大家都相互不认识,而且中高层嘛,都自持身份,大家都彬彬有礼,我那时候还人微言轻,但是我敢"挺上去",我毛遂自检做了组长。

做组长第一件事,我就和组员们开会,告诉大家,目标只有一个:必须拿第一名!

然后,我又安排了几项工作:

1、分析各组优劣势,我们组如何扬长避短;

2、为了拿到更多的积分,老师提问时,每个人都要依次上台发言(因为拿到积分是获胜的关键,依次的目的是避免推诿)

3、分析老师的课程大纲,所有人午休时间上网查资料,做好预习(这样才能回答上来老师的问题)

4、最后就是,2天4场培训,每场结束都要留下来复盘总结。

而别的小组,缺少了这样的"部署"自然是拼不过我们。

所以不出意外,我们遥遥领先获得了第一名,拿到奖励,给大家分了现金后,特意留下了2000多,当场拉了个群,给大家发了红包,大家也抢的很开心。

其他组就是因为没有人"挺上去",导致了落败,所以,我们在合适的时候一定要挺上去!

不挺上去,就不会有惊喜!

这就是冯唐先生总结的四大成事心法,而成事不单单有这几项特质。

冯唐先生在他的新书《成事心法》里,分别从知己,知人,知世,知智慧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把自己20年的管理从业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了出来。

冯唐先生沉淀了20年的成事理论的核心基础就是,有这么一个肉身,基因你改变不了,在现世,还可以努力成为圣人,做不到圣人,至少可以努力成为一个能够成事的人。

真心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这本书,这是一本能帮助大家都能成事,持续成事,持续成大事的实践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