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疫苗有什么用(艾滋病疫苗有什么作用)

撰文|nagashi


艾滋病(AIDS),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这是一种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HIV可以攻击并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因此艾滋病患者常常因免疫能力不足而发生二次感染或罹患肿瘤,这也使得艾滋病患者的死亡率极高。


更重要的是,HIV病毒作为一种RNA病毒,其基因组发生突变的频率较高。研究表明,自从20世纪初艾滋病毒由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传播给人类后,HIV在人类中已经逐渐衍生分化出许多不同的亚型。


2019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组成的国际团队在《柳叶刀》杂志发表题为:Global and regional molecular epidemiology of HIV-1, 1990-2015: a systematic review, global survey, and trend analysis 的综述论文【1】。



这篇综述性研究对1990-2015年全球HIV-1的分子流行病学进行了系统性调查分析,共生成了2203个数据集,383519个样本,覆盖全球116个国家,结果表明HIV-1的流行亚型在不同的国家、区域和全球的分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改变。详情:全球性艾滋病调查分析,HIV病毒多样性快速增加,预防和治疗将面临更大困难


实际上,HIV的高突变率不仅极大地影响了艾滋病患者的治疗,同时也极大地阻碍了HIV疫苗的研发。


2020年2月,被科学界寄予厚望艾滋病候选疫苗HVTN 702临床试验的失败【2】。详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有希望的 HIV 疫苗项目宣布「彻底失败」



然而,即便接连遭受重大失败,科学界也从未放弃攻克艾滋病。


2021年2月3日,国际艾滋病疫苗倡议协会(IAVI)和Scripps研究所宣布,一种新型艾滋病疫苗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已经产生了有希望的结果【3】。


临床试验表明,这种疫苗成功地刺激了稀有免疫细胞的产生,这些细胞是开始产生抗体并对抗快速突变病毒所需的。在接种疫苗的参与者中,有97%的人发现了有针对性的免疫反应。



新型HIV疫苗的开发者、Scripps研究所免疫学家William Schief博士在国际艾滋病协会艾滋病预防研究(HIVR4P)线上会议上介绍了这一结果,并表示:“这项研究证明了HIV新疫苗概念,这一概念也可以应用于其他病原体。”


如今,全球有3800多万人感染了HIV病毒,并且它被认为是最难用疫苗对付的病毒之一——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HIV可以不断演变成不同的毒株以逃避免疫系统。


几十年来,艾滋病毒研究者一直在追求刺激免疫系统创造罕见但强大的抗体——可以中和各种艾滋病毒株的“圣杯”。


这些特殊的血液蛋白被称为“广泛中和抗体”(bnAbs),它们可以附着在HIV病毒粒子表面的刺突蛋白上,并通过结合重要但难以进入的区域使其失效,这些区域在不同的HIV病毒株之间变化不大。


对此,William Schief说道:“我们多年前就假设,为了诱导广泛中和抗体,必须通过触发正确的B细胞开始这一过程,这些细胞具有特殊的特性,使它们有潜力发展成分泌广泛中和抗体的细胞。”


事实上,在这个试验中,目标细胞只占初始B细胞总数的百万分之一!为了获得正确的抗体反应,William Schief等人首先需要启动正确的B细胞,这次试验的数据证实了疫苗免疫原具有这种能力。更重要的是,启动步骤将是多步骤疫苗方案的第一步,该方案旨在引发许多不同类型的广泛中和抗体。


值得注意的是,靶向具有特定属性的初始B细胞的策略又被成为“种系靶向”——因为这些年轻的B细胞显示由未突变或“种系”基因编码的抗体。


Scripps研究所免疫学和微生物学系主任Dennis Burton教授认为,这是整个疫苗科学领域的一项巨大成就。这项临床试验表明,我们可以可预测的方式驱动免疫应答,从而制作出更好的新疫苗,而不仅仅是针对艾滋病毒。这种策略也可以应用于其他具有挑战性的病原体的疫苗,如流感、登革热、寨卡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和疟疾。从而在疫苗学上开辟一片新天地。


本研究的合作者之一、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主任Julie McElrath博士表示:“这是艾滋病疫苗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式研究,它证明了诱导广泛中和抗体来抗击HIV感染是切实可行的。免疫原的新设计、临床试验和分子B细胞分析将为加速艾滋病毒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参考资料:

1、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inf/article/PIIS1473-3099(18)30647-9/fulltext

2、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2/another-hiv-vaccine-strategy-fails-large-scale-study#

3、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02-experimental-hiv-vaccine-primed-immun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