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美国流行什么(美国最近流行什么)

推翻堕胎权加剧文化战争,美国将走向二次内战?

原创 明叔杂谈 明叔杂谈 2022-06-25 17:27 发表于北京


2022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作出了一项历史性裁决,推翻了美国最高法院1973年在“罗诉韦德案”中确认的“美国女性享有受宪法保护的堕胎权”这一原则,并将堕胎权问题交由美国各州自行决定。

消息传出,可谓美国举国震惊。

美国总统拜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民主党政客一致谴责美国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而《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CNN等美国自由派媒体则一片“哀嚎”。更有支持堕胎权的人士,愤怒地前往美国最高法院门口举行抗议活动。

对于支持堕胎权的人来说,美国最高法院此举是一个巨大的历史倒退,也是对美国女性权利的粗暴践踏。

而反对堕胎权的人则认为,美国最高法院此举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进步,并朝着在美国全国禁止堕胎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同一个美国,不同的立场。

美国最高法院的上述裁决,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社会的分裂。

有关堕胎权的争论,是近年来美国社会极化、对立、割裂的最新表现,也是美国社会文化战争愈演愈烈的最新表现。

美国政治领域流行一句话:“选举是会产生结果的。”

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实施近50年的堕胎权,再次验证了这句话的正确性。

美国每一次国会和总统选举,都将决定新一届国会和总统人选,而由于不同国会议员、不同总统、不同政党,在各种重大问题上立场鲜明且时常对立,每一次选举过后,新的国会和新的总统上台,往往也意味着美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将发生逆转。

这一届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女性堕胎权,恰恰就是2016年美国国会选举和总统选举的结果。

六年前,“政治素人”特朗普横空出世,在美国政坛掀起了一股劲风。

虽然在共和党和民主党建制派的眼中,行为怪诞、举止夸张的特朗普,不过是一个“小丑式人物”,但是,经商多年且在电视圈混得风生水起的特朗普,可谓是人性大师和心理学大师。

特朗普精准把握到了美国中下层民众当中的不满情绪,成功发动了一场自下而上的“革命”,在遭到共和党建制派强烈阻击的情况下,仍依靠美国草根阶层的支持,掀翻了共和党内的传统政客,成为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

在那场让全世界“意外”的选举中,民调一直领先的希拉里·克林顿先赢后输,被特朗普击败。希拉里没有如愿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总统,而特朗普则成为了美国建国200多年以来最“特殊”的一个总统。

特朗普一生曾多次转换自己所支持的政党,对他来说,道德和意识形态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既然选择了参加美国总统选举,他一定要尽可能赢得更多人的支持。

2016年,支持特朗普掀翻希拉里的核心力量,是那些在美国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30年来,贫富分化不断加剧后,自身利益严重受损的美国中下层民众。还有那些被美国民主党各种“政治正确”搞得不胜其烦的民众,以及那些希望维护美国传统白人道德与价值观的人。

特朗普在竞选中明确承诺,支持美国最高法院推翻女性堕胎权。

这对于美国右翼人士、保守派人士、宗教人士等,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动员口号。

而且,特朗普运气出奇得好。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由总统提名、参议院任命,实施终身制。哪个美国总统能提名多少个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一看运气,核心是在他任期内,有多少大法官去世或者退休;二看实力,特别是他所在政党在参议院中的席次,如果在参议院中拿不到多数票,即便在任总统有机会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参议院也可以选择不通过,甚至干脆不讨论这个议题。

2016年3月,离奥巴马任期结束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当时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出现空缺,奥巴马抓紧时间提名候选人,但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却表示,在奥巴马任期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情况下,这一重大问题应交由下一任总统决定,硬是不把这个问题纳入参议院议事日程,奥巴马直到任期结束也没有办法。

今天,美国最高法院拥有9名大法官,其中3人都是由特朗普提名的。再加上老布什提名了1人、小布什提名了2人,共和党提名的大法官,在本届美国最高法院中占据了6:3的绝对优势。

美国最高法院涉及堕胎权的裁决,最终投票结果是6::3,体现出了明显的党派色彩。


由于这一裁决实在是过于“惊人”,在此次裁决正式公布前,就已经有人故意把最高法院的初裁决定泄露给了媒体,当时就在美国社会引起掀然大波。支持堕胎权的民众,感到非常失望和愤怒,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表达不满。此次泄露事件,也让很多人对美国最高法院的中立性感到担忧。很多美国人认为,在美国社会极化、对立、割裂严重的大背景下,美国最高法院也日渐出现党派化色彩。

选举是会产生结果的,而美国最高法院推翻女性享有宪法保护的堕胎权,更会产生结果。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美国一些由共和党控制的“红州”,已经立即对女性的堕胎权进行限制,通常这些州的法律规定,在女性怀孕一定时间后,将不允许实施堕胎。

而美国一些由民主党控制的“蓝州”,包括纽约等,则表示将拿出公共预算,支持本州的诊所等医疗机构,为美国全国的女性实施合法堕胎提供帮助。

从更深层来看,围绕“美国女性是否享有受宪法保护的堕胎权”之争,美国社会正在产生一道新的撕裂鸿沟,而这道鸿沟也正在美国愈演愈烈的文化战争中,开辟出一条新战线。

美国自由派与保守派、民主党与共和党、白人与少数族裔、男性与女性等二元对立的群体,围绕这个议题,势必将进行更加广泛的大众动员,为自己在这场文化战争中的立场鼓与呼。

对于美国国家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情:

第一,它将进一步促成美国社会的极化、对立与割裂,让美国社会的文化战争愈演愈烈;

第二,它将影响美国最高法院的权威和中立性。很多支持堕胎权的人,对美国最高法院表达了极度的不满,并认为它已经沦为政党斗争的工具,不再代表和维护美国人民的利益;

第三,它还将影响美国的国际形象。一方面,美国社会的文化战争愈演愈烈,会加深外界关于美国这个国家正面临严重内斗、内耗的不良印象;另一方面,在全世界整体趋向自由化的大背景下,美国最高法院明目张胆地开倒车,即便是英国、加拿大这样的美国盟友,也对此表达了担忧。

我曾经说过,当前,美国社会面临三大主要矛盾:

——贫富分化带来的阶级矛盾;

——白人与少数族裔对立引发的种族矛盾;

——保守派与自由派在众多社会问题上立场尖锐对立,加剧了美国不同群体之间的意识形态矛盾,并在美国社会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旷日持久的文化战争。

美国社会的文化战争问题由来已久,在不同时期都有所表现。

在2020年疫情期间,受美国白人警察残忍“跪杀”黑人弗洛伊德等事件影响,美国社会爆发了各种“政治正确运动”,包括“黑人命也是命”、推倒具有蓄奴黑历史的美国名人塑像、重新命名以美国内战中南部反叛州军事领导人名字命名的地名等。

当前,除了堕胎权之争,美国社会在美国是否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LGBT人群权益问题、同性婚姻、变性人是否可以参加体育比赛、变性人应该上男厕所还是女厕所、美国政府是否可以为女性提供避孕支持等问题上,都存在激烈的争论。

在人类历史上,文化战争同样由来已久,在不同的时代,可以表现为宗教战争或者意识形态战争。

比如,1618年到1648年,欧洲曾爆发所谓的“三十年战争”,就是在宗教改革的大背景下,欧洲主要国家围绕争夺霸权、新教国家与天主教国家矛盾等问题,展开的一场漫长的、血腥的、残酷的全欧洲大战。

文化战争的可怕和荒谬之处就在于,参与其中的人,争论的往往都是一些偏理念层面的东西,这些东西看似与现实联系并不密切,但持不同立场的人,一旦形成思维定势,极难妥协。对立各方往往相互仇视,直至引发冲突和战争。

当然,仔细分析,文化战争也并不只是空洞的理念之争,文化战争对立双方往往也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

比如,1861年到1865年,美国爆发了迄今为止仅有的一次内战,看似是支持蓄奴的南方州和反对蓄奴的北方州之间的一场理念之争,但是,是否解放黑奴,也牵扯到美国南北双方不同州的经济制度和产业结构。南方州以大种植园经济为主,需要大量黑奴作为免费劳动力,而北方州资本主义经济比较发达,需要大量的产业工人和消费人群。

今天,美国各种文化战争的背后,既有理念之争,也有利益之争:

——这是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党派利益之争;

——这是白人与少数族裔之间的种族利益之争;

——这是保守派与自由派之间的利益之争。

在美国最高法院作出上述判决后,民主党政客一片谴责之声,而共和党政客则一片欢呼之声。

非常诡异的是,他们面向各自的选民都提出了一个类似的口号:“选举是会产生结果的,所以,要想让你们的理念得到实施,那就选我们这些支持你们理念的候选人吧。”

在美国最高法院作出此次历史性判决之后,在2022年11月8日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堕胎权将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民主党的口号是,要让更多支持女性享有堕胎权的民主党候选人进入国会,或者担任州议会议员、州政府官员,这样才可以保护堕胎权。

而共和党的口号则是,要让更多限制堕胎权的共和党候选人进入国会,或者担任州议会议员、州政府官员,这样才可以对堕胎权进行更加严格的限制。

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无疑将会进一步强化美国“红州”和“蓝州”的对立。

今后,不仅在堕胎权问题上,在移民、选举法、LGBT人群的权利、“政治正确”等各种议题上,“红州”和“蓝州”都会日渐泾渭分明。

由于一些美国人已经表示,将选择搬到在道德、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上跟自己持有相似观点的人群和社区中居住,这也会让美国文化战争中彼此对立的阵营,群体居住更加集中、对立阵线更加明显。

如果美国社会的各种文化战争持续加剧,甚至不排除这会为美国第二次内战埋下伏笔,最终导致美利坚合众国的分崩离析。

最近,美国南部“深红州”得克萨斯,已经通过一项州法案,允许得克萨斯民众未来就是否脱离美利坚合众国而独立举行公投。

只要开了这个口子,未来某个时间点,类似“英国脱欧”这样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美国。

如果一些极端的“红州”,通过全民公投脱离美利坚合众国,我们所熟知的美国将不复存在。

“脱美”也将会跟“脱欧”一样,产生巨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

这不是在唱衰美国,这是对美国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理性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