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折算什么意思(分级基金折算是什么意思)

在昨天的群发文章中,我们通过一个故事解释了分级基金的基本原理。今天,爱有财要为大家聊一聊进阶篇——折算。可以肯定的说,如果你不了解折算,就不要投分级基金。

本文为爱有财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

分级基金之所以存在折算,是因为B类净值一直在波动,导致杠杆发生变化,杠杆太高不利于保护A类投资者,杠杆太低会降低B类份额吸引力。

分级基金折算包括定期折算和不定期折算。定期折算容易理解,实际上是一种分红,也就是在每一个计息周期结束后将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即大于1元以上的部分)以母基金的形式兑付给投资者,保证利息支付。不定期折算包括向上折算和向下折算。

今天我们重点谈一谈向下折算,因为投资者一旦误入面临下折的基金,无异于踩雷。向下折算的核心的是保障A类投资者的权益。试想一下,如果B类份额投资不利,遭遇连续下跌,会打破2倍杠杆(诸如出现A类净值1.05,B类净值0.2,这时候杠杆就增加到了6倍以上);一旦B类继续下跌,很可能会牵连A类——因为这时候杠杆非常高了,只要两个跌停就会出现这种情形(B类用于投资的份额并不是0.2,而是1.25,两个跌停意味着0.25的损失,A类净值将受到损失)。

在现实中,一般分级基金都会设置一个向下折算的触发条件——B类份额净值跌至0.25。鉴于面临下折的分级基金杠杆比例最高,一旦市场反弹,收益也是极为诱人的,因此一般B类份额净值接近0.25的时候,也会吸引一些大胆的投机者介入。

一旦豪赌市场反弹成功,将获得数倍的超额利润,而一旦豪赌失败,就只能被折算。这样的话,一方面B类交易溢价(为了赌反弹往往需要以高于净值的价格买入,下折后溢价下降)将会回落,另一方面净值本身会因市场下跌继续缩水,遭遇所谓的戴维斯双杀。

在近期的股市大调整中,有投资者看到一些分级B净值大跌,感觉价格便宜,打算进场抄底,殊不知买到的可能是触发了下折条件的分级B,还有可能是抄在半山腰——买入后继续大跌,触发下折条件,在此情况下一旦被下折,都将遭遇重大损失。所以啊,分级B不懂千万别轻易玩,

下折完成后,A类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初始净值1,并且份额均将按照一定比例缩减。打个比方,假设原先A类和B类份额均为1万份,在B类净值跌至0.25之后,触发下折条件——1万份净值1.05的A类将缩减为2500份净值为1的基金,1万份净值0.25的B类将缩减为2500份净值为1的基金。B类价值不会发生变化,但是数量缩减了75%,为了维持初始杠杆,A类进行同比例缩减,同时A类投资者将获得7550份母基金(另外50份为约定收益),并且可以按照1元净值赎回,提前收回大部分本息。

正因为如此,对于A份额投资者来说,下折相当于实施了一次大比例分红,原本处于高折价的A份额将取得约四分之三的净值规模折价消失收益。不仅如此,根据市场情况,如果B类出现溢价,则A类往往存在折价,这意味着在下折前买入A类可以享受折价收益。所以,这个市场上不仅存在豪赌B类的人,也不乏买入A类套利的投资者。

当然,分级基金不仅有向下折算,还有向上折算。当分级基金母基的净值上涨至某个价格(比如1.5元),分级基金将进行上折,上折是由于母基对应的指数大幅上涨造成的,此时B类份额大涨之后杠杆降低(诸如B类净值1.5,A类仍为1.05,则杠杆将小于2),上折后A类份额和B类份额的净值均回归为初始净值1,超过1的部分将以母基的形式发放给A类份额和B类份额的持有人,因此,发生上折时,B类份额和A类份额的持有人都将获得母基份额。显然,牛市中出现上折的情况比较多。

下面这篇文章,以问答形式对分级基金折算进行了阐述,供大家参考。

延伸阅读:不可错过!一文玩转分级基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分级基金,级客的理解就是将一只基金分成不同的份额,供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使用不同投资策略进行投资的基金。

分级基金入门者王小泉天真无邪地问:为啥分级基金要分A和B两个小伙伴?

级客认真答:股票分级基金一般存在母基金和两类子份额,一类是预期风险和收益均较低且优先享受收益分配的部分,为“A类份额”,一类是预期风险和收益均较高且次优先享受收益的部分,为“B类份额”。B类份额一般“借用”A类份额的资金来放大收益和风险,因此又会支付A类份额一定的“利息”,即约定年化收益率,目前在5.5%-7.5%之间。

股票型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初始杠杆一般在2倍左右,债券型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初始杠杆一般比股票型分级更大。

王小泉不解地问:杠杆就是杠杆,为啥还要说是初始杠杆,难道还有别的杠杆吗?

级客微笑答:没错,提到初始杠杆,是因为分级基金成立以及上市交易以后,净值和价格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净值杠杆和价格杠杆也会发生变化。

股票型分级基金的理论最大杠杆(即净值杠杆)在B类份额净值下跌过程中可以达到5倍左右。还有一个价格杠杆。既然B类份额上市交易,就会存在交易价格,交易价格围绕净值波动。既然有净值杠杆,那么同样存在价格杠杆。价格杠杆是这样的,用(初始杠杆×母基金预估净值)/B类份额的价格就行了。

王小泉疑惑地问:有这么多杠杆,到底要看哪个?

级客叹气答:级客不是说了吗?净值杠杆是理论杠杆啊,理论而已。假设有一个分级B类份额净值是1.5元,但是价格一天都是1.48元,现在你女朋友要求你在两个小时内买个钻戒给她向她求婚不然她就和你分手,你特别着急用钱着急得不得了,你要卖掉它你到底要按照哪个价格来?

王小泉弱弱地答:按照1.48元的价格来。

级客双手一摊表示:那不就完了。净值是内在价值,但是价格才是最终落锤者。同样的道理,净值杠杆也只是理论杠杆而已,价格杠杆才更具参考价值。但最后你会发现,在二级市场里分级B类的价格绝大多数时候也根本不按照价格杠杆来。净值杠杆是楷书,价格杠杆是行书,实际价格是狂草。

接下来级客要跟大家说一下分级基金的折算。

分级基金的折算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意义在于将本金回馈给投资者。因为仅仅持有永续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和B类份额中某一份额的投资者从理论上来看是无法赎回的,只能卖出,而卖出是按照交易价格结算的,存在风险和本金的不确定性。永续分级基金折算时,分级基金折算后多出的份额将按照母基金份额返还给投资者,投资者可以确定价赎回,拿到本金。

因为有期限分级基金到期可以拿回本金,所以永续型分级的股票型分级折算机制有更重要的实战意义。

折算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定期折算,一种是不定期折算。

场内基金入门者王小泉疑惑地表示:级客,这两种折算有什么区别吗?

级客看了一眼王小泉,回答道:当然有。定期折算主要是对A类份额的回馈,就是把约定好的年化收益率以母基金份额返回给投资者的方式。比如一只股票型分级,约定年化收益率6.5%,那么在约定的折算日到来的那一天,把这6.5%以母基金份额的形式折算给投资者,A类份额净值归1。母基金基础份额持有人一般相当于持有一半的A类份额和一半的B类份额,这一半的A类份额也可以参加定期折算,拿到6.5%的年化收益折成的母基金份额。B类份额不参与折算。A类份额和B类份额的比例不变,还是1:1。但折算后的母基金份额赎回办理期间,可能面临一个工作日的净值波动风险。

场内基金入门者王小泉兴奋地表示:级客,定期折算是定好折算日,到时间点就折算,不定期折算又依据什么进行折算呢?

级客表示:问得很好,是依据净值来进行折算的。一般股票型分级基金的不定期折算分为向上折算和向下折算。向上折算的条款一般是母基金净值达到2元或者1.5元时触发折算,向下折算的条款一般是B类份额净值达到0.25元时触发折算。注意,向上折算的条件看的是母基金净值,向下折算则是B类份额的净值。

向上折算时,B类份额净值折算为1元或者按照A类份额的净值进行折算,折算为母基金份额。向下折算发生时,B类份额资产净值不变,净值由0.25元(1/4元)左右归1,份额则须缩减3/4,由于A类份额的份额需要与B类份额保持一致,所以A类份额3/4的资产净值也须折算为可以按1元净值赎回的母基金份额,获取折价收益。母基金赎回有1个交易日的波动可能。

王小泉积极举手:级客级客,我看报纸上写分级基金对赌,好像和向下折算有关,你能不能解释下?

级客答:每次只要有分级基金临近向下折算点时,就会点燃市场的热情,出现近乎对赌的局面。连A类份额都不再是原来的乖宝宝了。

分级基金越接近向下折算点,即B类份额的净值就会越接近0.25元,B类份额的理论杠杆就越大,判断分级基金标的指数就此回升的投资者对此时的B类份额情有独钟,因为一旦真的出现反弹,杠杆较大的B类份额将帮助投资者实现收益最大化。

而判断分级基金标的指数仍将继续下跌的投资者则会买入A类份额,因为一旦B类份额跌至或跌破0.25元,发生折算,此前折价交易的A类份额价格大约75%的比例将折算为1元,相当于吃到了折价收益。因此A类份额和B类份额都很受欢迎,容易被疯抢,造成了分级基金整体溢价。

举个简单的栗子,折价10%的分级A类,它对应的分级B类0.25元下折,那么75%的A类份额都会以1元母基金形式返还给投资者,那他就赚了10%*75%=7.5%的收益率。

场内基金入门者王小泉弱弱地问道:级客,还有个问题,为什么老是说A类份额和B类份额不能赎回拿不回本金,卖掉不就完了么?这明明折算出来的母基金赎回也有净值波动风险,A类份额在市场上卖出也有价格波动风险,都一样有风险呀。

级客扶额回答:你还真是打破沙锅问到底呀。虽然都一样有风险,但是A类的价格有可能一年之后到不了1.065,或者超过了1.065,这个波动还是可能大于赎回时的净值波动的。B类份额就更不用说了,一天波动20%都是常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