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做什么股票好(2019年5月股市行情)


作者| 里奥、于镇北 出品| 消费金融频道


“我希望今年的年夜饭,你们的餐桌上有趣店的预制菜”,最近很多人不约而同刷到这个“趣店罗老板”的抖音直播,“追风中年”罗敏又开始了新的试水。


6月15号当晚,罗敏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带货首秀,直播间直接挂起“上市公司CEO正在直播”,这可能是他仅剩的光环,直播中他多少有些局促和紧张,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他依然需要助播的配合才能撑住场面。


因为他自己也清楚,迈出这一步意味着什么,自我纠结、有所顾忌的扔掉了最后的体面,因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此刻,罗敏已经完成真正的人生蜕变,他已不想再当罗敏。


罗敏是谁?想必金融科技行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甚至互联网界都留有他的传说。他的故事我们慢慢道来。


寒门梦贵子罗敏


2000千禧年,来自农村的罗敏考入江西师范大学物理系通信工程专业,专业课提不起兴趣,迷上了通宵打一款名为“星际争霸”的游戏,他享受指挥军团作战的感觉。


毕业后,做了一份手机厂商销售的工作。农村家庭对他有很高的期待,他不甘心平平无奇,决心考研改命,目标直指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只要从北大毕业,就能混迹到世界500强里。


恰恰是在北大的一场蹭课,刷新了罗敏的价值观,李彦宏那次在北大的演讲,他坦白自己的成功并非自己的能力,只是依靠“时代+资本”而获得的成功。


这启发到了罗敏,他放弃考研转而决定创业,他要成为李彦宏那样吃到时代红利的人。


“连续创业者还是连续创业失败者?” 坊间对罗敏创业之初的评价,因为他创业的多个项目一直是“随风而动”,什么火做什么,别人做什么我复刻什么的节奏。而创业项目往往都是草草收场,立马转移下一个还不成熟的项目。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到快要放弃的时候,罗敏遇到了肖文杰。对,没错,就是现在助贷巨头乐信集团的创始人肖文杰。


复刻成了校园贷小霸王


2013年,互联网金融成为当时最热的风口,时任腾讯财付通产品总监的肖文杰决定跳出舒适区去创业,他认为中国有广袤的年轻分期的潜力用户,这个市场潜在规模非常大,离开腾讯后他创立了“分期乐”,也就是乐信的前身。


肖文杰很快拿到天使轮,正计划扩充团队,他邀请同为江西老乡的罗敏加盟,他看中了罗敏“屡败屡战、自强不息”的创业热情,以及罗敏在“好乐买”时累计的线下资源,可以对“分期乐”开拓校园分期有实质的帮助,为此许诺高级管理岗位。


“可能受腾讯的熏陶,肖文杰太单纯了。”一位知情人对「消费金融频道」透露,那时候肖文杰把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计划和盘托出,这给了罗敏很大的灵感,让罗敏意识到这个领域可以搞一搞,是自己搞。


很快,定位相同业务相同的“趣分期”成立了,这也就是趣店的前身。


“听到消息的肖文杰很震惊,” 知情人说道:“他怎么也想不通会有人这么玩。”此后,两位江西老表形同陌路不再往来。



趣分期成立的一年左右完成5轮融资。员工从10人迅速扩充到2000人,办公室也从居民区的小公寓,搬到了位于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的大平层。


2015年3月,京东战略投资分期乐,9月,蚂蚁金服投资趣分期2亿美金,并且让趣分期的“来分期”入驻支付宝应用,支付宝成为其巨大的流量入口,也为其提供了芝麻信用风控体系的协助。


校园贷这个领域成了“江西德比”,两家擂台较量轮流坐庄,2016年分期乐首先宣布品牌升级成为“乐信”,趣分期紧随其后品牌升级成为”趣店”。


有了蚂蚁金服的加持,校园贷业务的确越做越顺,用户、交易量、放款金额指数级增长。很快获得盈利,并发展成为现金贷小霸王。


三年上市,百亿现金贷巨头


2017年10月,罗敏迎来人生巅峰。仅三年,他就带领趣店成功登陆纽交所 ,成为2017年美国资本市场中概股第一大IPO。上市当天股价涨幅超过43%,市值一度达到113亿美元。



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几乎参与了对罗敏的每一轮投资,就像他所说,他欣赏罗敏的真实自信,认为他能把优缺点全部说清楚,很好管理投资人预期。但不要招他,可以投资他。


也有人说趣店的成功其实就是“风口上的猪,搭上了蚂蚁的快车的结果”,只要是蚂蚁给钱、给流量、给风控,“相信刘禅也能扶持成为孙权”。


一位蚂蚁的员工对「消费金融频道」表示,支付宝为趣店带来了大量的用户和流量,并且未向趣店收取任何费用。


蚂蚁的慷慨是为了防止京东借乐信将整个年轻分期群体垄断,毕竟花呗借呗同样在于京东金条白条角力,蚂蚁需要趣店这样的“马仔”。


市场竞争格局下,趣店获益匪浅,短短几年从支付宝获得7000多万客户引流。趣店还接入了芝麻信用,后者有非常庞大且优质的数据,帮助趣店筛选客户,提高风控能力,所以趣店的整个贷后风险水平非常稳定。


这么一看,从获客到贷前、贷后,蚂蚁把活都给趣店顺便做了,如此溺爱,阿斗还能扶的起来吗?过于依赖蚂蚁,这也成为未来趣店的一个隐患。


回应一切,也失去一切


信心十足的罗敏高调宣称,“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我不再从公司领取一分钱薪水和奖金”。可能是因为太顺的错觉,他的目标是将趣店做到千亿美元市值。


对成功的渴望与对成功的满足感让罗敏迷失了自己,上市之初,罗敏并没有选择通过媒体,而是通过趣店的投资人对自己和趣店进行包装宣发。高调显摆自我价值与财务回报。


然后各“捧哏”投资人相继燃放“彩虹炮”, 梅花创投合伙人吴世春也激动地表示,他在趣店身上收获了1000倍的回报;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自曝在趣店项目上至少赚了20亿。


这反而引起了媒体与同业的反感,有一位现金贷老板评价“吃肉还吧唧嘴,能不招人恨?”


气氛都到了,点燃的是河南一名21岁大学生通过校园贷进行赌球后,不堪60万负债跳楼自杀,紧接着多名女大学生落入“裸贷陷阱”……舆论市场以趣店为“标靶”进行了轮番轰炸,在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之下,监管部门也对趣店核心业务的校园贷进行严厉打击。


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针对校园贷特别增加了“对于借款人要具备与还款能力相匹配”的要求,以及提出“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


校园贷没法做了,那段时间,趣店几乎保持着每天一篇以上的负面新闻热度。庞大的线下团队在最短时间内被裁,罗敏被员工亲切的称作“罗大大”,后又被离职的他们厌恶的冠以“罗大饼”。


内外压力交困,一天中午,有人看到罗敏穿着拖鞋、短裤、深色T恤走进公司的瑜伽室,径直走到窗边角落的按摩椅上。将近1个小时,一言不发,偶尔翻看手机,偶尔望着天花板冥想。


思前想后的罗敏决定正面发声,谁也没料到,正是这个决定,成了他和趣店的转折。


罗敏接受知名自媒体人程苓峰访谈,在《趣店罗敏回应一切》里回应质疑。在谈到趣店催收问题时说:“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


罗敏的这一句话引来业界讨伐,趣店用户纷纷晒出被趣店催收的记录,来打脸罗敏的“洗白式回应”。


采访稿《趣店罗敏回应一切》截图


趣店的一位前高管对「消费金融频道」透露,他万万没想到结果却是“越描越黑”、“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罗敏其蠢萌程度实在让身在互联网的各路媒体哭笑不得。


当晚美股开盘后,股票暴跌70多亿人民币,截止到收盘,总共跌了140亿。


360周鸿祎评价:有些人的几句话毁了一个行业。


一切的得来太不容易,但毁灭总在一瞬之间。


资方撤退,蚂蚁的抛弃


上文曾说到,趣店现金贷的业务是 “全面托管式”的依赖于蚂蚁。


趣店在向美国SEC提交的招股书中曾有一条提示:“蚂蚁金服在各个方面为我们提供经营服务,如果蚂蚁金服所提供的该等服务由于任何原因受到限制、禁止、缩减、效率降低、价格上涨,或是导致我们的借款人无法使用,我们的业务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这一风险提示瞬间成为现实。在主要的五大投资人相继变现退场后,蚂蚁金服也在2018年8月合作协议到期后不再续签,并在2019年5月售空股票,业务上也停止了对趣店的通道和流量支持,不想再与趣店有任何瓜葛。


罗敏与周亚辉的相互评价


谁会想到,罗敏与它的趣店到达巅峰即成为绝唱。


罗敏为自己的轻狂、不羁付出了代价,但他依旧自信如初,谋求各类业务转型。


2018年趣店年会上,罗敏推出了面向购车者的融资租赁平台“大白汽车”。罗敏斗志昂扬地宣称:2018年大白汽车要卖出10万辆,跻身全国汽车零售商的TOP5。再过几年,销量达到2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售商,各大汽车厂商看到了都会汗颜。


到了当年四季度,大白汽车被曝出大规模关店的消息,将从179家门店关至48家,此后又启动裁员潮,不到1年便彻底关停。


2020年3月,罗敏又瞄上了奢侈品电商领域,趣店高调推出了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平台涵盖的商品品类有包袋、服饰、鞋履、护肤美妆等。随后,趣店又用1亿美元投资了寺库,成为其大股东。


彼时,罗敏又高调立下Flag:希望万里目在2020年4月21日前突破10万订单量。


为了能够吸引消费者,万里目打出了电商平台盛行的“百亿补贴”口号,并重金聘请了贾乃亮等明星作为代言人。可尴尬的是,彼时趣店自身都没有百亿的市值。


2021年4月,刚满周岁的“万里目”进入“清库存”阶段。曾与寺库战略合作了一年多的奢侈品电商万里目以“失败”告终。


此外,罗敏曾对少年教育“万里目少儿”寄予厚望,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中,万里目少儿也是罗敏数次提及的重要话题。但教育风口也是来去匆匆,政策+疫情双压下,让罗敏在朋友圈做了告别。


罗敏朋友圈


除了上述这些项目,罗敏还曾推出家政转型奢侈品租赁的“唯谱家”、K12教育项目“趣学习”、校友社交项目“相同same”等,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罗敏又回到了那个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循环当中。


就在罗敏开播前一天,趣店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是2.02亿元,同比下滑了60.9%,这已经是趣店连续9个季度营收大幅下滑了。一季度的净亏损为1.43亿元,而上年同期则是净利润4.78亿元。


由于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5月份趣店还收到了纽交所发出的退市提示函。罗敏知道,自己必须得站出来了。


罗敏告别自己:自我谢幕


虽然经历这么多“开张、关张“的项目,罗敏也被冠以投机分子,他依然有着一颗坚强自信的心,支撑他继续前行。


趣店是今年3月启动预制菜业务,罗敏期待预制菜业务将在2022年成为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让趣店成为一家真正的“菜店“。


同时,罗敏还提出,其信贷业务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将进一步减少,基于市场环境的评估,趣店可能会终止其信贷业务。这是他首次讲到要关掉趣店的起家业务。


有读者曾不解的问过我们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趣店坚持从现金贷转型做助贷联合贷,是否会跟360数科、乐信、拍拍贷一样位列前茅呢?其实这个问题我们深思过,答案依然是行不通。原因有二:


一是趣店本身的现金贷业务就非常的单薄,是完全依赖于蚂蚁的生态赋能,又没有想过通过蚂蚁训练成长出独立展业运营的能力;


二是创始人罗敏本身的性格,他渴望成功,但是能力不足以支撑他的梦想,成败皆因风口,业务不聚焦,总之是创始人的长期视野和格局的限制。


所以他也没机会像那些美股助贷公司一样,从与乐信掰手腕竞争到两者交叉而行,这也是必然的结果。


罗敏的直播“卖菜”,区别与以往的任何一个项目,试问,哪一家美股上市公司的CEO拉下老脸天天站台卖货呢?


不想露面的罗敏依然出山,站到曾把自己口诛笔伐过的网友们的镜头前,这说明他已经决定了与原来的自己做了“割舍”,他不再是那个所谓“上市公司CEO”的光环里的命运逆袭者。


以前那个需要风光、体面的罗敏消失了,这一次,他“抛弃”了以往的自己。从CEO罗敏到“主播罗敏”的蜕变,罗敏的现金贷故事,也终于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