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v的充电器和50v有什么区别(充电器53v与50v有啥区别)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用到很多充电器,像手机、笔记本电脑、无线路由器、光猫等等,这些设备的充电器个头有大有小,输出电压有高有低,这些充电器都有什么区别呢?为什么有的那么大个,有的又那么小巧呢?到底能不能通用?

一、先来说说电压的区别。都知道在我们国家市电电压都是220V交流电,所以我们常见的各类家用电器使用的输入电压都是220V交流电,直插往插座上一插就可以使用了。

但是220V交流电只是一个统一的输入电压,其实很多电器都是不能直接使用220V交流电的,都是需要通过电源组件对220V交流电进行降压整流后才能使用。

最常见的像我们天天使用的手机充电器,一般的手机充电器上都会写着:输入AC 220V,输出:DC 5.0V。表示输入电压是220V交流电,输出电压是5V直流电,所以我们的手机实际使用的充电电压是5V直流电。

手机充电器电压电流标识

再如一般的路由器的充电器上都会写着:输入AC 220V,输出:DC12.0V,表示输入电压也是220V交流电,输出电压是12V直流电,所以路由器使用的电压是12V直流电。

虽然各类电器输入电压标准基本一致,但是输出电压不尽相同,一般常见的输出电压有5V、9V、12V、17V、19V、24V、48V等等,但是5V和12V最为常用。

LED灯48V电源

二、再来说说充电器的类型,充电器类型一般分为变电器电源和开关电源两种。

早期的充电器一般体积都比较大,和拳头大小不相上下,而且感觉特别重,这种充电器一般都是变压器电源。而像现在的手机充电器、光猫充电器、路由器充电器、机顶盒充电器等等体积小重量又轻,这种充电器几乎全部使用的是开关电源。

变压器电源是利用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线性工作区,通过调节线性阻抗来达到调节输出的目的,一般是先降低高压,然后通过整流稳压输出低压直流电;开关电源是相对变压器电源而言的,开关电源是利用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饱和区通过调整它的开通时间或频率来达到调节输出的目的。

这两种类型的充电器达到的目的都是一样的,一般都是将交流电压降低,输出低压直流电。

开关电源和变压器电源

三、开关电源的优缺点

(一)、优点:

1、效率较高,体积小。由于开关电源的电压控制是利用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饱和区通过调整他的开通时间或频率达到的,所以就不存在铁损和铜损,元器件的损耗可以忽略不计,比较变压器电源而言效率较高;由于它只有元器件和电路板,因而体积就会很小,重量也较轻。

2、电压输入范围宽。一般可达到160V-270之间。

3、输出电压极为精确,一般误差都在正负0.1~0.5V之间。如下测试图,输出电压标记为12V,经万用表测量实际输出电压为12.27V,仅相差0.27V。

开关电源电压误差很小

(二)、缺点:

1、开关电源看着小巧,功率和磁心变压器以及控制方式有关,电磁干扰大,纹波系数大。

2、设计复杂,维护维修不方便。往往越是复杂的设备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大,而且开关电源一旦出现问题,一般非专业人士是维修不了的。

3、体积小是开关电源的优点,但设计不好就成为它的缺点了。为了追求更小,一大把元器件挤在一个小壳子里,散热不好,还会出现外壳变形的现象。

4、开关电源的元器件在选择上也不是很规范,这是国产开关电源的通病。国家有关质检部门检验市场上的开关电源发现,有过半数的不合格,这其中还包括进口开关电源。

5、最大的一点就是抗雷击能力非常低,遭遇雷击的可能也非常大,或者一旦220V的电压突然变高,开关电源在瞬间就会被烧毁。

四、变压器电源(也就是线性电源)也有以下几个优缺点:

(一)、优点:

1、线性电源看着笨重,功率完全取决于变压器和调整管,效率虽低但是不会引入额外的干扰,也就是说电磁干扰小,纹波系数很低,可忽略不计。

2、稳压率高、设计简单,维修维护非常方便,出现故障,稍懂电子的技术人员就能维修,维修成本比开关电源少得多。

3、抗雷击性能好。由于变压器的结构是两个线圈和铁芯,加在线圈两端的电压不能突变,故对瞬间的高压有很强的抑制性。

(二)、缺点:

1、效率低。由于变压器是一个“电——磁——电”的转换过程,避免不了存在铁损和铜损,效率低。

2、输入范围窄。一般只有200V—240V之间吧,小于这个范围,输出电压不够,大于这个范围,变压器可能就会烧毁。这个电压范围绝大多数的场合是够用的,不必去过多的考虑。

3、再者变压器体积较开关电源大,笨重,成本造价太高。变压器电源一般都要用到大量的硅钢片铁芯和铜线卷,生产制造成本较高。所以只有在大型变压器上使用。

变压器电源个头较大用料扎实

4、输出电压不太精确,经过测试一般误差都在正负1~5V之间。如下测试图,输出电压标记为12V,经万用表测量实际输出电压为16.22V,标记输出电压为3V,实际测量输出电压为6.4V.

普通变电器电源电压误差大

五、充电器可以通用吗?

一般来说各种设备的充电器最好用原装的充电器,因为原装充电器输出电压、电流都是按设备功率匹配好的,插头规格也是一致的,设备使用最稳定。

但是如果没有原装充电器,也完全可以用其他充电器代用,只是需要注意电压电流的匹配。一般设备上都会标记多少V,多少A的字样。

如果充电器标记输出电压一致,但是输出电流不一样,这个时候需要注意,输出电流大的充电器完全可以给小电流的设备使用。比如12V 4A的充电器,就可以给12V 1A的设备使用。

但是如果输出电流小的充电器给大电流设备使用,就需要注意了,因为充电器的功率太小,充电器长时间负载过大,会造成充电器过热,甚至烧坏充电器。如果输出电流差距太大就绝对不能使用,会造成设备工作不稳定,或不能启动,甚至烧毁设备和充电器。比如12V 1A的充电器,就不能给12V 4A的设备使用。

简单来说,就是大的可以给小的用,小的不能给大的用。

另外,充电器插头如果大小不一样,即便是标记的输出电压电流一致也不能硬往进插。一般输出电流越大的充电器,圆孔插头越粗,插在某些设备的充电孔上插不紧,也会影响设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