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单超90万手是什么意思(100多万手封单什么意思)


项乾君按:本周,对于凯乐科技(600260.SH)的投资者而言,简直是噩梦。股票接连跌停,从两周前的八元多每股,直接跌到4.58元/股收盘,收盘时,跌停板封单超90万手。



凯乐科技的凉凉,来自于公司7月23日发布的一则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余额为 62.27 亿元,其中出现供应商逾期供货合同金额 11.51 亿元。此消息引发股价的腰斩,公司市值缩水近一半。



事实上,本次凯乐科技的暴雷,对于通信行业上市公司而言只是冰山一角,近两个月以来,卷入其中的还有另外7家上市企业,总损失超两百亿。而这背后,一个名为“隋田力”的人引发多方关注,因为8家企业的交易中,都有这个“隋田力”的身影。


谁是“隋田力”?他又是怎样通过左右手互倒的方式让这些公司中招的?

供应商逾期

市值腰斩


7月23日,凯乐科技的一纸公告,引发股价在二级市场的“自由落体”。每天跌停,毫无喘息之机。28日晚间,公司再发公告称,经公司自查,目前新增供货商逾期供货合同23.05亿元,相关款项存在损失风险。


两则公告产生的威力不容小觑,投资者“受伤”惨重,公司的市值疯狂缩水。



7月30日,凯乐科技对股价异常波动的回函中表示,公司无涉及到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等重大事项。


预付款95%及大股东

减持引质疑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逾期的交易模式让人非常费解,在还未收到货物的情况下,凯乐科技已向自己的供应商、新一代专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支付了95%的款项。如此之高的预付款,是否符合商业规则?


2020 年 5 月至 2020 年 9 月,公司与新一代采购隧道式加密传输服务系统处理器、智能自组网数据通信模块、高速数据处理嵌入式系统三款产品。预付采购款为30%,随后又支付合同总价 65%货款。到货时间为合同生效后 180 个日历日。但现在,合同约定的交货期已经届满,对方却迟迟未能交付。企查查信息显示,新一代成立于2009年,实控人为顾平,企业注册资金为一亿元。新一代专网公司将侧重在应用层面上,集成中国普天、大唐电信等国内知名企业研发的TD-LTE专网技术和相关设备、配合中国普天、大唐电信完成重大专项中的示范应用任务,并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可生存的商业营运模式。



投资者质疑:合作之前是否对新一代进行了严格的考察?供应商是否有交货能力?如何保证货款的安全?无论此事后续如何,凯乐科技的风险把控能力是让人怀疑的。


而更令投资者意难平的是,就在此消息爆出来的近两个月,公司控股股东荆州市科达商贸有限公司就不断减持:2021年 5 月 13 日减持

9,97万股,7月1日,再次减持接近1300万股。


相较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控股股东对暴雷一事应该有提前预判,减持的时间与暴雷的时间相隔这么近,让人很难不联想。


8家通信行业上市公司

上演“萝卜蹲”


除了凯乐科技外,从今年5月30日,就陆续有8家通信行业公司集体掉坑。仿佛在上演“萝卜蹲”。你掉坑来它掉坑,大家一起掉坑坑。这几家企业分别为:上海电气(601727.SH)、汇鸿集团(600981.SH)、中天科技(600522.SH)国瑞科技(300600.SZ)、瑞斯康达(603803SH)、宏达新材(002211.SZ)、中利集团(002309.SZ)等。8家上市公司合计的可能损失金额高达240亿元。



这次暴雷从上海电气首发。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了应收账款逾期风险的提示公告称,其控股40%的子公司上电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最坏情况下,可能对其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6月1日晚间,瑞斯康达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深蓝迅通的下游客户环球景行和富申实业均逾期支付货款。其中,环球景行共拖欠货款金额合计4.94亿元,富申实业共拖欠货款金额合计5.22亿元。另外,上游供应商重庆博琨出现了逾期供货的情形,收到预付款合计1.79亿元但尚未交货。



7月12日晚间,国瑞科技发布关于公司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其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对应存货约9844万元),以及应收账款1.67亿元逾期,可能导致公司发生损失风险。



7月21日晚间,中天科技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控股子公司江东电科存在部分高端通信业务相关合同执行异常。“踩雷”的客户与汇鸿集团一致,也是航天神禾。航天神禾在收到高端通信产品后,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期限付款,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12亿元。



7月23日晚间,汇鸿集团也突然“自爆”,子公司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锦控股有限公司经营的电子通信设备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相关业务风险事项涉及金额合计5.51亿元。



7月28日,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涉及与上海电气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 50670.9 万元;上市公司参股19%股份的公司即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存在部分通信业务相关合同应收,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上市公司参股公司中利电子涉及逾期应收账款合计 8.78亿元,该业务的材料预付款项 7.7亿元,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产生损失的风险。


7月29日,宏达新材也就此事收相关问询函。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上市公司所签合同的上下游公司中,均有隋田力的身影,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请关注明日凯乐科技遇骗局?干翻多家通信行业上市公司的“隋田力”是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