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盘买什么材料的好(罗盘买什么材质的好)

如何选择罗盘:

你好,我是胡楠,在你学习罗盘时,最好自己准备一款罗盘,罗盘的选择可以从造型,结构,材质、还有尺寸上去区分,结合自己学习的门派综合考虑,尺寸的不同盘面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罗盘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中间负有天池,盘面刻有圈层内容的传统,没有外盘的罗盘,就像我手中的这种,这种罗盘在操作的时候比较麻烦,盘面上也没有水平仪,在进行格龙立向、消砂纳水操作时要端上一碗米,还要准备一根红线,两端个栓着一个铜钱,把罗盘放在碗上,移动罗盘找方向,找到子午线后,将红线放在罗盘上进行立向等操作。这种罗盘的缺点是没有水平仪,操作复杂。



第二种是,有天池,内盘外盘,水平仪十字天心‬线组‬成的,就像我手上这种、外方内圆的罗盘,强烈推荐这种外方内圆的罗盘,这个罗盘是由天池、内盘、外盘三大部件构成的,三大部件的质量都与罗盘的测量精度有密切关系。这里推荐选择带有外盘的罗盘,这种罗盘抄作简单,而且外盘的边是直的,可以有参照物作为参考,测量出来的角度也会更准


天池

我们来看一下罗盘的实体,罗盘最靠近中心的位置是天池,也称海底。天池是标准的园柱形,在天池底部有一条红线,称为海底线,对应地盘正针的子午方位,红线的一端有两个红点指向北方,使用时磁针的北端要与底线的北端重合。还有一种天池底部常用表示东南西北的十字线,方便初学者辨认,十字线应垂直呈九十度角。顶针应固定在天池十字线的交点上,并与海底的底面垂直,天池的盖子最好是玻璃,用有机玻璃或塑料做盖子容易产生静电,对磁针有吸附作用,会影响测量精度。天池是罗盘的重要部件,所以在选择上要加以区分,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有四种:第一种玛瑙天池,这个非常少,只有少数几个厂家有用。玛瑙天池指向性准确,不过在使用罗盘时手要稳,因为这种天池指针很灵敏,手不稳指针是不会归线的。第二种:官帽天池,这种天池就是不耐摔,针帽容易偏,就会导致测量不准,第三种就是普通的铜帽天池,这种是最普遍的。价格便宜,测量的准确度也会大打折扣。第四种是:强磁天池,这种天池定位准确,指针归位很快,可以作为首选,不过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贵。


内盘

内盘上各圈层上的内容是风水罗盘的主要部分,罗盘的各种内容刻写于内盘盘面的不同圈层上,内盘可以转动,是罗盘的主要构成部分。选择时要注意:内盘盘面要平整光滑、分格准确,字迹清晰。不反光,内盘的内外园必须标准,放进外盘后,与外盘的间隙应保持在合适的范围,宽紧适当,间隙太小则转动不灵活,间隙太大则会影响测量精度。内圈要紧将天池固定不动。内盘圆心还要与天池同心。盘面的内容要根据自己所学的门派选择适合自己的。



电木材质

合金材质

外盘

外盘是标准的正方形、天心十道是读取内盘上各层内容的指示线,四个穿线孔分别定位于外盘四个边的中心点上。天心十道的四个端点对准内盘的周天 0 度,再看其余三个端点是不是准确的指向 90 度、 180 度、270 度,如果有偏差,说明这个罗盘的做工是有问题的。外盘的一角装有水平仪。外盘的材质有:电木的,实木的,合金的,天然木材的罗盘质感细腻有光泽,方便刻划与书写。徽州的某经典罗盘就是用虎骨木纯手工做的。这种罗盘大多价格高,能祖辈传承。这种罗盘适合观赏与收藏。市面上也有用密度板贴皮仿造实木罗盘的,这种罗盘优点是轻便,缺点是不防水。电木罗盘它的特点是强度高,耐腐蚀、耐高温,不导电也不吸水、性价比很高。用手敲击会有木板的声音,所以叫电木。说白了就是一种硬塑料。大部分罗盘的材质以电木最多最广。还有一些价格低廉的罗盘是树脂做成,用这种材质制作的罗盘,成本低,搭配的天池也是最便宜的。缺点是指向不准确,盘面的内容错误性很高,属下品,劣质罗盘。最后要说的是合金罗盘是目前比较精品的罗盘,合金罗盘不易变形,有质感,圆盘转动灵活,选择罗盘时可以优先考虑。


罗盘的尺寸:

按罗盘的不同尺寸规格,有二寸八、三寸四、四寸二、五寸二、六寸二、七寸二、八寸六、一尺、一尺二等各式罗盘。

尺寸以适度为宜。小罗盘的优势是方便携带,但是标注内容很少,不方便使用,测量的准确度也会打折扣。最多用来看看八卦,二十四山。具体的分金座度就别指望了,大罗盘的优势是盘面内容丰富,该有的内容也都有,勘测较大场地时气场十足,缺点是,笨重,携带不方便,市面上销售的罗盘大的有43公分的,这种罗盘背包都放不下,我建议在7-10寸直接选择就可以了,该有的内容基本都有,携带也方便。

由于风水有许多派别,所以你应该根据你的派别选用罗盘,不同派别的罗盘二十八宿度标示方法的不同,又可分为时宪盘与开禧盘(也有两者都标的)不过比较少,目前我只看到一个品牌的有双层二十八宿的罗盘,如果你用的比较多的是三合风水,则应购买三合罗盘;你用的比较多的是三元风水,则应购买三元盘。当然如果你各门派都在用,跟我一样一个综合罗盘就搞定了,不过在选择时要看你要用到的圈层是否都有,大陆产的综合罗盘都比较偏向于三合盘,三元派用的比较多的话运层很多综合盘都没有标注,选择时要多加注意。港台生产的综合盘还是比较全面的,可以优先考虑。


以上就是你选择罗盘时要注意的内容,如果你觉得我分享的内容有用,欢迎你点个赞,加个关注,下期内容带你了解罗盘上的每一层,以及它们都有什么用。我们下期再教‬


由于打字时难免会出现错别字,请读者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