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钻吧(刷钻教程吧)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陈卉

2022年新年第一天,重庆市涪陵的天气出奇的好,江汉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队的井场上,队长李启如正带着钻一班在安装放喷管线。从井场到放喷池,近5公里的距离,要翻过一个山坡和一片农田,一道水沟。因吊车进不来,只有靠人力。

“皮带绑紧了啊,缠两圈再打个结,别滑了。”李启如再三检查确认后,才示意可以抬走。不怪他小心,一根放喷管线至少五六百斤,得七八个人合力才抬得动。如果皮带不绑紧,在运送过程中一旦打滑砸到人,那可不得了。

钻井是个技术活,也是个高风险行业。自从去年当上井队长,李启如几乎操碎了心。打页岩气水平井难度大,遇到关键井段他一两天不休息都是常事,宿舍的床铺成了摆设。

安全也是他脑子里紧绷的弦,重要任务时总得亲自看着才放心。好好一个85后小伙成了“婆婆嘴”,几道皱纹也爬上了他的额头。好在大伙很给力,去年他们顺顺利利打完3口井,指标和效益都不错。今天的工作任务关系到新年第一口井能否顺利开钻,李启如不敢有丝毫马虎。“嗨——嗨!”大家一边喊着号子一边抬着管线慢慢往山坡上走。中间是受力最小的部位,所有人很有默契的把这个位置留给了刚下队不久的新员工陈磊。尽管如此,陈磊的脸还是涨得通红,上坡时腿也有些打颤,但他仍然努力地跟上大家的步伐。

翻过山坡就是稻田,田里只剩下秸秆,一半没在水里。李启如让人送来了雨鞋给大家换上,然后把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在前面拉,一组在后面送,把管线拖过去,这样能轻松一些。可又有了新的麻烦,田里都是淤泥,一脚踩下去差点拔不出来。走路都困难,拖管线的速度自然也快不起来。忙活了一上午,才终于把6根管线摆放到位。炊事班搬了一箱水过来,李启如招呼大家歇会。

有人热得脱了工棉袄,拿起一瓶水就“咕咚咕咚”往嘴里灌,有人就势坐在田坎上,点了一支烟,夹烟的手不由自主地微微发抖。

“今天元旦,中午给你们加餐,吃完饭大家多休息会再来。”李启如说。

“安装也很费时,我看还是赶紧装完好早点开钻吧?”一班班长叶鸣似在询问,又像是做了决定。

“是啊,上口井二班装管线,不到一天就搞完了,咱们班可不能掉链子。”

“就是就是,吃完接着干!”大伙也吩吩附和,一扫刚才的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