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情报(中国情报机构)

美国一直视中国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不知道这句中国古话的美国在阿富汗吃了大亏后,把对中国情报搜集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位置,这次,美国把目标放在了刺探解放军的征兵工作上。

招标间谍,寻求中国弱点

1月25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美国国会近日下达招标书,要求投标者编写一份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征兵相关方面信息的研究报告,宣称是为了评估中国战备能力。

招标文件要求说明的内容包括,征集兵源的出身地域、文化水平、人员素质等等信息,并想通过该报告了解到“解放军的征兵等工作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够?”

这样的操作,此前美国也做过不少类似。五角大楼、国家安全部、CIA等一窝蜂组建的各种“中国团队”,但由于恐惧被中国文化渗透,这些“中国团队”实在不那么中国。

近日就有英国视频博主柯特·麦卡德尔用中国社保卡号称“好评返现卡”来“钓鱼”,使得一波反华的所谓“专家”彻底暴露了自己对华认知的浅薄。

打脸次数太多,所以CIA广征包括普通话、粤语、上海话、闽北语、闽南语、湘语、赣语、客家话、蒙古语、广西壮语、藏语以及维吾尔语等“汉语小语种”人才,美国国会招标收集中国军事情报。

美国国会授权此次招标,号称是通过调查征兵相关,来分析“中国的军事计划、战略和理论、中国军队的结构和组织、决策过程……以及这些目标和趋势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按美国的一贯做法来看,这样的目的是为了研究兵员政治素质、学历、能力等方面,寻找弱点,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战力瓦解。

看似很有威胁性,实际很低效。

驰名双标,美国祸乱之源

普通的部队征兵在中国也不算是机密,但中国与美国的服役制度就决定了本质上的区别,所以对于那些不了解中国的“中国专家”来说,中国军队高度的组织观念和铁的纪律性是他们理解不了的,反而可能被一些众所周知的消息来源给影响认知。

一名军事科技研究员点评美国获取中国信息的手段十分低级,给出了更好的了解办法——美国想要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请努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直接与同行进行沟通。

这种招标式广撒网的报告,消耗大量资源,消息却又杂乱散漫,既不可靠又效率低下。但是这种鼓励间谍来收集中国军事情报的行为,可能会相应地引导其盟友仿效。

说起来,美国动不动就用“危害国家安全”来制裁中国企业,比如华为5G,比如中国电信运营商,现在却把刺探中国军事情报都放在明面上,双标而无耻。

美国国会这一举动,自然遭到了群嘲,毕竟百万美国老兵战后备受心理创伤折磨,还去研究中国征兵?有钱有时间监视中国,怎么不去调查国会山骚乱?美国疫情那么严重,怎么不去控制高涨不下的死亡率?F-35都掉南海了,还要秀个肌肉——拉伤?(予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