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7是什么意思(10-08是什么意思)

权威健康资讯,因专业而信赖!

一个经常吃辣、无辣不欢的人和一个从不吃辣、一点辣都不沾的人,谁的身体更健康?

有的人认为吃辣的东西,会长痘痘,还会刺激肠胃,影响内分泌;而有些人则认为,吃辣能促进食欲,辣椒中还含有辣椒素和抗癌物质,应该经常吃点辣。

经常吃辣和一点辣都不沾的人,

究竟谁更健康?

2021年,一项发表在《美国预防心脏病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的荟萃分析发现,爱吃辣的人可能寿命更长,死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疾病的风险降低。

在这项研究中,共纳入了57万多名参与者。他们的年龄在18-79 岁之间,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和伊朗。

研究人员统计了参与者不同辣椒的食用量,包括红辣椒、黑胡椒、新鲜辣椒、辣椒酱和辣椒油。统计结果显示,其中54.6%的参与者很少或从不吃辣(每月<1次)。

与这些从不或很少吃辣的人相比,平时经常吃辣的人,

全因死亡风险降低了13%

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降低了17%

癌症死亡风险降低了8%

中风死亡风险降低了20%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吃辣椒对死亡风险的影响,可能与辣椒中含有的抗氧化剂“辣椒素”有关。辣椒素可以进而促进脂肪代谢、能量消耗增加并改善血糖控制,降低肥胖和代谢综合征风险,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等死亡风险。①

健康时报资料图

越来越多研究发现,吃辣的好处很多

1. 预防高血压

2021年7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等利用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中,对我国浙江桐乡近5.4万人资料信息进行分析后发现,经常吃辣的食物能预防高血压,该研究一共纳入53916名30~79岁的成年人,其中44.4%有高血压,12.3%的人每周至少吃一次辛辣食物,但这一现象仅见于女性。

在喝酒的人中,与从不吃辣者相比,每天都吃辛辣食物者出现高血压的风险仅降低2%;但在不喝酒的人中,每天吃辣者的高血压风险降低了28%。

研究者指出,吃辛辣食物降低高血压风险的具体机制仍不明确,可能原因与红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有关。②

2.降低癌症风险

2015年8月,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布的三院校联合做了一项持续8年,覆盖近50万名年龄在30~79岁的中国人的研究显示:每天吃辣的人过早死亡的风险较低,经常吃辣尤其能降低癌症、心脏病和呼吸疾病的死亡风险。

在这一次世界三院校联合进行的研究中,数据总体显示出的趋势是,相比那些不常吃辣的人而言,一两天就吃一顿辛辣食物的人死亡的可能性低了14%。经常吃辣尤其能降低癌症、心脏病和呼吸疾病的死亡风险。③

3. 能保护心血管

吃辣椒能保护心血管,重庆大坪医院高血压内分泌科主任祝之明教授通过实验研究,得到了这样的结果。2015年,祝之明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解释,辣椒素对血管有保护作用,在动物实验中,辣椒素有扩张血管的作用。

祝之明教授研究发现,辣椒素通过作用于其特异性靶点,辣椒素受体(TRPV1),促进血管内皮一氧化氮生成,从而扩张血管及降低血压。④

4. 改善肥胖、脂肪肝

长期吃辣椒除了对心血管代谢有好处外,重庆大坪医院祝之明教授的系列研究工作还发现膳食辣椒素对改善肥胖、脂肪肝、血糖异常、动脉粥样硬化等均有一定益处,但其发挥作用的机理是有差别的。④

5.有益肠道菌群

2014年《食品科学》刊登的一项《辣椒总碱对肠道健康的时效性影响》研究指出,短期食用辣椒对身体有好处,可以加速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肠道双歧杆菌、乳酸菌等有益菌,抑制大肠杆菌和肠球菌等有害菌的生长,促进机体各系统组织的更新,进而可以促进机体健康。⑤

6. 开胃、增进食欲

辣椒,在人们日常饮食中最主要的还是开胃的作用。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国英点评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因为辣椒含有消化酶,能帮助蛋白质分解、某些成分还会刺激大脑分泌更多的内啡肽,从而增进食欲,因此食欲不佳的人,适当吃点辣有开胃的好处。⑥

7. 排出体内湿气

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国英点评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辣”在中医上叫做“辛”,有温中散寒,燥湿发汗的作用。南方湿气重排出湿气主要靠出汗,而辣椒可以刺激血液循环,促进人体排汗,从而实现排出体内湿气的功效。⑦

健康时报 曹子豪/摄

健康吃辣,一定记住这几点!

既然吃辣有这么多好处,是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呢?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吃了太多辣椒,不仅对健康无益,甚至还可能有害。健康吃辣,一定记住这几点!

1. 不要吃过度吃辣

如果你想吃辣椒又怕太辣,可以把辣椒籽、辣椒线(筋)去掉,辣味会减少很多。相对来说,辣椒皮的辣度要低很多。

2. 尽量不要空腹时吃辣椒

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国英2014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尽量不要空腹吃辣椒,以减少辣椒对胃黏膜的刺激,更不要吃完辣椒马上就吃冰镇食品,否则一热一冷会损伤肠胃血管。⑦

3.这几类人吃辣适可而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徐顺霖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胃部有炎症、有痔疮的人还是少吃为妙。患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人如果经常吃辣,辣椒素会刺激黏膜充血水肿,加速肠胃蠕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对消化功能也会有影响。辣椒素具有刺激性,会加重便秘症状。痔疮患者进食后还可能引起痔静脉充血和水肿,导致疾病恶化,诱发肛门脓肿。⑧

本文综合自:

①ManpreetKaur, et al.,(2021). Association of Pepper Intake with All-Cause and Specific Cause Mortality -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DOI:https://doi.org/10.1016/j.ajpc.2021.100301.

②Association between frequency of spicy food consumption and hypertensio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Zhejiang Province, China. Nutr Metab (Lond), 2021, 18(1): 70.

③Consumption of spicy foods and total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 BMJ 2015; 351 doi: https://doi.org/10.1136/bmj.h3942 (Published 04 August 2015)Cite this as: BMJ 2015;351:h3942

④2015-01-22健康时报《吃辣椒能保护心血管》

⑤2014食品科学《辣椒总碱对肠道健康的时效性影响》

⑥2017-10-13健康时报《张大千酷爱吃辣》

⑦2014-08-21健康时报《吃辣椒能祛湿气?》

⑧2016-05-01健康时报《为什么吃辣会上瘾?内啡肽搞的鬼》

来源: 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