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羚羊车值多少钱一个(08年的羚羊值多少钱)

笔者 东邪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出现了不少珍稀动物的消息,例如前段时间云南省一个乡的干部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圆鼻巨蜥,这种爬行动物在我国处于极度濒危的状态,但它的出现说明了云南地区的生态环境还是符合野生动物的生存要求。除了圆鼻巨蜥之外,近日另一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又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

从小我们就从语文课本中得知藏羚羊是一种濒危动物,因此被我国列为一级保护动物。根据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的公告,我国境内藏羚羊数量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低于7万只发展到如今的30万只,因此藏羚羊的生存状况等级也从濒危降低为近危。然而野生动物专家表示藏羚羊的降级并不意味着对它们的保护已经结束了,未来我们还是要继续保护这个物种。

虽然大多数人都有保护藏羚羊的意识,但是不少人不知道为什么要保护藏羚羊。那么对藏羚羊的保护是出于什么目的?此次藏羚羊的降级能说明什么问题?

为什么要保护藏羚羊?

我们保护一种野生动物的动机主要有两个,一是该物种的种群数量稀少,二是该物种具有保护价值,藏羚羊同时满足这两个保护动机。先来说说藏羚羊的种群数量问题,由于人类盗猎的问题,藏羚羊种群在过去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不法分子之所以盗猎藏羚羊,是因为它身上的羊绒十分珍贵,是制作“沙什图”的重要原料。

沙什图是一种高级纺织品,它在欧美市场上的价格达到了4万美元一条。一条沙什图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这些利益驱使着一些人铤而走险盗猎藏羚羊。人类对藏羚羊的捕猎导致这个物种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就只剩下不到7万只。当一个物种在全国的数量只能用万只为单位来衡量时,这个物种已经处于濒危状态了。

这说明该物种在生存上遭遇了它们无法修复的问题,因此需要人类介入帮助它们,否则该物种的数量只会越来越少,最后走向灭绝。然后再来说说藏羚羊的保护价值,它在生态系统中的角色无法被替代。藏羚羊和多种珍稀野生动物都生存在相似的栖息地,当藏羚羊无法继续生存下去时,其他动物也无法正常生存。

藏羚羊目前分布在我国新疆的阿尔金山、西藏的羌塘以及青海的曲马河等地区。它是青藏高原自然生态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维持生态平衡上的作用无法被替代。综上所述,藏羚羊既是濒危动物,又是有保护价值的动物,这样的动物不被国家列为保护动物,还有哪些动物能被列入保护行列呢?

藏羚羊降级说明什么?

藏羚羊在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同时被《华盛顿公约》列为一级保护动物,被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列为一级重点保护,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禁止狩猎和贸易。这十几年来我国严厉打击青藏高原上对藏羚羊的盗猎行为,同时建立自然保护区,不断改善藏羚羊的生存环境。

其中三江源国家公园是藏羚羊在可可西里地区的一个重要栖息地,根据该地区保护站站长秋培扎西的介绍,藏羚羊是该公园的关键物种,这一个物种就撑起了整个生态系统的生物链。位于青海省境内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第一个推动建设的国家公园,除了藏羚羊之外,还分布着许多野生动物。

近十几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加大对生态保护的力度,同时减少放牧的现象,让公园的生态逐渐好转。与此同时该公园响应国家的号召严厉打击非法盗猎活动,近十年来没有出现过藏羚羊被盗猎的情况。此次藏羚羊从濒危等级降为近危等级,说明我国对藏羚羊的保护是有效的,也表明我们人类是可以保护好一种野生动物,避免它灭亡。

总结

一个物种的生存等级从濒危变为近危,这不仅意味着我们的保护已经有效果了,还意味着这个物种正在朝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过去我们对生态环境建设的认识不够深刻,导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生态环境问题。如今中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搞好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