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99是什么意思(17999啥意思)



结论:这是一条用料调敢于挑战传统世俗认知的旗舰水准耳塞,特色的tia技术对有限元件的调整作用令人出乎意料,是一条润物细无声的兼具宽松自然与真实耐听特点的,音染较少且除为迎合大众审美所做轻微的低频和人声加强外,三频能量感分布基本均衡,向上无限延伸、场感极佳、细节还原惊人的圈铁耳塞。



对于64Audio这家厂牌,号称从1964年从事音频研究的噱头抛开不看,刷新多单元动铁单边叠加数量上限抛开不看,定义旗舰耳塞价格“贵”出天际的概念也抛开不看,单就Trio这条圈铁,两铁一圈三个单元凭什么卖一万多,这个问题就值得单独写篇文章聊聊,作为圈铁连载第18条,Trio着实让我这个久经圈铁沙场的老司机,有一种看到别人超车过后留给我尾灯追逐的兴奋。

按照套路对这条圈铁的用料来波外行揣测,动圈单元负责中低频表现,看这个娇小且佩戴及其可体的腔体尺寸和透视图的摆放位置来判断,振膜尺寸应该并不太大,而且在官方的介绍中也并没过多提及动圈部分的材质或尺寸等相关信息,仅仅只是交代了负责中低频表现,依我愚见,动圈部分应该是来打酱油的(emmm)。

再加上动铁部分的两颗构成信息,是一颗普通单元负责中高频,和一颗应用Tia技术的动铁单元负责高频,乍看之下我觉得这个结构多半是两头围着中间跑,动圈和Tia单元给这颗中间的单元做辅助。



事实上初听之下我觉得自己的愚见还算不特别愚蠢,不得不说这个售价给成本提供的空间可以让64Audio选了一颗可能型号厂牌都名不见经传,但自家调整起来得心应手的核心骨干单元,即那颗负责中高频的普通动铁。

它带来的声音风格表现首先没有或多或少都存在的动铁的缺点干冷、生涩,更多则是发挥出动铁换能原理的灵敏响应与细节解析能力。当然更重要的是密度,如果说酸度是衡量一支红酒是否骨感的评判标准,那密度则是判断调音作品是否值得鉴赏的重要标准,给你三颗单元去堆中频最后却还调散了,就不如一颗单元来拼凝聚。



这颗单元带来的人声密度的充实感与能量感,会让你不自觉的认为人声很贴耳,即便在调音上Trio选择更为理性的表达而非一味加强音染来做情感传递,但你仍然能感觉到情感更容易被吸收,从而觉得这条耳塞用来聆听流行乐是那么的传情动人。

个人愚见,这是一种很高级的玩法,是一种“妆成有若无”的高级美妆(调音)手段,而这颗单元的评判标准,更多也适合用普通物料经修饰、调整后展示出的艺术价值衡量,而不是按一颗单元价格百元的物料价格来粗略评判。



其次这两头用来辅助核心的其他部件,或者说给骨头填肉、增加两头氛围和环境声音以及其他频段细节展现的两颗单元,配合其他“Tia黑科技全家桶套餐”使用,最后呈现出来的完整声音表现也是令人惊喜的。

先说动圈部分,拿到腔体和透视图我的第一反应也说了,估计单元振膜尺寸不大,所以也没多么期待能带来之前某些圈铁山呼海啸般的澎湃低频冲击,然而开声之后我才发现,我之前凭外观就妄自揣测的结论真的是……

没啥大毛病……



确实,Trio的动圈部分调教没有选择圈铁调音风格中,将低频能量感发挥到极致带来节奏快感冲击的“动圈加强型”调整玩法,而是整体以动铁单元擅长的解析还原风格为主。动圈单元的使用,更多是弥补可能动铁不太擅长表现的部分低频效果,使得低频听起来更说得过去,量感和质感不拖旗舰水准的后腿。

加上Tia自有技术的“单孔设计、声学腔体、APEX”(具体原理感兴趣的可以自查,篇幅有限就不做照本宣科的假科普了)三项相互配合,大致使用了一种类似在被固定单元减小共振失真的、相对密闭、封闭有限环境内的、搭配合适材料制作的腔体内进行的自由内混响的一种手段,使得最终具体声音表现:量感充足但不抢戏,弹性饱满有张力,同时在速度松散拖沓和残响烘托氛围之间拿捏得恰到好处。



而另一颗Tia自有技术的特殊动铁单元就更为有趣,从结构图展示我能获取到的信息,这是一颗侧面开孔,未使用传统密闭式加出音口的动铁制造工艺的单元。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索尼的自家定制侧开的动铁单元,它们被广泛使用在索尼自家圈铁产品线当中,以及一些国产仿制的侧开孔单元等等。



抛开为节约成本自制单元这种经济视角,片面考虑,这种方式多多少少确实可以实现相比其他传统动铁单元结构更少的能量衰减,以及更为线性的声音传递带来振膜运动表现细节的更低失真,放在这颗单元负责的高频部分,可以带来更多的高频细节以及更准确的乐器分离与声场位置呈现。

配合上述Tia的其他腔体结构上的处理方式,最后给到你耳朵里的中高频可闻部分以及极高频的“可感不可闻”部分的信息,加之自有混响下的空气感以及漫无边际的延伸效果,相比其他出音导管加滤网加传统动铁单元带来的效果强的不止一星半点。



以上把这三个单元挨个“吹”了一番,主要是想给与我同样在刚开始得知售价时抱有怀疑心态的朋友们做一个简单的个人体会分享,上述的这些感受让我觉得这条耳塞三个单元卖一万多是有一定道理的,但至于是不是贵,是不是值,是不是好,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是我无法定义的。



其他要补充一说的是,这条耳塞围绕极强素质、密度的“普通”动铁单元所展开配置一颗动圈一颗Tia高频单元的结构,标称5欧阻抗确实也有点“船小好调头”的意思,实际使用上手机来伺候也是可以获得不错的体验,在适配性上并不属于难驱动的,但我更建议上一台推力充足的播放器来充分榨干Trio 的潜力,起码我在台机上听到的Trio明显是非常凶猛的。



适合的音乐上我觉得属于比较杂食的,并不存在不擅长的风格,只是没有特别妖艳的某种风格表现,所以对于花个一万大几求某种风格特别极致的朋友,可能不太适合Trio,反倒是歌曲储备包罗万象啥都有,啥都听,不求音染大开大合,更多是打发时间,需要听得清楚,听得下去,听的久的人,更适合这条耳塞所带来的旗舰水准的宽松自然、真实还原的聆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