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人均gdp是什么(2016年人均GDP)

我国目前有4个直辖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但这四个城市的差距已经拉开,在GDP上,2021年一季度,重庆排在百强城市第5名,不敌深圳和广州;天津更是跌出了前10名,不断被其他城市赶超。

在前段时间发布的《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上,我国一线城市仍然只有4个,也就是“上北深广”。直辖市重庆和天津都被列入到新一线城市,而且还不是排在最前面。

这些年,有关于谁会成为第五个直辖市的争论一直没有停过。实际上,很多城市都有可能,实力都不俗。今天专门聊一下南京这座城市,它的优势还是非常多的。

南京是六朝古都,民国时也定都在这里,并且被列为直辖市。新中国成立之后,南京成为了12个直辖市之一,但是在1954年,被撤销了直辖市,成为了江苏省的省会,直至今日。

毫无疑问,在民国时期,南京是我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然而被取消直辖后,其发展速度慢了下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江苏的几个小弟背靠上海,发展得如火如荼,在1981年,南京被苏州超越,到1988年,又被无锡超越。作为省会,竟然沦落到第三名,这在其他省是不可能的。

不过,这些年南京发展速度又上来了,在2014年反超无锡,再次回到了第二。2019年,南京GDP增速在全国30个大中城市中排第一。进入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经济增长都放缓,在一季度,南京成为“万亿俱乐部”中唯一正增长城市。上半年,南京更是历史性跻身全国GDP十强,整个2020年,南京GDP增速达到4.6%,是全国增速的2倍,在GDP前十强城市中,增速排第一。

南京在2016年迈入GDP“万亿俱乐部”,2020年达到1.48万亿,排在全国第10名。在2021年一季度,南京再进一名,GDP排在全国第9名。在人均GDP方面,2020年南京达到15.91万人民币(约2.4万美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从2020年经济数据可以看到,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9306.80亿元,占GDP的65%左右。但第二产业增长最快,达到5.6%。新型电子、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是南京的主导产业,增长9.9%。另外,南京也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500家。全年进出口总额5340.21亿元,比上年增长10.6%。

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靠人才。南京是我国的重要科教中心,实力在全国排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拥有高等院校达到68所,211高校8所、双一流高校12所,如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等。

从2018年开始,南京就实施了“宁聚计划”,吸引34万大学生留在南京就业创业。2017-2020年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9%、0.9%、0.9%、0.9%,在2021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行榜中,南京排第五名。另外,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在各城市每10万常住人口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排名中,南京占比达到3.52万人,排第二,仅次于北京,可见南京的人才素质非常高。

当然,还有一项重要的数据,那就是资金总量,也就是人民币与外币的存款总数。这项数据,南京排在全国第八,2020年达到40056.45亿,同比增长12.7%。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古城,南京旅游资源也极其丰富,有很多知名的景点,比如中山陵、总统府、明孝陵、夫子庙等等,2019年旅游收入达到2785亿元,为GDP贡献了不少。

随着南京发展的加速,它在各方面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文化、交通、经济等等,让其有机会成为四大直辖市之后的第五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