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l是多少马力汽车(13L是多少马力)

马自达转子引擎属于无活塞回旋式四冲程内燃机的一种(不是所有的无活塞引擎都是转子引擎)。

MZD RX-7

该引擎是马自达在1961年和奥迪前身之一的NSU车厂以及转子引擎发明人汪克尔三方签约获得技术授权后又不断研发改进而来的新引擎,马自达将其叫做“rotary engine”简称RE。

工作原理

转子引擎切面图

转子引擎的基本结构是在一个椭圆形的空间内放置一个三角形形状的转子,转子的三个面正好将空间分成了三个的燃烧室。

转子引擎工作原理

工作时,中间的转子会做偏心旋转,三个被隔开的燃烧室的容积就会因此而发生改变,从而实现了四冲程引擎运转所需的进气、压缩、点火、排气流程。

V6活塞式引擎工作原理

转子引擎四冲程周期

传统活塞引擎的每个汽缸完成一次四冲程周期都需要引擎转两圈(第一圈进气、压缩;第二圈点火、排气),而转子引擎的转子在旋转时三个燃烧室都没有闲着,每转一圈,就可以完成三次四冲程周期。

优点

转子引擎工作动画

效率高:活塞引擎,两圈做功一次,转子引擎,一圈做功三次。

结构简单:看图就知道了,简单的结构使它更小、更轻。以马自达RX-7搭载的13B引擎为例,本体仅重81kg,加上涡轮,中冷、进排气、发电机等一系列套件后总重也仅为148kg。

转子引擎本体

运转平稳:旋转运动不需要曲轴平衡就能达到很高的转速,而且转速上升变态的快。

马力容积比 较大:马自达的13B民用转子引擎,排量1.3L,马力280匹;26B赛用引擎,排量2.6L,马力1200匹。

缺点

转子引擎本体

后期提升难:调整凸轮轴、压缩比等常规方法在转子引擎上完全行不通。想后期增加转子引擎本体的马力,只能牺牲低扭换取利用高转速增加马力输出。

点火复杂:由于旋转运行的特性,导致它的燃烧室会不停的移动,必须采用双点火系统才能保证稳定运行。

转子

燃烧时间短:转子不停的快速转动,使得混合油气还没燃烧完就被排出去了,直接导致油耗和污染过于严重。

磨损严重:活塞引擎是独立缸体独立运转,而转子引擎的三个燃烧室是把一个大的空间分割而来的;只要运转,转子就会和缸壁发生摩擦,时间一长磨损加大就会造成漏气,再次增加油耗与污染。

MZD RX-8

特定排量税:活塞引擎在任何地方都是计算主流,由于转子引擎的特殊运转方式,世界各国普遍采用二倍法将其换算为活塞引擎排量。以马自达日本本土为例,实际排量为1308cc的RX-8,最终落地要换算为2616来作为基础排量缴纳税款。

RE的未来

未来可期!

MZD RX-VISION

马自达的RX-VISION概念车搭载结合了创驰蓝天技术的次时代转子引擎;

马自达在美国提交了新款转子引擎的专利书。

MZD RX-VISION

所有的动作都表示,马自达仍在积极开发。如果是别的厂家,我可能还会怀疑是噱头、作秀,不过马自达一定不会,因为大家都知道,她本身就一直在一个卖车赚钱、烧钱研究转子、卖车赚钱的死循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