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深圳楼市出了什么调控政策(深圳楼市调控政策2016年3月)

深圳的楼市有哪些松动的空间呢?


楼市筑底了,在高层会议精神“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合理的购房需求”,预示了楼市调控的放松,同时央行降准,银保监会也表示支持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住房调控政策边际宽松了。


目录


一、数据显示明年深圳的房价将趋于合理,与2018年的水平相当了。


二、房地产调控放松的政策的释放哪些信号。


三、深圳楼市的调控政策存在哪些放松空间。


一、数据显示明年的房价比GDP回到2018年

房价是与经济发展关联紧密、靠货币推动的,回去看20年前深圳的房价只有4、5000元一平方还是关内,20年后为什么这么高,一个长期的主要原因就是经济的发展累积的财富沉淀到房产中,其他人口因素、供求关系、金融政策等也在中短期形成影响。本节主要研究经济发展也就是GDP与房价的关系,采用的GDP是名义GDP,也就是包含了货币宽松造成通胀的GDP,这与国家每年公布的同比GDP不同,是同比GDP+CPI。


以2010年这一年的房价与GDP的比值设为1,研究此后十几年的数据。



房价GDP比值



把2010年的房价与GDP的比值设为1,2011年是0.85,2012年是0.88,2013年是1.06,2014年是1.04,这是比值在1左右的时代。2011年房价下降,是明显感觉到低的。2012年1月买房的朋友就买到了最底部。


这一比值在2015年,在930、330政策的影响下,房价涨了55%,GDP增长9.87%,房价与GDP的比值达到了1.47,货币的超发使房价GDP比值上了一个新台阶,当时感觉价格的确非常高了。


2016年的比值是1.51,继续在高位。


2017年房价涨6%,GDP增长12.5%,这一比值变为1.42,比值下降了,感觉房价的涨幅缓和了,可以接受了。


2018年房价没涨,GDP增长8.53%,比值变为1.31,是在新台阶上的合理水平。


2019年比值1.31,这是房价在双11后上涨对比当年的GDP增长。


去年房价涨幅较大,到今年1月房价比2019年上涨了20%,GDP受疫情影响去年只增长了3%,这一比值就达到了1.56,超过了2016年,明显偏高了


综合各方面调研,今年房价平均下降了10%,GDP增长按保守的7%计算,今年的比值就是1.4,回到了2017年的水平。


如果明年房价不涨,GDP继续增长7%,那么这一比值就是1.31,回到2018年、2019年的水平,如果2023年还不涨,那就比2018年的水平还低了,这个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所以说明年房价不涨的话对房价的感觉就与2018年一样了,这就是房价与经济发展的比值关系。从数据上看,明年房价继续下降的概率非常低,小幅上升的概率非常高。


二、地产调控放松释放哪些信号

高层会议对于房地产发展也给出了明确的回应。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此次会议提出对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具有非常重要的信号意义。


第一,商品房市场明显受到支持,“支持”一词已经是非常强的信号了,后续各类政策,包括金融政策、购房政策、税费政策都应该给予支持,所以是一次全方位的有放松性质的政策表述,对于全国的楼市来说可能是全面放松。


第二,支持商品房市场,目的是为了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如新房卖不出去房地产业怎么能发展?从这个角度看,合理住房需求也将受到更大的支持,刚需和改善型都是合理的购房需求,这和此前银保监会首提改善型购房需求的表述类似。深圳的参考价政策对改善型购房的抑制作用非常大,即使适度放开参考价,在715政策的影响下楼市也是平稳的,深圳楼市是全国房地产行业的晴雨表,这里阴天全国就会下雨,这里下雨其他地方的地产商资金链就要出问题。


第三,“良性循环”的发展目标首次提出。过去讲房地产政策,主要是将“平稳健康发展”作为目标,而此次增加了一个新目标,即良性循环。要良性循环,就不只是开发商可以正常贷款、并购贷款,他们建的房子也要卖出去,才能循环起来,现在购房者的信心受到非常大的打击,要恢复信心需要政策进一步的支持,所以接下来更大尺度的政策都有可能,否则没人买房哪来的循环,更何谈良性循环。所以此次提出“良性循环”,是对房地产产业链的一次重要表述 ,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长期看楼市要保持松紧适度的政策。


三、深圳有多少政策放松空间

根据上一节解读,高层表态,放松地产调控,那么深圳的楼市调控政策有多少放松的空间呢?


深圳楼市的调控政策可以追述到去年的715政策


主要有三点:


1、限购、深户三年、社保三年


2、恢复豪宅税,以总价750万以上征收豪宅增值税。


3、750万以上改善首付由5成变为6成,


限购、加税、提首付,三个手段抑制楼市,如果不是下半年经营贷的入场,年底是很难翘尾的。715调控松动的可能性几乎为0。


今年调控采用了五项措施,


1、参考价调控提高首付,特别是首次置业刚需的首付。


2、严查经营贷流入楼市,直系亲属有经营贷就失去贷款买房资格和打新资格。


3、房贷额度紧张。


4、大学区政策规划,严厉打击了X区房。


5、房地产税试点预期


这五个措施的组合拳让楼市冰冻,价格下降。


日高层会议指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银保监会此前也表示支持自住和改善需求,央行降准,房贷的额度放松了,措施3贷款额度紧张的松动是100%确定的。


如果房贷有额度,也要符合“”支持首套和改善需求”的政策,按参考价贷款政策松动可能松动,房贷按参考价上浮20%的可能性,预计有50%。


措施2严查经营贷流入楼市,会一直严格,最多在时限上会有所松动,放松的可能性为20%。


措施4、大学区实施基本是确定的,这不仅涉及到房产还涉及到教育公平,改变的可能性为0,但是应该看到大学区政策起到的是平衡房价的作用,而非单独压制房价,优质X区房下降,较差X区房反而会相对上升。


措施5,房地产税试点,试点可能会在明年深圳房价稳住,并有所回升的情况下推出,预计征收税率不会太高,可能性60%。


在五项措施两松两紧,一个看时机的情况下,明年的房价以稳定为主,继续下降的概率非常小。


四、买房跟着产业走、跟着教育走

影响房产价值的第一要素是产业,当然产业的发展首先体现在硬件环境上,先有交通、环境等基础设施,才有产业的发展,但是有了硬件不一定就有产业,现在篮子多(硬件),蛋(产业)少,所以要认清片区的产业发展,然后在选择置业。


影响房产的第二个要素是教育,教育是由教育局规划的,现在实施大学区,要普遍提高教育水平,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学区对片区的选择要看片区的学校群,而不能只看一所学校。

#深圳头条##我要上头条##深圳资讯##深圳买房##深圳指标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