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什么时候结束(315晚会什么时候结束)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又曝光了一大批行业乱象,从入口的老坛酸菜到出行的电动自行车,从直播电商消费到平台软件陷阱……情节之严重,令人触目惊心;性质之恶劣,令人气愤不已。晚会一结束,公众又一次看到熟悉的景象:康师傅等涉事企业连夜道歉,电商平台和超市迅速下架老坛酸菜牛肉面;问题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更是纷纷出动,连夜踏上监管之路。

据报道,在岳阳市华容县插旗菜业等5家企业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后,岳阳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调度处置;涉事地党政主要领导率领由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连夜赶赴涉事企业,对所有产品全部就地封存,对企业的相关人员予以控制,对外销产品立即启动追溯召回措施,并全面停止农户土坑腌制行为。合肥市针对曝光的合肥市美希淑颜医美问题,市委主要领导要求立即严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晚会曝光的主播领域乱象,包括男扮女、演双簧、骗粉丝等问题,当晚联合职能部门马上开展相关工作。河南禹州涉事粉条生产经营场所已被查封,广东惠州4家“专坑小学生的抽奖游戏”店铺已被立案……

监管部门闻风而动,不可谓不快。据说每年央视3·15晚会,很多地方监管部门和企业都指派专人负责收看,并储备相关人员随时待岗待命,一有曝光,立刻行动。一个晚会能触动这么多人的神经,既让人感受到舆论监督力量的强大,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市场监管力度之差。连夜监管,说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问题的重视,也留下了巨大的问号:为什么总在曝光之后才去监管,为什么日常没有监管到位?

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每一个问题,往往都经过了长时间的调查,绝不是突然袭击,更非涉事企业偶尔为之。像农户土坑腌制酸菜、以廉价木薯加工“红薯粉条”、“国标”电缆严重缩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在当地尽人皆知的背景下,在相关企业负责人都毫不避讳的介绍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是真的没有发现,还是明知其存在而不管不问?媒体轻而易举就能发现的问题,负有监管之责的职能部门发现不了,可以说是失职;如果明知其存在而放任自流,那就是为官不为。

企业与其担惊受怕地防曝光,不如日常诚信经营;当地监管部门既要连夜发力,对涉事企业或查封或立案,更要把监管精力用在平时,把那些敢于在光天化日之下违规违法的现象管住管好。有些被曝光的企业或许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所以监管部门往往“网开一面”。殊不知,这种短视行为,并不是对企业的真正保护,而会养痈成患,最终受害的除了消费者的权益,还是企业自身以及当地经济的健康发展。

不要总在媒体曝光后才去监管,也别总让企业躲在监管的灯下黑里,否则,聚光灯一打,都会露出原形。

来源 北京晚报 | 记者 贾亮

编辑 贾亮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