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的黄金什么价格是多少钱(1996年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

关于2021年一名女性职工,50岁退休之后,每个月只能领800多块钱的养老金,但是她有20年的工龄,总会感觉有点亏。这里面就反应出来了一个问题,就是通货膨胀对养老金的影响确实还挺大的。因为这名女士是1995年参加工作的,在1996年1月份的时候,建立了个人养老保险账户。也就是说在1996年的时候,每个月单位和个人就已经开始缴纳养老保险这份钱了。



可是朋友们仔细回忆一下,在1996年的时候,咱们国家的工资收入和物价水平都是非常低的,很多职工家庭,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两三百块钱左右。而1996年的猪肉大概是5块钱一斤。一碗普通的拉面是两块钱。在当时这样的条件之下,其实养老金的算法,和储存形式与现在几乎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职工的工资里边的24%。是要交成养老保险的,这24%里边,16%是单位出钱,8%是个人出钱。所以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单位上班的朋友们,每个月从工资里边扣掉的养老保险钱其实没多少。


比如一个月的工资剩200块钱,那么24%就是48块钱。而这48块钱里边儿,分成三份,两份是32块钱由单位出,一份是16块钱,是咱们个人交的。所以在1996年的时候,如果工资收入是每个月200块钱的情况之下,咱们个人每个月只需要交纳16块钱的养老保险金就行了。根据当时的物价水平,基本上就是三斤多猪肉的样子。工资收入即使再高,其实也没有多少钱,毕竟当时大家的工资水平,相差并不是特别大。可是这16元钱,进入到个人养老保险账户里边之后,就成了咱们养老金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就这样1997年,1998年时间往后继续推移,其实早些年个人养老保险账户里边的钱增长是非常慢的,因为一个月才有十几二十块钱进入到个人账户里边,一年也就是100多或者200多的钱数。可是没想到咱们国家经济收入发展得越来越快,特别是2000年以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可以说咱们国内的收入和物价,包括房价,黄金等等,几乎一切关于钱的东西,都在快速上涨。可咱们工资收入提高的同时,养老金缴纳的方式并没有什么变化,还是由单位承担消费的2/3,个人承担消费的1/3。但是越往前看越发现曾经95、96年交纳的,每个月十几块钱的养老保险钱,放在个人养老保险账户里边。其实跟2020年交的钱是放在一起的。


所以这样的情况,很多朋友看了之后都会觉得很无奈,现在来看一二十块钱,已经是非常少了,基本上就是上街吃碗拉面喝瓶汽水就没了。这就是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货币贬值带来的结果。随着现在人们收入不断提高的同时,曾经存下来的钱却大幅度在贬值。虽然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每年是有利息增长的,但是曾经个人养老保险账户一年才能存进来一两百块钱的情况之下,利息再怎么算,放在当今社会,其实也没多少钱。最近这几年也发现了,交养老保险的压力真的是越来越大了。

根据1、2、3、4线城市经济水平不同最低的地区,一年也得交费六七千块钱。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每年的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也得1万多块钱。这个时候咱们再想一下,每年能进到咱们个人养老保险账户里边的钱就有好几千。所以当咱们的社会水平越高,经济收入越高的时候,养老金交的其实越来越多。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同样的地区,同样的单位,晚退休的人,有的时候,比早退休的人,领到的养老金还多。教的年数少的人,甚至比教的年数多的人,领到的养老金多。


其实原因就在于,咱们个人养老保险账户里边的余额,是最重要的。这个时候很多朋友都觉得养老金如果这么算,会不会不太公平呀,毕竟九几年时,大家辛辛苦苦存的这十几二十块钱也挺不容易的,当时的购买力那么强,放在现在贬值得这么严重,以后咱们的工资收入可能还会提高,物价还是会越来越贵,再往后发展个20年,当今社会的几千块钱,会不会就成了上世纪90年代百十块钱的样子呢?其实咱们国家整体物价工资包括养老金的涨幅,现在已经逐渐走向稳定期了,而不是像一二十年前那样,大跨步的发展。咱们可以从两个方面看得出来,国家是在这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调节作用的。十几年以来咱们国家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后的养老金都是年年上涨的。

在2018年以前,养老金上涨的速度非常快,上涨的比例也很高,每年都能涨个6%,7%甚至8%。可是从2018年到2020年期间,养老金每年上涨的幅度降为了5%。而2021年4月16号人社部发布公告,要调整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涨的幅度为4.5%。可见养老金上涨的幅度现在是越来越小了。也就是意味着咱们国家收入和消费上涨的幅度都在逐渐减小,咱们从猪肉的价格就可以很好地看出来这一点。自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咱们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猪肉价格,非常凶猛地上涨,一长就是一年多。很多朋友在早期心里都害怕,是不是通货膨胀来得太猛了,咱们手里的钱又要大幅度贬值了。


因为按照以前的经验来看,确实是这个样子,物价打着翻地往上涨,工资收入也往上涨。可是2021年很多朋友也发现了,大多数行业工资收入是没有怎么涨的。直到2021年春季猪肉的价格,竟然开始大幅度下降了。这一个操作就可以很直观地看出来,咱们国家暂时不想让物价上涨得太快。咱们之前心里恐慌性地以为超级大通胀,至少目前没有到来。所以呢,综合来看咱们国家是有意的在压制物价,工资,养老金,甚至房价的上涨速度。所以只要是国外的经济因素,对咱们国内不是致命性的影响。

咱们国家并不愿意,让咱们的人民币贬值的速度,再像前边二三十年前一样快了。毕竟20世纪90年代很多朋友辛辛苦苦缴纳的养老金,包括银行存款,当时也是挺难的,这份钱放到现在,贬值的幅度是太大了。咱们国家的整个的工资发放,物价水平和养老金上浮,逐渐会趋于更加稳定的增长幅度。尽可能地避免大起大落。